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沿着运河看江苏丨京杭运河苏北段释放“黄金效益”
2021/10/18 17:36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京杭运河蜿蜒流淌,生生不息,素有“黄金水道”的美誉。其中江苏段纵贯南北687公里。近日,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沿着京杭运河苏北段实地探访,发现京杭运河苏北段通航条件最好、船舶通过量最大、社会经济效益最为显著,为沿岸城乡的经济繁荣、人文景观的对外宣传、旅游资源的有效开发提供了巨大的市场和便利的服务。

  记者在淮安新港作业区看到,一艘艘货船整齐地停靠在码头,正在进行集装箱装载作业。

  “淮安新港是全省内河规模最大、自动化程度最高的集装箱码头,拥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和运输优势。直接推动淮安及周边物流企业向散改集、陆改水转变,大大降低了企业的物流成本。”淮安市港口物流集团新港二期集装箱专用码头经理李威说。目前,新港作业区港口功能日趋完善,已经形成了以淮安为中心的网状航线布局规划,发展成为公路、铁路、水路联动的多功能枢纽港口,助推淮安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为2亿人提供安全健康绿色食盐产品的井神盐业股份有限公司,一直以来依靠苏北运河水路运输,目前,70%的运输方式为水运。

  苏盐井神相关负责人算了一笔账:船运到苏州,相比汽运每吨节省费用50元,每年能为公司节约成本超2亿元。“物流成本有效降低。公司不仅在江浙沪一带优势明显,运输范围还覆盖了山东、广东、海南等省市。同时,我们也加快布局海外市场,年出口产品运量超30多万吨,主要市场为韩国、泰国等远东地区等。”

  “黄金航段”中还有我国“北煤南运、西煤东输”重要的中转基地——徐州港。截至今年9月底,顺堤河作业区铁路货物到达量已达600多万吨,港口货物总吞吐量也实现了翻一番的目标。目前,疏港铁路二期工程已经明确在明年开建,占地面积达1400亩,将全面实现集装箱的中转和运输,成为淮海经济区核心枢纽港。

  江苏省交通运输厅苏北航务管理处处长金坚良表示,“十三五”期间,苏北运河货物量连续5年突破3亿吨,周转量逐年攀升。据测算,苏北运河对徐州、宿迁、淮安以及扬州的GDP贡献率分别达到3.74%、11.14%、8.29%和5.24%,年均贡献就业人数达22.3万人次。

  苏北运河船舶通过量最大,对通行效率提出了高要求。在邵伯船闸处等待开闸的船民云守中说,自从用上“船讯通”App,手机上点一点就完成全部过闸手续。“哪像以前,都是拿着本子到远调站进行登记,再买票,回到船上听船闸调度。前后来回最起码要1到2小时。”

  记者发现,“船讯通”App上显示目前正在过闸和即将过闸船舶的数量。“船员在过闸之前就可以提前知道自己的船停靠在闸次里面的哪个位置,包括前后的‘邻居’是谁,节约较多的过闸时间,每个闸次的平均利用率会提高10%左右。”苏北航务处扬州航务中心邵伯船闸管理所运调中心主任蒋蔚说。

  “以前是人工调船,浪费时间。现在只需要通过助手‘船舶智能调度系统’,把需要通过的闸室开放,并用话筒告知按照顺序依次进闸即可。”苏北航务管理处宿迁航务中心副主任张跃说。

  2020年6月,刘老涧船闸成功启动三号船闸智慧船闸建设项目,主要包括智能调度系统升级改造、视频联动系统等内容。改变了人工登记审核、缴费方式单一、人工逐条调度、船员守候高频、办理业务时间长的状况,实现了船舶审核智能化、登记自动化、缴费自助化、排档精准化、调度人性化、操控系统化。此外,船员还可以根据自己船舶的尺度和闸情、水情,通过“船讯通”App自由选择可以通过的闸号,还可以一键申请“暂不过闸”和恢复过闸等。船员过闸更便捷、更明白、更安心、更公平。

  在去年智慧船闸建设的基础上,今年刘老涧正积极推进区域集中调度。“最主要特点就是调度模式由分散向集中转变。宿迁航务中心以宿迁船闸为区域中心船闸,对宿迁区域内的泗阳、刘老涧、宿迁、皂河四个梯级12座船闸进行集中式调度。实现多船闸的船舶区域集中调度后,无需人工操作,系统自动对船舶信息、轨迹等进行审核,调度效率和闸室利用率都提高了。”张跃说。

  据悉,为提升通航效率,苏北运河各大船闸正在陆续进行智慧升级,未来船舶平均待闸时间通行保证率将达98%以上。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梅剑飞 田墨池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