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平安哨”吹响校园每一处角落!江苏全力构筑校园安全防护墙
2021/10/15 21:33  新华报业网  

  10月13日,南京开学已有一个月。一大早,记者在鼓楼区、玄武区、江北新区采访发现,各校园虽门口人流、车流不断,但有了护学岗、护校联盟的引导,现场显得热闹而有序。

  “现在校园周边都能看到警察、红马甲,上学遇到难事有人帮。”“孩子们下晚自习有巡逻人员,很放心。”学生家长们的感受到的这种变化,源自江苏警方扎实开展“护校安园”专项工作,强力推进护学岗、智慧体系、护校联盟建设。

  “平凡”护学岗撑起“安全伞”

  护学岗,每天相同时间、地点,重复着引导学生上下学,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看似普通而平凡。在护学岗位当选为全国“公安楷模”的常州市公安局金坛分局交通警察大队四中队指导员陆旭东,多年来,每天在上下学高峰期维持交通秩序,为孩子们开车门、背书包、撑雨伞、进校门,同样的动作重复近500次,累计护学20余万人次,他守护的校园门口涉学交通事故“零发生”。

  这是一个不起眼的岗位,坚持下去却并不容易。“起初,我不太理解,为何天天站在护学岗上?”南京市公安局鼓楼分局挹江门派出所副所长唐凌回忆说。还是在警务站任民警时,平时看到护学岗值守,感觉更多的是单调和重复。

  直到调入挹江门派出所,第一次和社区民警辅警一起参加护学岗值守。那天正是开学日,唐凌一早就忙着疏导交通、帮助遇困家长、护送孩子们入校……虽已入秋,仅仅半小时,他明显感觉“护学背心”下的制服全部湿透。听到“警察叔叔好!”,看到家长们的安心笑容,唐凌瞬间明白,这是重大责任的信号。

  刚到南京市公安局玄武分局孝陵卫派出所工作时,民警姜清楠圆梦警营的喜悦,很快被护学岗值守打碎。没有抓捕犯罪嫌疑人的惊心动魄,也没有扫黑除恶的正义守护,这让他有些消极。“每天站在校园门口就没有工作成绩?护学岗连接着成百上千个家庭的安全感和幸福感,是人民公安为人民的根本。”副所长孟凡盛的几句话点醒了他。从此,姜清楠悄然发生变化,他慢慢爱上护学岗。

  从最初认为平凡到慢慢领悟其中的使命责任,再到值守中日积月累的深厚群众感情,全省各地公安民警、辅警为防范涉校安全警情发生,每天比别人早起两三个小时;日常工作结束后继续加练应急处置能力;凭着日复一日坚守,实现平凡岗位上的关键升华。在江苏1.2万余个公安护学岗守护下,全省中小学幼儿园内部刑事发案连续10年下降。

  校园装上智慧“安全盾牌”

  “红军小学,红军小学,200米外有一名持刀男子靠近!”

  “叮叮叮”,同一时间,淮安市公安局淮安分局巡特警大队、内保大队、社区民警及学校领导、保安员等同时收到预警信息。接警后,周边值守的巡特警车站警务站中队长卢广荣带队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与保安员一起将假扮的风险人员控制,并将其携带的模拟匕首和菜刀缴获。随后根据指令,赶赴现场的内保、治安、刑侦、交警和派出所警力各司其职,及时做好现场秩序维护、勘察取证、在校师生情绪安抚等工作。

  这一幕,是淮安分局依托自主研究的“校园哨兵”智慧平台开展的模拟演练。该平台不断创新校园安保程式,以智能防护圈的体系思维淬炼整体快速反应处置。

  全面深化“平安校园”建设,江苏公安机关警力值守基础上,以“智慧警务”建设、“数据赋能”攻坚行动为载体,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形成校园周边突发事件早预警、早防范、早处置的智慧安防作战体系,支撑全省校园安保能力提档升级。

  不久前,苏州市相城区漕湖学校的门卫室里,突然传来一阵急促的报警声,与此同时,监控大屏上随即切换到了一名手持可疑物品在校门口徘徊的男子身上,附近巡防民警也同步接到预警,立即赶到现场将男子成功“控制”。虽然这不是实战,但却是一场“实打实”“背靠背”的智能校园安防中的红蓝对抗。

  “智能校园警务实现周边全景覆盖,智能识别、秒级响应,同步预警推送,让各方力量第一时间甄别处置。”苏州市公安局相城分局漕湖派出所所长施永康说。截至目前,依托智慧安防平台,漕湖派出所提前排除风险因素82条次,校园周边的交通、纠纷警情同比下降75%、80%。

  目前,南京、无锡、徐州、扬州等地也在积极提升校园安防智能化水平,广泛推广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在校园安防领域的应用。全省中小学幼儿园已100%安装一键式紧急报警系统、重点部位监控联网、门外公安自建监控等,构建起校园安防新体系。

  “护校联盟”共守成长路

  在宿迁市主城区里,由6000余名学校教职工和学生家长组成的“校园义警”,已成为宿迁市公安局平安校园建设的民间“奇兵”,他们始终与学校保安员、社区民警协调作战,共同坚守在校园的门口、路口。对于这支特别的队伍,宿迁市主城区的周先生竖起大拇指,“我着急去外地办事,不小心遗失证件,在他们的帮助下,仅仅两个小时证件就被送到了警务室。解了我的燃眉之急。”

  近年来,江苏各级公安机关积极创新群防群治思维,发动教职员工、家长志愿者、治安积极分子等社会力量共同参与校园安保工作,建设校园安全的人民防线。

  在盐城,由12个小学中队组成的保安员队伍,活跃在主城区24个校园周边,疏散交通、巡逻工作外,遇到困难群众他们都会伸出援手。他们中,盐城市实验小学中队守卫工作的丁志成、周近发连续半年背着两位腿部骨折的学生进出校园,城东中队的李其勇、王国旗巡逻中及时制止学生及社会人员聚众打架恶性事件……在他们的努力下,盐城主城区没有发生一起涉校治安问题。

  截至目前,参与江苏公安机关“护校安园”行动的社会力量达65390人,参与治理校园周边治安交通乱点1300余处,化解涉校矛盾纠纷900余起,稳控校园及周边治安高危人员3100余名。

  通讯员 苏宫新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胡兰兰 陈珺璐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