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男子骑电动车逆行高速死亡,家属反告“高速路”败诉
2021/11/30 10:41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骑着电动自行车逆行高速,不幸出了事故死亡,家属反告“高速路”索赔。11月30日,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公布了这起逆行高速公路案件的终审判决结果:被上诉人宁扬高速无责,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电动车逆行高速路出事故

  2020年3月22日凌晨5时22分左右,曹某驾驶电动自行车从G40宁扬高速公路出口匝道,逆向驶入高速公路,与毛某驾驶的小型轿车相撞,事故造成曹某受伤,经医院抢救无效于当日死亡。事发后,公安交警部门作出事故认定书,认定曹某负事故的主要责任,毛某负事故的次要责任。

  2020年7月3日,曹某近亲属就曹某交通事故死亡一案提起诉讼,要求机动车一方承担赔偿责任。在确认曹某损失后,一审法院依法判决肇事机动车方保险公司承担40%的赔偿责任即50余万元。该判决生效后,保险公司履行了给付义务。

  亲属向高速路公司索赔

  随后,曹某近亲属又以江苏宁扬高速公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宁扬高速)为被告,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原告诉称,曹某常年在外打工,对家乡路况不熟,凌晨5点多四周漆黑,曹某系误驶入G40宁扬高速公路出口匝道。因新冠疫情防控高速免费,路上车辆稀少,宁扬高速仪征出口收费站灯光昏暗、栏杆抬起、无工作人员值守。高速公路属于高度危险区域,宁扬高速疏于管理,未尽到安全保障义务,应对曹某因交通事故致死承担赔偿责任。被告辩称,高速公路经营管理单位依法从事高速公路投资建设以及收费、养护、清障等工作。G40宁扬高速公路出口收费站区域灯光为常亮状态、上方显示屏也有醒目红色禁行标志“×”,在高速公路入口处有警示牌,警示牌中写明禁止农用车、摩托车、非机动车和行人上高速。根据《交通运输部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免收收费公路车辆通行费的通知(交公路明电〔2020〕62号)》和《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免收收费公路车辆通行费相关工作的通知》的规定,疫情防控期间,免收高速公路通行费,出口车道需保持抬杆状态。宁扬高速既要保持进站口管理又要保持工作人员的人身安全,故未在出口处安排人员值守,但日常管理并未松懈,入口处及监控室均有人员正常履职。曹某作为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其有能力分辨出高速公路而非普通公路,其逆向驶入高速具有重大过失,应对此不利后果自行承担责任。故宁扬高速已尽到了管理者应尽的义务,对事故发生不承担责任。

  高速路公司无责不需赔偿

  一审法院审理后认为,高速公路管理人作为法人单位,对实际进入其服务场所人员的安全保障义务是一种依据诚信原则、公平原则确立的法定义务,该义务应控制在合理限度范围内,并符合社会一般价值判断标准。本案中,曹某并非从破损的高速公路护网或以其他非正常的方式闯入或潜入高速公路,而是自高速公路出口收费站处逆行驶入高速公路。曹某作为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应当知道其即将驶入高速公路这一高度危险区域,其应自行承担该违法行为带来的后果。据此,一审法院判决驳回原告的全部诉讼请求。

  原告不服,向扬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提出上诉。

  二审法院审理后认为,涉案事故发生时,全国正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关键时期,根据交通运输部《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免收收费公路车辆通行费的通知(交公路明电〔2020〕62号)》和《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免收收费公路车辆通行费相关工作的通知》的规定,宁扬高速作为G40宁扬高速仪征收费站的管理者,承担着道路安全保障义务,为疫情防控之需,出口车道保持抬杆状态,以便实现快速放行通行车辆,符合当时的相关政策要求。宁扬高速在事发路段亦设置有“禁止农用车、摩托车、非机动车和行人上高速”的警示牌,收费站出站口广场灯光常亮、上方有醒目禁行的红色“×”形警示灯等,足以对一般人起到安全警示和防范作用。事发当日,涉案路段收费站入口处亦安排有专人值班,故宁扬高速已尽了善良管理人的注意义务,目前没有证据证明其具有疏于管理的情形。

  案涉事故被上诉人宁扬高速无责,二审法院遂判决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裁判解析:电动自行车上高速路违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六十七条规定,行人、非机动车、拖拉机、轮式专用机械车、铰接式客车、全挂拖斗车以及其他设计最高时速低于70公里的机动车,不得进入高速公路。这既体现了对行人或者非机动车驾驶人生命健康安全的保护,同时也是对行人或者非机动车驾驶人的法定不作为义务的要求,系禁止性规定。

  本案中,死者曹某作为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知道或应当知道行人、非机动车禁止进入高速公路,而其违反社会生活基本常识和强制性法律法规,驾驶电动自行车逆向行驶进入高速公路,如果说一开始其系误入高速,但从生活常识而言,其理应在较短时间内认识到自己违法违规进入高速公路,应当立即采取措施避免危险的发生,但其继续在高速公路上逆向行驶数公里,放任并最终导致危害后果的发生。

  本案事故中,宁扬高速在事发路段设置了醒目的警示牌禁止非机动车及行人上高速,收费站道口上方也有禁行的红色“×”形警示灯,高速路口的警示灯处于常亮状态,其已经采取必要的安全措施并尽到了足够的警示义务。作为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的曹某应当知道其即将驶入高速公路这一高度危险区域,但却选择无视,最终应当由其自行承担该违法行为带来的后果。

  通讯员 沈高轩 交汇点记者 顾敏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