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患癌老人“五退低保”,弥留之际叮嘱家人:“一切从简”
2022/01/10 12:49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不办宴席、没有礼金、只寄哀思……日前,在宿迁市泗洪县双沟镇,举办了一场非常简约朴素的追思会。记者了解到,这场追思会是为当地因“五退低保”而入选中国好人的老人孙正海举办的,他在弥留之际曾特别叮嘱家人:“后事一定要从简,践行人情减负的倡议,不给亲友添负担,不给防疫添乱。”

  1936年出生的孙正海是一名老党员,此前,他因守诺还债,五次主动申退低保,只为“让更困难的人有保障”事迹,入选“中国好人榜”。

  原本,孙正海一家和普通家庭一样过着平凡又幸福的生活。但从2003年开始,包括他自己在内,一家四口人身患癌症,这不仅让他接连失去两位至亲,还留下了不少债务。

  2014年1月,村委会为他办理了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正是有了这笔生活保障金,孙正海一家总算度过了最难的日子。2015年,大儿媳又被医院确诊为乳腺癌,每年需上万元的医药费。不幸的事情接二连三,压得老人喘不过气来,可他依然笑对生活,老人每天省吃俭用,一点点偿还债务。2017年在还清所有债务后,孙正海做了一个决定:要把低保退掉!

  由于家庭条件艰苦,孙正海前几次退低保的请求都未能如愿。“一次不同意,他就再来找村委会,老人很坚持,先后找了五次,而且一次比一次坚决。”双沟镇雪二新村社区党委书记马永波告诉记者。

  “我是一名老党员,现在够吃够穿的,不用吃低保了,不能再给党和政府带来麻烦,请一定把我的低保取消,把低保留给需要的人。”这是孙正海第五次申请退出低保时说的话。

  口头加书面,接连五次的退保申请深深感动了大家,接连五次的退保申请深深感动了大家,在孙正海的一再坚持下,村里尊重了他的心意,同意为他办理退出低保手续。

  孙正海“五退低保”的故事感动四邻,曾先后获中国好人、江苏好人、宿迁市最美乡贤、“感动宿迁人物”等荣誉称号,但他一直强调自己只是一名普通党员,对党忠诚,始终不忘践行党员的初心使命。

  “最近一段时间,父亲的身体不太好,弥留之际,他反复叮嘱我们要一切从简。”孙正海的子女解释,老人临终前表示,自己是一名老党员,要响应号召,做移风易俗的带头人,所以丧事一切从简,不收礼金、不办宴席、不做法事、不兴乐队,只收哀思。

  日前,孙正海老人去世,尽管亲友一时无法理解,但家人最终尊重了他的要求,没有举行任何仪式,追思会上,以简约朴素的鞠躬默哀形式,送老人最后一程,当地不少村民自发前往悼念。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孙旭晖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