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江苏晴朗天气回归,春运期间全国气候趋势预测出炉
2022/01/15 18:12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本周末,江苏部分城市在零下气温中开启。原本大家以为的“全年最冷”时刻“三九”即将结束,但回顾看来气温波动却并不明显,仅有昨天这一次冷空气过程。上午7时,全省仍有约三分之一的地区气温还在零下,最低邳州,只有-4.8℃,最高昆山,4.8℃。下午,阳光不错,长江以南大部分地区的气温重新回到10℃以上,最北边的气温也有6~7℃,其他地区8~9℃。

  傍晚,江苏省气象台发布气温“琅琊榜”。今天全省晴到多云天气为主,最高气温有所回升,沿江和长江以南普遍达到10~11℃,北部地区6~7℃,其他地区8~9℃,今天最高宜兴11.7℃,最低西连岛6.2℃。

  受北方污染输送影响,今天江苏空气质量以轻度污染为主,其中首要污染物为PM2.5,外出需做好防护。明天江苏东部上空受冷空气影响(偏东风为主),上游污染输送,全省空气污染扩散条件较差(3级左右)。16日后期开始地面持续受偏东风影响,空气质量逐步好转,其间不断有弱冷空气补充,空气污染扩散条件总体较好(2级左右)。

  近期,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组织有关单位专家针对今年春运期间气候趋势进行了滚动预测会商,结论如下:春运期间(2022年1月17日至2月25日),影响我国的冷空气活动总体较前冬活跃,我国南方地区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降水阶段性变化明显,1月中下旬长江流域降水偏多,2月西北地区东部和华北降水偏多。南方地区需重点关注可能出现的阶段性、大范围低温雨雪冰冻天气过程带来的不利影响,北方地区需重点关注阶段性强降温降雪过程。

  特别关注的是江苏地区,春运期间全国降水呈南北两条多雨带,1月中下旬长江流域降水偏多,江苏南部等地降水较常年同期偏多。预计春运期间,东亚冬季风总体偏强,影响我国的冷空气势力偏强且较为频繁,长三角等地大气污染扩散条件总体接近近五年平均,仍需注意冷空气间歇期间雾、霾天气对交通运输及人体健康的不利影响。

  全省天气预报:

  生活与气象:

  【喝紫菜汤可退烧并缓解咽喉疼痛】

  随着气温走低,感冒的人也多了起来,打针吃药固然能解决问题,其实用天然的食疗方法也可以起到一定的辅助作用。例如紫菜,就能做一道“退烧汤”。

  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一书中指出,紫菜主治“热气烦塞咽喉”,它味甘、寒,能清热、补胃、利水肿。

  用紫菜煮汤不但能帮助退烧,还可以缓解咽喉疼痛,如果喜欢吃豆腐,也可以加点豆腐,因为豆腐中的石膏成分会让退烧的效果更强。而对于发热时肺热痰多的人,建议可以用紫菜和萝卜煮汤服用,有化痰清热的功效。但要提醒大家注意的是:这道“退烧汤”适合轻微的发热和早期感冒,并不适合症状较为严重的感冒发烧。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张宣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