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泳”者无惧,换条赛道劈波斩浪!江苏运动员周聪仰泳项目摘金
2021/10/24 22:36  新华报业网  金亦炜  

  交汇点讯 10月24日下午, 本届残运会男子S9级100米仰泳金牌中,江苏运动员周聪摘得金牌。

  尽管此前曾在里约残奥会S8级100米仰泳比赛中获得冠军,并多次在全国比赛中夺得金牌,周聪仍坦言这次金牌拿得殊为不易。“这次参赛的有很多年轻选手,体力上占优势,我在预赛也只排到第三,所以这次比赛前,我做了充分准备,把我的经验、技巧上的优势发挥出来。”

  从看台向泳池望去,赛道里的周聪泳姿流畅而灵活,身边的水波有序地向外延展,足见其扎实的基础和功力——这是他接触游泳的第26个年头。很少人知道,他曾经是一名健全运动员。

  1996年,7岁的周聪被教练发现有游泳天赋,被选入常州市少体校游泳队。12岁入选江苏省游泳队后,周聪的天赋加速展露,达到国家级健将水平,并在2004年、2005年连续两年获得全国游泳锦标赛冠军。

  然而,当这颗泳坛新星冉冉升起时,命运却给他开了一个巨大的玩笑。2005年备战“十运会”期间,在外集训的周聪突遭车祸,第四、五节颈椎粉碎性骨折,中枢神经受损,一度住进ICU。两次大手术后,他的两块颈椎骨被合金焊死,经鉴定为八级残疾、四级肢残。由于头骨压迫神经,他很快全身肌肉萎缩,手臂瘦得像根棍子,医生告知他极有可能会终身瘫痪。

  “那段时期,我躺在病床上,几乎每天都要大哭一场,但哭完我都会告诉自己,只要生存下来一天,就不允许自己活成废人。”周聪说。

  重回泳道!四肢恢复一点知觉后,周聪做出了这个决定。一方面,游泳有助于后续康复,更重要的是,他要找回曾经的那个自己,在泳池里快意击水的自己。

  “最先恢复的是腿,脚底板踩在地上麻麻的,脚趾头能抬一抬。之后恢复的是上半身。轮到手指头就是惊喜了,这代表神经末梢感知回来了。”周聪向回忆了他游泳康复的漫长历程,起初,只能在水里泡一泡,渐渐地变成能游20米、50米、100米……半年后,已经能一口气游上1000米。

  随着训练强度的加大,颈椎手术引起的脖子、背部、腰部如影随形的疼痛又随之袭来,但周聪告诉自己,既然选择了重回泳道,只有一直游下去才能抵达彼岸,这时,必须拿出勇气和韧性去挑战自我的极限。

  除了练习游泳促进康复,受伤退役的周聪还把重心放在学习上。2011年从东南大学毕业后,周聪回到常州少体校,成为一名游泳教练。2014年,全国残疾人游泳锦标赛开赛前夕,周聪正式注册为一名残疾人运动员,凭借出色战绩入选国家队,并在2016年作为中国代表团成员征战里约残奥会。同时,周聪也关注起残疾人事业,和父亲一起成立了“德长行——五星街道周聪自强之家”,这是一家集托养、康复、培训、文化体育、维权等各项服务为一体的残疾人综合服务机构,每年服务残疾人8000到10000人次。

  从领奖台上下来后,周聪向记者坦言,如果当年的他还只是单纯追求金牌,那么今天的他则更看重“享受比赛的过程”,“能继续比赛,能继续游泳,我就很满足了”。周聪说,他感谢游泳,在游泳中,他经历了人生的大起大落,也是在游泳中,他找到了历经至暗时刻后,仍能重整旗鼓、勇毅前行的信心。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金亦炜

  图片来源:江苏省残联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