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这些围墙艺术“上新” 看看有没有你家门口的
2021/12/24 22:22  新华报业网  

  为了让围墙既要“围”又要“美”,提升街巷的行走体验,承载地区的特色记忆,南京发起主办了“艺术兴城·美好建邺”围墙艺术共创计划。这些具有特色的围墙小品分别展示了什么?创作者想代表怎样的城市理念?背后又有怎样的精彩故事?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进行了探访。

  围墙艺术创作中

  收到146 名创作者近百件作品

  围墙在城市里随处可见——正在建设的工地,有待开发的土地,人来人往的社区和商圈……它因“围合”的特性有效划分了城市功能,又因“界面”的特征,与建筑物、标示牌、道路铺装和景观小品一起构成了人们对城市的印象。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了解到,此次征集活动选取了南京中心地块、艺兰斋地块、缤润汇地块恒山路段及河西大街段四处具有代表性的围墙空间,面向社会进行美化创意方案的征集,通过打造一批具有特色的围墙小品,让城市在润物无声中更具诗情画意,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助力南京打造“居者安、近者悦、远者来的典范之城”。

  为期一个月的征集吸引了众多创作者的参与,四处围墙共收到来自146名艺术创作人士的99件有效投稿,其中不乏高校学子的身影,来自南京艺术学院、西安美术学院、东南大学、厦门大学、南京工业大学、江苏第二师范学院、广州工业大学、上海戏剧学院等多所高校艺术类、设计类学生参与了此次活动。

  让围墙成为城市性格的缩影

  位于南京中心地块前区的围墙与国际友谊公园一街之隔,因内部地块储备待开发,长达260米的围墙仅以仿真草皮简易装饰,在公园对面形成一条巨大的灰空间走廊——一边是市民利用率极高的公园,一边则是冷清简陋的街道,在平良大街两侧形成鲜明的反差。随着征集活动优胜作品的上墙,一条描绘了“生态建邺”“人文建邺”“科技建邺”“活力建邺”的长卷轴时不时吸引原本“行色匆匆”的路人驻足观看。

  “我们希望将友谊公园内的生态特色向周边延伸。因此创作以宜居生态为开端。但这块围墙作为建邺的重要展示界面,应该更具包罗性,因此我们用创意书籍展现人文,用运动健康展现活力,并融入了人工智能等科技元素,描绘面向未来的创新,让围墙成为城市性格的缩影”,这处点位的实施奖获奖者——南京神马画廊的负责人介绍道。

  将背景画面与市民活动进行穿插结合

  同样添新颜的还有艺兰斋地块的一处小型市民广场。广场位于地铁出口附近,设置了健身器材和树池坐凳,为周边居民提供了一方休闲的好去处。但构成广场主立面的围墙已经破损,处于危险状态,影响了市民的有效利用。此次共创征集将这面“危墙”列入设计对象,要求参赛者以“活力·在建邺”为主题开展创作。收到的投稿质量令人惊喜,不少选手结合地块所处的文体轴线地段特色,将围墙作为“过渡纽带”进行了从体育元素到音乐元素的演变创作。

  最终的获奖稿《青春会客厅》既突出了围墙作为地块视觉核心的地标性,又将背景画面与市民活动进行巧妙地穿插结合,作者范林森表示,“希望以广场上的人为创作主体,还原市民多姿多彩的幸福生活——有的安静阅读,有的健身锻炼,有的练习乐器,有的歌唱起舞……为了让观众有更强的参与感和代入感,我们弱化了墙上人物的面部细节,形成了广场中的人与围墙上的人的镜像对话”。

  围墙的美化为周边业态赋能

  位于缤润汇地块的两处围墙也入选了此次征集的点位。恒山路段的围墙位于缤润汇商场入口附近,构成了市民对商圈的直观印象。因此,主题选择了“时尚·在建邺”,希望围墙的美化能够为周边业态赋能。

  一幅名为《时尚金陵》的作品脱颖而出,兼顾潮流和传统,采用了动态的曲线和夸张的人物形象,让画面在行进观看中呈现连续动感,作者陈孝婉是厦门大学的一名学生。“传统复兴逐渐成为当下的潮流灵感,我们汲取了传统工艺元素,采用金色勾边和复古配色,让画面呈现出更加丰富的深浅远近层次,为该路段的利用者——无论是近处观看的行人,还是浮光一瞥的车辆提供了不同的体验方式。”陈孝婉说。

  发掘一批创有创造力的设计师

  缤润汇地块河西大街段的创作则将围墙变成了一个富有戏剧性的场景——一片绿茵运动场出现在行道树后方,场中央足球比赛正在激烈紧张地进行,一颗足球被送入大门,在视觉中心形成巨大的张力。

  创作者陈彦希同样是一名高校学生,“围墙把城市的未知和已知区隔,墙外人总抱着一种好奇,想知道墙内将会发生什么。我们利用了墙面所处的地块特征,将画面情节进行了透视化的处理,给予人一种通向未知的想象。未来的景象如何,拭目以待”。

  围墙艺术创作中

  四块围墙完成上新,四处“家门口”的景观空间整装待发,市民与它们的故事即将在这座城市里展开。城市所及之处皆有景的期望也在延续。

  艺术美化后的围墙成为城市街景

  “此次共创计划,我们牛刀小试,不仅为围墙美化找到了多元丰富的解决方案,让围墙在发挥‘围’的实用功能的同时也真正意义上‘美’起来。”活动的策划方建邺区建设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在活动过程中还发掘了一批富有创造力和创新精神的艺术家、设计师,目前正在搭建资源库,希望他们的创意创造可以应用于区内更多的小微节点,让城市处处有景,未来将会把更多美术元素、艺术元素应用到城乡规划建设中,增强城乡审美韵味、文化品位,把美术成果更好服务人民群众的高品质生活需求。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黄欢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