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江苏人,足不出户就能一次性办结出生证明所有事
2022/01/13 11:15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新生儿出生医学证明、预防接种证、户口簿和社保卡……去年的最后一天,无锡市惠山区华润橡树湾的李先生,收到了一份邮寄上门的“新年礼物”——刚出生宝宝的相关证件。而就在几天前的12月23日,李先生刚通过新生儿出生“一件事”应用系统,足不出户,一次性完成了出生医学证明等新生儿需要办理的多项业务的申请。

  新生儿出生办理出生医学证明、户口登记、医保参保、社保卡申领等事项,涉及医院、派出所、医保、社保等多部门,家长往往要跑多个部门。江苏省卫生健康委法规处有关负责人介绍,推进新生儿出生“一件事”改革是优化生育服务的重要举措,也是加快推动政府服务向群众需求导向转变的重要途径,去年江苏省卫健委会同省政务、公安、人社、医保、民政、税务等部门共同印发《江苏省推进新生儿出生“一件事”改革实施方案》,共同推动新生儿出生“一件事” 改革。

  改革将新生儿《出生医学证明》签发、《预防接种证》发放、出生申报户口登记、社会保障卡申领、医保参保登记、医保缴费和产妇生育保险待遇申领等相关政务服务事项,按照“循序渐进、先易后难”原则,通过顶层设计、部门联动、数据共享,以再造审批流程、精简办事材料、加强内部协同、延伸服务触角等改革措施,打造全省新生儿出生“一件事一次办”主题集成服务,形成线上多渠道全程网办、线下多触点一窗受理的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新模式,进一步提升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其中,线上办理依托江苏省政务服务网和APP提供‘网上办’和‘掌上办’服务;线下办理,在基层政务服务中心开设‘一件事’综合窗口,实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江苏省卫生健康委法规处有关负责人说。

  作为“一件事”改革试点城市,2021年12月,无锡市新生儿出生“一件事”应用系统正式上线。新生儿父母通过在线申报,实现“一件事一次办”的新模式。在减环节、减时间、减材料、减跑动方面,该市将7个环节压缩至1个,时间从19天压缩至8天,材料从17份压缩至5份,跑动次数从11次压缩至无需见面,效能提升分别达到86%、58%、71%、100%。无锡市还建立新生儿出生多个事项整合为一窗受理、一套材料、一次申请、一网通办的“一件事”联办新模式,打通了部门业务壁垒,实现了和省电子证照库对接,最大限度简化了群众操作流程,建设方案已作为全省标准推广应用。

  除了无锡,目前江苏省各地都在积极探索推动新生儿出生“一件事”服务,例如扬州市、南京市溧水区在助产医院设新生儿出生“一件事一次办”综合专窗,对相关事项进行“一窗联办”;淮安市、南京市雨花台区、盐城市盐都区、响水县、沭阳县新生儿出生“一件事”在政务服务大厅或助产医院实现线下 “一窗受理、内部联办、一窗出件”。“我省将持续推动集约化协调改革,深入推进新生儿出生‘一件事’服务,以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不断提升为群众服务的便捷性、高效性,全力打造新生儿出生‘一件事’精品服务品牌,切实提升群众的满意度、获得感和幸福感。”江苏省卫生健康委法规处有关负责人说。

  交汇点记者 仲崇山

  通讯员 沈大雷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