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让见义勇为更有温度力量 江苏省见义勇为基金会新春走访慰问见义勇为英模侧记
2022/01/13 19:46  新华报业网  

  年味渐浓,岁寒情深。在农历壬寅虎年新春即将到来之际,连日来,江苏省见义勇为基金会组织开展新春走访慰问见义勇为英模活动,全省128家见义勇为基金会(协会)共慰问见义勇为人员4442名、发放慰问金1189万元,其中省见义勇为基金会慰问65人、发放慰问金57.4万元。

  1月11日至13日,从苏北的海港城市连云港到苏南的龙城常州,江苏省见义勇为基金会理事长弘强、常务副理事长邵木金一行走进见义勇为英模家中,到基层农村、派出所见义勇为工作站和见义勇为志愿者服务组织,开展走访慰问送温暖活动。在连云港云台山风景区丹霞村的省见义勇为英雄江顺利家中,弘强理事长等一行专程看望慰问了江顺利英雄,充分肯定他的英雄壮举,并向他送上慰问金和新春祝福,勉励他珍惜荣誉,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在得知江顺利女儿就学、就医困难时,嘱咐当地给予帮扶照顾。2019年寒冬的一天深夜,江顺利成功阻止一犯罪嫌疑人正在实施的抢劫行为,并及时提供案件线索协助警方抓获犯罪嫌疑人。江顺利表示,一定发挥好模范作用,弘扬社会正气,传播正能量,带动周围更多的群众投入到见义勇为行列中。

  寒冬暖日,在连云港市见义勇为基金会正义联盟工作站,弘强详细了解了工作站运行情况,充分肯定了工作站开展防范宣传、隐患排查、巡逻防护、邻里守望等工作,希望工作站继续动员更多的群众加入平安志愿者行列,积极参与辖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实现社会治理共建共享。弘强充分赞誉了工作站“编外警察”陈友宽带领的“爱民义务巡逻队”,用“小喇叭”唱响了辖区防范的“爱民曲”,用“报警器”架起了为民服务的“连心桥”,不分酷暑严寒,17年如一日,开展义务巡逻防范工作,成为了辖区居民离不开的“守护者”。“爱民义务巡逻队”先后扭送违法犯罪嫌疑人12名,制止可防性案件发生90余起,调解各类纠纷160余起,为公安机关提供案件线索400余条。2009年陈友宽被江苏省人民政府授予“江苏省见义勇为先进分子”称号。

  你们将见义勇为工作做精做细做实,在全省树了标杆,在常州市钟楼区五星和经开区潞城见义勇为工作站、公园壹号花园社区见义勇为工作室,弘强充分肯定常州见义勇为工作融合创新、拓展延伸的经验做法,指出要紧紧围绕平安江苏、法治江苏大局,在融合社会治安网格化管理中,进一步发挥见义勇为工作效能最大化,努力在发展中不断创新,在创新中不断提升,实现见义勇为工作高质量发展。在常州市天宁区横塘河见义勇为主题公园,弘强充分肯定了主题公园围绕“弘扬见义勇为精神、服务见义勇为人员”,立足湿地公园特色,展示见义勇为文化,凸显常州城市理念、见义勇为宗旨和生态环境之美。

  “见义勇为受伤情况康复如何?家里生活怎么样?还有没有困难?”“春节快到了,过来看看您,给您拜个早年,祝福全家安康!”弘强一行来到常州钟楼区张兴法、武进区许建平的家中,关切地询问其身体状况和生活情况,“我们要让见义勇为者‘英勇一时、光荣一世’,全社会不能忘记英雄,要认真落实医疗、就业、教育、住房等方面的优待规定,在帮扶见义勇为人员困难家庭上要主动、精准,让他们深切感受到党和政府温暖、感受到社会各界关爱、感受到见义勇为价值。”弘强指出。2020年初春,张兴法不顾左脚跟骨折手术,跳入河中奋力救起2名小孩。2018年,许建平在一起救火中,不顾个人安危,抱起滚烫的煤气罐冲出火海,头发烧焦,脸部和手臂四度烧伤。

  为扎实做好慰问工作,省见义勇为基金会专门下发通知,要求全省各级见义勇为基金会认真组织走访慰问活动,重点慰问因见义勇为致残人员、牺牲人员家庭、家庭生活困难人员及受到政府表彰见义勇为人员,旨在向见义勇为英模及其家属送去党委政府的爱心和温暖,在全社会进一步树立德者有得、好人好报的价值导向,营造敬仰见义勇为、感恩见义勇为的良好氛围,激励更多人民群众投入到见义勇为行列。无锡、镇江等地主动向党委政府报告,把见义勇为慰问对象纳入到党委政府新春走访慰问工作中,认真听取意见建议,落实关爱帮扶措施,及时解决困难需求。

  据省见义勇为基金会秘书长倪红娟介绍,近年来,江苏大地见义勇为先进人物不断涌现,他们用危难当头、舍生取义的英雄壮举展示了人间大爱,用路见不平、挺身而出的果敢行动弘扬了社会正气,彰显了人性之美,传递了正义之声,蕴含了时代之魂,是全社会的楷模和榜样!2021年,全省各级公安机关共确认见义勇为人员2911名,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奖励333名,各级见义勇为基金会表彰3863余人次,其中,见义勇为人员与犯罪分子作斗争400余起、提供线索协助警方破获案件1078余起、抢险救灾577余起、救人1238余名。江苏省见义勇为基金会自1993年成立以来,坚持每年开展慰问帮扶活动,共慰问2755人次、发放慰问金1407万元。全省各地建立由民政、财政、教育、退役军人事务、人社、卫健、住建等部门组成的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护工作委员会,认真贯彻落实《江苏省奖励和保护见义勇为人员条例》,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工作格局,全方位强化对见义勇为人员及其亲属的保护和优抚,完善固化见义勇为人员“两免”政策、走访慰问、疗养休养、人身保险等制度,真心真情关心关爱见义勇为人员。2021年,全省共为见义勇为人员评残1人、落实低保8人、帮助就业59人、解决住房2人、助学补助233人、疗养休养696人、医疗补助698人、伤残补助246人、共发放补助金416万元。从2018年起,省见义勇为基金会每年为全省符合条件的475名获得省以上见义勇为称号的人员办理人身意外、医疗住院、意外骨折和重大疾病保险,创新推动权益保护工作的社会化,深受广大见义勇为人员的好评。(苏义宣)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