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江苏4家国家生态环境科普基地获评优秀,数量居全国首位
2022/01/04 11:50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国家生态环境科普基地是重要的生态环境科普资源,在推动环保科普工作方面具有示范引领作用。记者从江苏省生态环境厅获悉,生态环境部会同科技部近日对国家生态环境科普基地开展了综合评估,江苏省4家科普基地获评优秀,数量并列全国第一。请跟着交汇点记者一睹这4家科普基地的风采↓↓↓

  江苏省泗洪洪泽湖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洪泽湖湿地保护区以洪泽湖湿地博物馆和保护区监控中心为核心,以室外湿地自然资源为特色,设有科普影院、报告厅、研学教学实习室等科普基础设施。

  在活动开展形式上,该基地以生态研学为依托,以开展沉浸式的现场教学为主,同时利用保护区监控中心、无人机等信息化手段进行辅助教学。

  为了打破固有的“场次式”宣传模式,洪泽湖湿地保护区联手泗洪县政府、功夫动漫团队共同打造中国首部专注生态环保教育题材的原创3D动画——《环保特攻队》。《环保特攻队》总投资3000多万,于2020年2月正式首播,在电视频道和线上媒体两条渠道同步播出,新媒体播放量突破2200万。同时,《环保特攻队》还对苏荷合作社、荷花庄等20余家洪泽湖周边的特色生态农业、企业完成品牌IP授权,在传播环保知识的同时助力洪泽湖周边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南通市中小学生素质教育实践基地

  南通市中小学生素质教育实践基地是一家由地方教育部门主管的全民事业单位,主要组织青少年学生的社会实践和研学实践活动。该基地以开拓周边生态环境资源、做实生态环境科普教育为定位,注重把生态环境科普理念有机融入基地课程体系,通过专题讲座、展馆参观、竞赛征文、手工制作、游戏互动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培养学生的科学素养。

  近年来,该基地开展了以“低碳生活伴我行”“我身边的绿色能源之乡”“节水惜水在行动”“南黄海滩涂与湿地保护”“勺嘴鹬保护计划”“物种探究”等为主题的系列科普活动,每年受众逾20万人次。

  江苏省大丰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江苏省大丰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全境在中国盐城黄渤海湿地世界自然遗产地内,以保护麋鹿及其栖息地为己任,依托世界自然遗产地效应,积极寻求与探索有效保护珍稀物种和合理利用自然资源的切入点。

  大丰麋鹿保护区对外科普教育窗口——中华麋鹿园,于2015年10月被评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强力打造“湿地生态、麋鹿文化”品牌,致力于向长三角地区的中小学生科普麋鹿及湿地知识,并以长江三角洲为中心向全国辐射,努力建设全国麋鹿科普中心。

  自2013年起,大丰麋鹿保护区连续九年成功举办“鹿王争霸”现场直播活动,切实提升麋鹿保护区科普宣传范围和效果,向国内外展示了麋鹿保护区优美的生态环境和生态文明建设成果,进一步扩大了麋鹿保护区的知名度和社会影响力,为宣传珍稀物种保护工作做出了积极贡献。

  光大环保能源(苏州)有限公司

  光大环保能源(苏州)有限公司专业从事垃圾处理和副产品的综合利用,是全国已经投运排放标准最高的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之一。历年来,该基地充分发挥“国家队”职责,大力开展环保教育,精心制作各类科普宣传产品。比如以动画投影及声乐一体的“霍格沃兹墙”让游客切身体会垃圾焚烧的过程及知识;以可爱的光大宝宝为主角,制作“光大宝宝”垃圾处置宣传片,形象讲述了垃圾处理的各项工艺及流程。

  光大环保能源(苏州)有限公司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工作,全年对外开放,接待社会各界人士参观,年均接待量约9000人。同时,公司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科普活动:围绕“垃圾去哪了”环保科普体验,邀请广大市民深入厂内参观,了解垃圾“三化”处理的重大意义;应对疫情,精心制作“云赏光大”云开放体验,将绿色低碳的声音更好地对外传播;以垃圾分类为主题,深入社区开展活动及讲座,向社会传播“四分类”的垃圾分类模式和“三定一督”的投放模式;策划寒暑假期间“生态研学·低碳生活”垃圾探秘之旅,切实发挥“第二课堂”的作用。

  交汇点记者 许海燕 通讯员 苏小环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