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民生粥|创业热土+宜居家园,本周说说人才与GEP
2021/12/26 14:56  新华报业网  

  周末,年度压轴寒潮来了,长三角的气温生生降下一个档位。不过,回看一周新闻,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感到暖意融融。

  长三角张开怀抱欢迎人才,创新创业热力蒸腾。这个时代,是一个呼唤人才也造就人才的伟大时代。12月23日召开的江苏省委人才工作会议提出,加快推进新时代人才强省建设,全力打造人才发展现代化先行区,充分激发人才活力,让更多“千里马”在江苏创新创业竞相奔腾。

  此前一天,江苏面向全球吹响聚才“集结号”——召开江苏优秀高校毕业生暨博士后人才需求信息线上发布会。江苏以“云连线”方式,与全国118所“双一流”高校和重点科研院所、部分海外留学生社团,开展人才对接交流,拉开2022年度江苏全球引才活动的序幕。

  12月24日,浙江宁波发布新一轮人才政策:顶尖人才最高1亿元创业创新资助;甬江引才工程最高2000万元项目支持;青年人才最高3万元租房补贴、10万元生活补助、60万元购房补贴、100万元安家补助。据当地媒体报道,宁波再发人才新政,其目标是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战略支点城市。

  这一周,安徽宣城、淮南两市引才消息也见诸媒体,前者优化整合、提档升级现有人才政策,出台重点产业人才政策,后者印发事业单位引进急需紧缺人才招聘实施办法。

  江苏苏州媒体将一则好消息广而告之——人社部近日公布年度“最具成长潜力的留学人员创业企业”榜单,全国共有20家企业入选,其中苏州就只有6家。透过喜人成绩,我们可以看到苏州近年来打了一套引进海外人才的政策“组合拳”。

  这一周,新鲜出炉的《浙江省养老服务专业人员入职奖补办法》传递出壮大养老服务业人才队伍的决心。浙江从2013年起即实施老年服务与管理类专业毕业生入职奖补政策,新办法引导、鼓励高校和中职学校养老服务相关专业毕业生从事养老服务工作,相比原办法,奖补标准提高、年限缩短、范围扩大。

  可持续发展,人才是根本,生态的重要性同样不可低估。

  这一周,长三角媒体关注《全国县域/市辖区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研究报告2021》。GEP(生态系统生产总值),是以货币单位直观衡量生态系统提供的产品和服务价值总量的工具。核算GEP,就是给绿水青山贴上“价值标签”。许多人感到陌生的GEP,其实与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

  在GEP县域榜单前十名中,浙江的淳安县排第一,江苏的宜兴市排第三,安徽的巢湖市排第九,安徽的金寨县排第十;市辖区榜单前十名中,江苏占4席,其中苏州市吴中区位居GEP百强名单之首,盐城市大丰区排名第三,无锡市滨湖区排第八,南京市江宁区排第九。

  县域百强和市辖区百强,江苏入围数量均为全国首位。县域百强中,江苏、浙江、安徽分别有9个、7个、6个县(市、区);市辖区百强中,江苏占14席、浙江占9席、上海占3席、安徽占1席。在GEP综合评价县域百强榜和市辖区百强榜,长三角的县、区上榜数量最多,GEP综合评价指数表现亮眼,正是长三角深入实践“两山”理念的真实写照。

  在苏州市吴中区,生态空间保护区域占全区国土面积的87.1%,占江苏全省国土面积的8.1%。媒体分析,苏州市吴中区位列市辖区GEP百强首位,不仅因为该区拥有4/5的太湖峰峦、3/5的太湖水域、2/5的太湖岸线,也与2015年专家学者就构建了吴中生态价值评估体系有关。

  说过专业性较强的GEP,我们再说一些可亲可感的消息。在上海,位于浦东滨江核心段的世博文化公园北区,规模达85公顷,历经4年建设,即将开放。与其他城市公园不同,世博文化公园功能更加多元,除了森林湖泊,市民可以体验更加丰富的场景。在江苏无锡,完成提升改造的金匮公园12月25日起免费开放。这个占地65万平方米的公园,是当地集城市形象、休闲娱乐、文化体验、党建主题于一体的综合性、全天候开放公园。与此同时,无锡媒体还介绍,城市地标性景区——雪浪山景区,投资近亿元进行提升改造,预计明年上半年新装亮相。

  此外,南京莫愁湖公园、如皋水绘园、徐州戏马台、泰州乔园、常熟方塔园、常熟曾赵园等6个古典园林被江苏有关部门列为首批古典园林免费开放试点,明年元旦起“零门槛”迎接游客。

  不去大公园、大景区,在城市里漫步,也能转角遇见美,享受怡人时光。苏州园林绿化部门宣布本年度新增及改造100个口袋公园的目标达成,上海绿化部门通过媒体介绍部分绿地建设改造项目、多处口袋公园改造提升的情况。宜居,就体现在细节之中。

  整理: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徐冠英

  资料来源:新华日报、解放日报、浙江日报、安徽日报、上海发布、南京发布、苏州发布、无锡发布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