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新年礼物”来了!今日起,江苏6座古典园林免费开放
2022/01/01 13:03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新年新气象。2022年第一天,江苏给市民游客奉上一份特别的“新年礼物”,今天起,南京莫愁湖公园、徐州戏马台、泰州乔园、常熟方塔园、曾赵园、如皋水绘园这6座江苏省内古典园林免费向市民游客开放。

  记者从省住建厅获悉,早在2006年,江苏便率先在全国推进城市公园免费开放工作,大力实施公园敞开工程,城市公园免费开放率达96%。为进一步扩大城市公园免费开放水平,江苏探索推进古典园林免费开放试点工作,进一步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

  江苏省内古典园林数量众多、地域分散、管理情况不一,为全面掌握古典园林运营管理现状及免费开放需考虑解决的问题,强化后续管理和保障,江苏对全省范围内符合条件的91处古典园林情况开展了全面调研,综合考虑古典园林的性质、收支、价值、开放条件及市县意愿等,最终确定实施古典园林免费开放的试点名单。

  列入首批免费开放试点名单的古典园林,其免费开放门票收入减少部分由省全额承担。由所在市、县(市)财政部门落实本地免费开放园林配套设施建设、养护管理等所需经费,保障免费开放后的正常运转。支持免费开放后按照市场化运作开展园事花事、展览等活动。

  古典园林向公众免费开放的同时,省住建厅还指导各试点单位提前谋划,综合评估并制定免费开放实施方案,完善相关设施配套建设,落实安全措施,做细做实免费开放的各项工作;加强古建、文物、景观等保护力度,积极预防可能出现的文物损坏等问题;丰富园事花事等活动内容,持续增强古典园林当代活力;加强试点经验总结,探索形成长效管理机制。

  免费开放的古典园林有哪些美景?

  莫愁湖南京主城中一处“大隐于市”的胜地。2019年历经一年多“闭关”改造,以新姿归来。多个独具特色的仿古建筑被修缮一新,且园内绿化景观丰富,为市民提供休憩、游览等功能多元的活动空间。

  徐州戏马台为我国仅存不多、有史可查的关于西楚霸王项羽的重要遗址,据清乾隆徐州府志记载:“楚项羽因山为台,以观戏马”,戏马台因此得名。

  泰州乔园构思巧妙、历史悠久,有“淮左第一园”之称。园林专家陈从周曾说:“‘日涉园’(今乔园)是苏北现存最古老的园林。它是研究中国古典园林的一个难得的实例!”

  常熟方塔园位于常熟古城东端,园内建筑既有皇家园林的文脉神韵,又有江南园林曲折多变之手法,曲桥亭台、轩廊水榭、山石花木,在其间相得益彰。

  常熟曾赵园为两所园林的合称,即曾园和赵园。两园相邻而建,都是借虞山为景,以水为主体,景点环池而筑,参差错落,水光山色共一园。

  如皋水绘园以水“绘”园,依古城墙而建,被誉为“我国江南园林建筑的孤本代表”。园故主人冒辟疆既以才名称世,更以气节留名,又兼风流倜傥,其爱情故事为世人津津乐道,流为佳谈。

  趁元旦假期,快去打卡古典园林吧!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白雪

  图片来自江苏省住建厅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