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服务国家战略,助力一体化发展!长三角社会组织协同发展大会在苏州开幕
2021/10/27 20:32  新华报业网  唐悦  

  交汇点讯 10月27日,长三角社会组织协同发展大会暨第二届江苏省社会组织展示交流会在苏州举行。沪苏浙皖现场签订《共同推动长三角地区社会组织协同发展合作框架意向书》,协同搭建“招才引智、供需对接、资源整合、共建共享”的社会组织交流平台。此次大会也将促进四地社会组织登记管理和服务的协同互通更加高效,服务国家战略、助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更加彰显。

  资质互认,

  助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江苏是社会组织大省,截至目前,全省各级民政部门登记社会组织9.5万家,约占全国总量的11%,居全国第一。

  去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在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明确要求,“社会组织要积极参与长江经济带发展,加大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的投入,形成全社会共同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良好氛围”。江苏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将社会组织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引领全省社会组织加强自身建设,主动服务和融入“一带一路”倡议和脱贫攻坚、乡村振兴、长江经济带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重大战略,努力为江苏以及长三角地区高质量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新时代赋予社会组织更大的历史使命。记者看到,展会现场设有“社会组织心向党、融入长三角、助力一体化”、“‘益’路先锋 美美与共”等多个主题展,包含公益成果推介区、公益集市互动区、服务产品体验区、惠民项目发布区、法律服务区五大展区。

  来自长三角地区21个城市的社会组织尽展风采,带来最新研发和创作的公益新成果、新产品、新体验,多维度呈现江苏及长三角城市群社会组织创新发展成就,以及社会组织服务国家战略、参与社会治理的成效。

  长三角“三省一市”民政部门现场签署《共同推动长三角地区社会组织协同发展合作框架意向书》,决定共同建立长三角地区社会组织协同发展联席会议制度、共同制定协同发展总体规划和重点计划、共同推动协同发展资源链接。

  在“三省一市”整体合作框架下,上海市黄浦区、徐汇区、静安区、青浦区,江苏省南京市、无锡市、常州市、苏州市,浙江省杭州市、湖州市、嘉兴市,安徽省合肥市等“八市四区”民政部门达成《长三角部分地区社会组织协同发展暨党建共建战略合作协议》,深入推进长三角区域社会组织“党建互促、资质互认、服务互助”和“平台共建、人才共育、监管共抓”。

  示范引领,

  参与长江经济带发展

  记者采访发现,江苏广大社会组织正在推动经济发展、参与社会治理、保护生态环境、弘扬长江文化等方面广泛协作,彰显服务国家发展大局的引领示范作用。

  苏州工业园区贸易与投资便利化促进会服务2000多家长江经济带企业,协助长江经济带打造世界一流的开放形态、产业集群和营商环境。江苏省船舶工业行业协会是全国船舶、海工领域内第一个获得5A等级的协会。他们组织参与了“十四五”相关发展规划制定,以及江苏沿江各市船舶与配套园区规划,为长江经济带发展作出了贡献。

  如皋市绿色科普志愿服务协会倡导的“绿动江河‘益’起护”项目入选此次“长江经济带发展十佳案例”。这是一家3A级社会组织,致力于守护48公里长江岸线。他们通过举办长江大保护科普讲座、广场路演、社会实践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发挥社会力量参与环境监督功能,发现污染源线索1920起,构建起污染源流入长江的屏障,确保母亲河不受污染,该组织还荣获首届江苏“绿篱笆环境奖”。

  大会公布了江苏省95家5A级社会组织名单,并现场进行授牌。江苏省民政厅副厅长周恒新介绍,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群众、服务行业,是社会组织的宗旨使命。作为引领社会服务发展的“领头雁”,优秀社会组织探索了一批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优秀案例。

  扬州市江豚保护协会是一家有着300多名志愿者的4A级社会组织。他们积极响应长江大保护号召,以江豚保护为切入点,多渠道播撒长江生态文明种子。他们连续举办百场科普讲座,举办大学生江豚夏令营,组建管护渔民巡护队,组织长江净滩,采集江豚环境DNA科研检测,协助渔村打造“渔民驿站”,带动社会民众有序参与江豚保护,提高了长江大保护社会知晓度和民众参与度。

  现场还发布了“我为企业减负担”十佳案例。据悉,“我为企业减负担”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江苏省行业协会商会全力打出“组合拳”,主动减免会费及各类服务性收费1.58亿元,惠及企业5.3万家,激发了市场活力,维护了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

  贴近群众,

  4451万元公益项目签约落地

  本届展会共促成江苏省内51个公益服务项目签约,签约项目总金额达4451万元。其中,江苏省妇女儿童福利基金会的项目金额为2000万元,江苏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的项目金额为1000万元。

  这些公益服务项目中,有的是社会组织开展的慈善公益项目,有的是民政部门购买的公益服务项目,涉及扶贫济困、为老为小、教育帮扶、社工人才培训、社会组织培育等方方面面,受益人群遍布大江南北。

  江苏省民政厅社会组织管理局局长张燕介绍,近3年来,江苏省内购买社会组织服务项目超过4000个,资金总额达25亿元。社会组织在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社会治理、慈善助困等领域提供了大量优质的公益服务。

  随着社会治理重心不断向基层下移,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三社联动”,城乡居民享受到越来越多的专业社会服务。据统计,目前江苏省城市社区平均拥有社区社会组织超过10个,农村社区超过5个。他们贴近群众、运作灵活,发挥了“微循环”“调节器”“减压阀”的作用,成为基层创新社会治理的重要载体和平台。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唐悦

  摄影/视频 张琦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