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被姐夫投毒的女孩已完成肺移植手术,医生发文:已经醒了,生命体征平稳
2022/01/07 13:35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近日,河北18岁女孩萌萌被姐夫投毒百草枯一事,牵动网友的心。1月7日,中国肺移植第一人、无锡市人民医院副院长、无锡市人民医院胸外科主任医师陈静瑜发文称,河北18岁被姐夫投毒百草枯女孩萌萌的双肺移植手术于7日凌晨3点顺利结束。“手术很顺利,并且萌萌已经醒了。”陈静瑜表示,目前,萌萌生命体征平稳,短时间内就能撤了ECMO呼吸机,进入快速康复。

  陈静瑜擅长肺移植、胸腔镜手术、肺癌扩大根治、肺癌的综合治疗及ECMO应用等。此前有媒体报道萌萌因病情恶化于1月5日上午从河北转院至北京解放军总医院第八医学中心接受治疗。

  陈静瑜全文如下:

  昨天一夜奔波,晚上10点半到北京急会诊手术,在解放军总医院第八医学中心急诊双肺移植救治河北百草枯中毒的小姑娘,双肺移植手术今天凌晨三点顺利结束。

  百草枯,是没有“后悔药”的毒药,哪怕是一小口,也足以致命,它给了中毒者后悔的时间,却不再给他活着的机会。百草枯中毒可以累及多脏器,最致命的就是不可逆的肺间质纤维化。

  然而,只有肺移植,可以让这些患者看到一线希望。虽然我们多数的肺移植经验都学习自西方,但对于百草枯相关的肺纤维化的肺移植治疗,西方早年的经验更多是失败的教训。

  巧的是,最近无锡团队刚在Frontiers in Surgery发表文章,介绍了百草枯中毒进行肺移植救治的时机及疗效,在全球提供了中国的宝贵经验。

  早在2014年,世界第一例双肺移植救治百草枯中毒患者手术成功,且患者长期存活,2019年此患者因慢性排异,在无锡肺移植中心接受了二次移植,术后存活至今。无锡肺移植团队及协作医院在2018-2021年间共完成了4例,我们写了文章进行总结,并和全球报道的病例特点进行比较和归纳,初步总结了可以成功救治此类患者经验:对于这些百草枯中毒的患者而言,在急性期经过多学科积极的治疗,清除体内毒物,维护脏器功能和循环稳定的基础上,尽可能在度过急性期、在中毒后1个月左右进行双肺移植。这些患者经过术前的充分治疗,包括血液透析,ECMO支持,血、尿中一般也测不到百草枯了,术后切除的肺组织中百草枯的定性检测为阴性。我们总结的4例患者都是自行服毒的病例,因此对于此类患者,术后的康复不仅要关注肺脏,更要关注精神和心理的健康和成长,让他们尽快的回归社会,接受家庭的温暖和关爱,珍惜来自爱心捐献和现代医学技术,带给他们再活一次的机会。而昨天该小姑娘是被投毒所致,我们还是第一例。

  目前在解放军总医院第八医学中心呼吸与危重症医学部肺移植团队术后的精心管理下,该小姑娘双肺移植后已经苏醒,生命体征平稳,短时间内就能撤了ECMO 呼吸机,进入快速康复。

  正是由于我国近年来逐渐发展成熟的脑死亡爱心捐献,通过国家供体网络分配系统的分配,小姑娘短期内就得到了爱心捐献的肺源,昨晚通过器官转运的绿色通道飞机转运到了北京。

  新闻链接——

  据媒体报道,2021年12月6日河北女孩萌萌突然上吐下泻,家人误以为是感冒就在村里卫生室给萌萌抓了一些药。随后因为萌萌病情加重,家人再次带萌萌去村里卫生室输液,直至萌萌出现呼吸衰竭,意识到问题严重后家人赶紧将萌萌送进大医院。随后萌萌辗转来到河北省人民医院救治并最终确定为百草枯中毒。事发前读高三的萌萌说自己学习压力大,家长便把萌萌接回家调整几天,起初家人都以为萌萌是服毒自杀。

  苏醒后萌萌极力否认了自杀,萌萌回忆事发当天姐夫陈某曾以预防感冒为由给自己充了两杯“感冒冲剂”,于是萌萌家属赶紧报警,随后陈某被警方控制。事后经警方调查陈某承认了自己向萌萌投毒的犯罪事实,据陈某交代他是因为丈人一家看不起自己才投毒报复。事后萌萌的父亲表示陈某曾和自己一起到医院看望过萌萌,但是他并没说系自己投毒,以至于延误了萌萌的最佳抢救时机。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王甜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