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江苏体育开放融合发展采风丨全民健身乐园“唤醒”城市闲置土地
2021/12/02 21:51  新华报业网  

  边角地、公园绿地、废弃土地、城市路桥附属用地、建筑屋顶……随着城市的建设和发展, 难免会出现闲置土地,如何变废为宝、造福于民?比起成为堆积如山的垃圾场,或是成为无人问津的荒地,将“废地”因地制宜,打造成开放、多元、便民的体育休闲公园,既解决了土地闲置问题,又美化了市容市貌,更是将助力全民健身落在实处。

  近年来,在江苏淮安,不少闲置土地“摇身一变”,成为了市民家门口的运动乐园,在器材齐全的健身器上动一动,在漫步道上走一走……一些体育公园还配套综合体育场馆、美食街区,打造百姓身边的“体育+”,让市民切实体会全民健身让生活更美好。

  垃圾场变公园,家门口健身有了好去处

  “过去一年里,这里建好了体育公园,我和老伴每天早晚从家慢跑几分钟就能到这里。这边之前是荒地,现在把它建成了设施齐全的体育公园,我觉得对我们附近的居民,特别是对我们老年人来说是个福利。”69岁的李素华一大早就来到了淮安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东城体育公园“打卡”,锻炼完还能去旁边的菜市场买菜。在这里,李素华和不少邻居们有多样的健身选择,甚至还可以来一场乒乓球对打。

  东城体育公园

  为响应国家全民健身运动号召,2020年淮安经济技术开发联合社会力量,累计投入1000余万元将北边火车南站公园提升改造为体育公园,将原来堆放垃圾的闲置土地变废为宝,打造成了如今面积约75亩的体育公园。公园内建有1个综合体育运动馆、1片11人制标准足球场、1片5人制笼式足球场、2套健身路径和300米长的塑胶健身步道,目前已投入使用。

  东城体育公园让像李素华一样长期在路边、小区门口等分散健身的百姓们,有了更加专业、全面、科学的健身去处。家住附近的徐福林此前一直在路边健走,由于马路相对较硬,时间一长,难免受伤,现在有了体育公园,他每天一大早就来健身步道上健走,“这里的路好,走路不伤膝盖”。除此之外,体育公园还有效缓解了路边锻炼带来的安全隐患。

  东城体育公园

  基于全民健身的设计理念,东城体育公园服务对象覆盖老年、中青年、青少年、幼儿、残疾人等各类人群,针对各类人群的特点,综合考虑身体素质、机能、动作发展及心理和社会交往等不同层面的健身需求进行规划设计。除室外开放部分外,公园内的综合体育运动馆内还有标准的篮球场地、羽毛球场地、乒乓球台、健身房及瑜伽馆等设施,全方位满足周边居民的多元健身需求。

  “唤醒”高架桥下空间,体育公园描绘“金角银边”

  家门口健身还有一个好去处。为有效利用高架路桥下空间,近年来,淮安市政和体育部门在内环高架下闲置空间修建了多个体育公园,在改善市容市貌的同时,打造了以全民健身为核心的网红“打卡点”,让城市的“金角银边”焕发活力。

  国联西坝体育公园 图片来源:江苏省体育局

  位于淮安市黄河路高架与西安路高架交界处的国联西坝体育公园,占地面积约5.4万平方米,今年初刚刚开放,便吸引了不少人前来“打卡”。国联西坝体育公园充分利用立交桥下闲置场地,设置了7个标准篮球场及全民健身休闲广场,并沿场地布置了健身跑道、健身器械,服务不同年龄段人群。退休市民周文忠每天都带着自制的20米长空竹来到这里锻炼,从前他需要骑电动车走20分钟到其他公园锻炼,如今家门口建起了宽敞的体育公园,一开放他就成为这里的常客,还在这里遇到了不少志同道合抖空竹的邻居。

  桥下的体育公园充满了人文色彩,国联西坝体育公园南北两侧各设置1处休闲驿站,内设更衣室、餐厅、售卖、乒乓球室等功能区,服务健身休闲人群,并结合营造地形种植樱花、梅花等植物,确保公园四季有景,让市民们在运动健身的同时,有了更多休闲娱乐的舒适体验。从前“光秃秃”的桥下用地,通过运动,集结了相当的人气。

  国联西坝体育公园 图片来源:江苏省体育局

  除淮安国联西坝体育公园、洪泽区炫彩空间高架桥体育公园等高架桥下公园外,今年上半年淮安市黄码大桥淮安区一侧桥下的河下体育公园也如期开放。总建筑面积约3000平方米,设计总体分儿童娱乐区、老年活动区、广场舞区、力量综合训练区和篮球场共5个区域,因地制宜,将空间利用率最大化。

  河下体育公园 图片来源:淮安市体育局

  这是一座可以“精准”服务的体育公园,据悉,这里儿童娱乐区占地780平方米,配建滑梯、攀爬等游乐设施,服务3至12岁儿童;老年建设区占地430平方米,配建8套常规健身器材,服务包括老年人在内的各年龄段人群;广场舞区占地530平方米,方便附近居民练习广场舞;力量综合训练区占地650平方米,配建8套可调配重式专业力量训练器材,服务青壮年以上年龄人群;篮球场占地608平方米,场32米,宽19米,四周围网高4米,服务广大篮球爱好者。

  鼓励“变废为宝”,办实事助力健康中国

  “利用城市废地、空闲地,我们全市目前打造了各式体育公园170个,我们去年建设改造了20个体育公园。所有的体育公园,包括健身步道建设,我们连续四年将其纳入市政府的‘民生十件实事’。今年,我们又上报了10个体育公园建设项目,明年继续办实事。”淮安市体育局群众体育处处长王旭红向记者介绍到,目前在淮安市,基本上每个县区都有利用城市闲置土地打造的体育公园。

  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健身需求,淮安市在去年底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和管理的决定》中,率先提出鼓励梳理可利用的城市空闲地、边角地、公园绿地、城市路桥附属用地、厂房、建筑屋顶等空间资源规划建设全民健身场地设施,为群众体育设施更亲民便民利民,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十三五”以来,淮安市投入了大量物力财力,将城市闲置土地“变废为宝”,打造老百姓家门口的高质量体育公园。“比如在洪泽高架桥下,我们能够充分利用城市的一个空闲地,包括一些废旧厂房、垃圾场建设了不少体育公园,变废为宝。目前改造后,周边每天锻炼的人群非常多。”王旭红表示,未来将会有更多、更大面积的闲置土地因地制宜被打造成百姓喜爱的体育公园,并提供更高质量的场地和科学健身服务,让人民群众生活更有幸福感。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姚依依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