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明天江苏最低气温-5℃!揭秘寒潮背后的一点气象“冷”知识
2021/11/22 22:27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11月22日,伴随着“小雪”节气的到来,一股寒潮也如约而至向我们袭来。昨日,全省大部分地区淅淅沥沥的降水为这次寒潮“拉开序幕”,一夜过后,今天江苏一下子开启了“冰冻”模式。江苏省气象台发布寒潮橙色预警,预计本次寒潮会对江苏带来13℃左右的降幅,伴随着全省陆上5-7级、沿海海面7-9级的大风,到23日淮北地区的最低温度达-3~-4℃,局部地区出现冰冻;江苏省东南部地区0℃左右,其它地区-1~-2℃。

  江苏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静向记者介绍:“本次寒潮过程有强度大、速度快、范围大等特点,相比月初的寒潮,本次过程造成的气温降幅更大、更明显。”据悉,这次江苏气温零度线南压,跌破零度的地区更多:月初的寒潮过程零度线还在淮北北部,而23日早晨除了南部部分地区,预计全省最低气温都将跌至0℃以下,徐州连云港等地低至-4℃左右,大部分地区气温将创下半年新低。

  张静表示:“我国大部分的寒潮都会经历类似的形成过程——在秋冬季节转换的时候,干冷气团活动频繁,冷空气会在西伯利亚或者新疆等北方地区堆积。堆积到了一定的程度,在高空槽的引导下,冷高压南压,一般是自西北向东南从我国新疆一直影响到华南沿海地区。”冷空气强度主要取决于原地冷高压发展的强度和配合的冷中心的强度,本次寒潮的冷高压中心强度达到1052hPa以上,加上前期基础温度比较低,因此这次寒潮不仅是降温幅度大,最终达到的最低气温也比较低。

  与此同时,这次寒潮过程带来的降水反倒像是“蜻蜓点水”,这又是为什么呢?张静解释道,原来,寒潮过程带来的降水一般是由冷暖空气交汇形成的。上次寒潮过程中,南方的暖湿气流比较旺盛,在江苏省停留的时间比较长,与北边的冷空气交汇、对峙的时间也比较长,就形成了中等强度的降水。而本次过程中,南方暖湿气流强度不如之前,加上北边的干冷空气又非常强,冷空气直接将暖空气“挤”到了华南地区,控制了江苏地区,所以这次降水反而比较弱了。

  针对最近频繁的寒潮过程,气象部门也提醒公众和相关部门要做好相关准备。一是农业部门,目前江苏正值秋收秋种的扫尾阶段,建议要在21日的降水之前完成抢收,同时也要注意降温和大风对田间弱苗生长的影响。二是市政部门要警惕降温和大风对水、电、气的影响,做好维护、强求和供应准备。三是寒潮过程之前,有一个冷锋“锋前增温”效应,造成的温度降幅比较大,容易诱发感冒、呼吸道和心脑血管疾病,公众要注意防寒保暖。

  最近寒潮频发,也有不少网友担心今年冬天会不会出现极寒天气。

  江苏省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蒋薇给出了回答:2007-2008年冬季较常年气温偏低、降水偏多,持续低温和多雨雪过程的叠加,造成了2008年1月11日至2月初江苏大部地区遭遇的严重低温雨雪冰冻天气。“预计今年冬季(2021年12月至2022年2月)影响江苏的冷空气活动频繁,势力偏强,淮北地区气温总体以偏低为主,江淮和苏南地区气温总体以接近常年至略偏暖为主,降水总体以偏少为主。季节内冷暖波动较大,发生阶段性低温过程和极端强降温事件的可能性大,甚至出现强寒潮过程。极端最低气温出现在1月的概率最大,淮北地区-13℃~-11℃,其他地区-11℃~-9℃。”同时,蒋薇也强调,寒潮是短时的过程,可能会造成一段时间的降温,但“冷暖冬”是长时间的概念,得看平均气温,因此寒潮多发不一定就是冷冬,两者并没有必然联系。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张宣 实习生 陈晓颖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