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清晨之问”成为“每日之思”!溧阳“早安·天目湖”筑牢安全发展基石
2021/12/13 13:50  新华报业网  

  安全生产重于泰山。在溧阳市天目湖镇,创新推出“早安·天目湖”安全生产晨会活动,塑造天目湖镇全域安全品牌。目前,全镇各行业领域共排查相关单位794次,发现安全隐患745条,完成整改700条,整改完成率93.96%,安全形势持续好转,全员参与意识持续增强。

  “一日之计在于春,一日之安在于晨”。“早安·天目湖”活动是利用企业上班前约15分钟时间,以班组、车间等为单位召开安全晨会,所有员工对安全生产工作畅所欲言,提出工作意见建议,有关整改建议、整改时限、整改结果汇总录入《企业“早安·天目湖”活动记录本》,形成完整的台账资料。

  为确保“早安·天目湖”活动落地落实见效,天目湖镇坚持试点先行、分步稳妥推进。今年5月,天目湖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山水园景区率先启动“早安天目湖”活动。员工利用晨会时间对于公司安全工作建言献策,包括设备安全、人员状况和管理盲区等。管理人员做好台账记录,公司安全员汇总各类隐患并跟进整改落实闭环管理。截至12月中旬,公司共收集员工反馈的安全隐患137条,目前均已完成整改。山水园景区副总经理狄东表示,“早安·天目湖活动”让“领导讲”变为“员工说”,使“被动说教”变为 “主动参与”,形成了规范化、长效化的闭环管理机制,从源头上防范遏制事故隐患。

  试点工作取得成效后,天目湖镇政府工作人员深入各规模以上企业推广“早安·天目湖”活动,突出“早发现、早治理、消除隐患”,引导企业筑牢安全生产防线,服务发展大局。如今,“早安·天目湖”活动已经在镇域范围内实现全覆盖,得到企业的一致点赞。东发纺织有限公司自11月推行该活动以来,已收集设备操作、着装规范、个人防护等方面安全隐患建议30余条。公司总经理张鑫田表示,安全生产是企业的生命线,“早安·天目湖”活动让一线员工成为安全生产工作的主导者,以前车间里常常发生的小磕小碰已经不再出现,这项机制值得大力推广。

  唯有全面、全域、全员提升安全生产能力,才能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经济社会稳定发展。天目湖镇20个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组、13个村(社区)、各条线职能部门齐抓共管、履职尽责,进一步推动“早安·天目湖”活动向全域开展、向纵深推进。今年以来,全镇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向好,未发生一例安全生产责任事故。

  “安全生产一头连着经济发展,一头连着千家万户。抓好安全生产既是一项政治任务,更是一条民生底线。”溧阳市天目湖镇党委书记周文光表示,“早安·天目湖”制度的确立,就是要从每一个小事、每一个细节抓起,营造“时时有安全、处处有安全、人人讲安全,一切按安全标准干”的良好氛围。当前,“早安·天目湖”活动正结合“百日攻坚”、冬季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进一步走深走势,促进经济健康发展、社会大局稳定。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黄伟 通讯员 吴叶飞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