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社会老龄化了,“适老化”准备好了吗?
2021/10/13 21:13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岁岁重阳,今又重阳。江苏有1850.5万老年人,占总人口比例达21.84%。以家庭为核心、社区为依托的养老体系,已成为最符合我国国情、最顺应老人养老意愿的模式。因此,做好人居环境的适老化改造,是保障老年人幸福感的关键。重阳节前夕,记者兵分多路,探访进入深度老龄化社会后,我们的社会“适老化”程度进展如何。

  家居微调整,居家养老有保障

  一户一方案,哪里不便改哪里。今年73岁的杨红喜老人家住泰州市姜堰区俞垛镇。由于老人是五保户,身体半失能,当地民政部门帮他申请了家庭适老化改造福利,只有8平方米的小房间焕然一新。

  据悉,姜堰区“银发馨居”改造工程,专门帮助老人打造温馨小屋。设计人员上门仔细询问了老人的生活习惯,得知老人爱读书,没有自己的衣柜,于是确定“4+N”改造方案。安康通江苏公司适老化业务负责人吴彬告诉记者,“标配包”里包括一张适老床、一个电视柜、一套规范线路、一面文化墙。改造后,节能灯具、感应夜灯、安全插座等让独居老人更安全。“个性订制包”还增加了学习桌、衣柜、坐便椅、助力扶手、烟感器等,还十分贴心地赠送了一份老年杂志订阅服务。

  今年,江苏省政府民生实事工程清单中,再次将为3万户困难老年人家庭进行适老化改造纳入其中。不少地方还提供“售后服务”,将改造成果再升级。

  家住昆山市花桥镇的江玉英老人今年79岁。“以前自己去卫生间总害怕滑倒,现在安装了扶手和洗澡椅,淋浴区还铺了防滑垫,心里踏实多了。”江玉英高兴地给来参观的邻里介绍道,现在房间有坐便椅和感应夜灯,方便起夜;门口有换鞋凳,各处墙角贴上防撞条,还多了一台多功能助行器。

  昆山改造现场负责人李娟英说,老人儿子上夜班,晚上老人常常一个人在家。为此,他们安装了整套智能看护设备,老人一旦发生意外便会触发报警,发送给智慧养老平台和家属。改造方还为江玉英配备了一幅精美的售后相框,让改造明细及售后热线清晰明了。老人的儿子将相框放在家中最醒目位置,并由衷感慨道:“感谢政府想得这么周到,以后再也不用时时担心老母亲一个人在家了!”

  据测算,我国适老化改造的潜在市场规模超过3000亿。但国内居家适老化改造认知尚低,市场尚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改造中,很多周边邻居都来围观,纷纷咨询如何才能加入改造计划。”吴彬坦言,家庭适老化改造还局限在政府购买的困境老人范畴,大多家庭装修也不包含适老化元素,行业识别度不足、老百姓不买账、政策落地难等问题依旧存在。当前急需培育适老化改造的市场氛围,形成产业链,提升行业专业化程度。

  小区适老改造,社区安老“有去处”

  小区所有马路牙子改造平整,人行道和道路设置同一标高,打造无障碍通道;单元楼台阶改换为无障碍坡道,并设不锈钢扶手,方便老年人上下楼……眼下,建于上世纪90年代的南京秦淮区岗虹苑小区正在紧锣密鼓开展改造。

  秦淮房产经营有限公司综合计划科科长周军介绍,岗虹苑小区有老年居民约400人。让居住环境适老化,是该小区此次改造的重要内容之一。“进场施工前,小区召开3次居民议事会。老年居民代表提出希望的休闲广场座椅加靠背、3层楼梯处增设可收放休息椅等诉求,都吸纳进了改造方案。”周军说,300平方米的老年人活动中心也将改造,为老年人打造更舒适的活动场所。

  针对居民老龄化程度高、养老设施短缺等老旧小区普遍存在的问题,南京玄武区双拜巷151号小区也正在推进改造。玄武城建集团负责人张安玉介绍,该小区之前已增设6部电梯,还有6部在推进。除了“下楼难”,小区缺活动场所,也是很多老人的烦心事。此次整治,将把小区内一个杂草丛生的废旧绿地改造为约700平方米的休闲广场,让老人活动“有去处”。

  双拜巷151号小区改造效果图

  宜居的社区环境,是老年人生活质量的有效保障,江苏多地一直在发力。“南京老旧小区改造内容分为基础类、完善类、提升类三类。改造或建设适老设施、无障碍设施,是基础类改造内容,是南京老旧小区改造‘标配’。”南京市物业指导服务中心副主任童声龙说,截至9月底,南京已累计有2702部电梯签订书面协议,1427部已办理施工许可,在建151部,完工1152部。

  记者了解到,为解决居民“急难愁盼”,我省自2018年起推进建设省级宜居示范居住区。截至目前,全省已建成424个省级宜居示范居住区。“随着社会人口老龄化程度加深,老旧小区的适老化改造成为必然。“小区适老化改造还应注重改造方案的整体规划、无障碍设施的精细化设计、规范化施工以及后期运营维护的长期性。”南京无障碍研究中心研究员严莹建议,综合利用线上线下手段,保障无障碍设施的后期维护和监管,真正把好事办好。

  公共空间适老化,还需再“友好”一点

  出了家门和社区,公共空间的适老化服务如何?10月8日上午,南京公交集团第二客运分公司钟灵街场站来了一位年迈的老奶奶,推着坐在轮椅上的老伴来乘车。车队工作人员合力把坐在轮椅上的老人抬上D19路公交车,还安排他们坐在靠近后门的爱心座椅上,并贴心地为他们固定好轮椅。当车辆到达汤山站时,驾驶员马存新停好车后,来到后门处帮忙,将老人搀扶下车。由于无障碍公交车尚未完全普及,人工抬轮椅成为解决方案。

  因此,对腿脚不便的老人来说,乘坐公共交通出行是不小的麻烦。家住南京建邺区的陈悦国庆期间带着父亲在新街口打车,就被“拒载”。而陈悦身后还有一位独自打车的残疾老人,接连遭到几辆出租车的“婉拒”。

  方文杰 摄

  不仅如此,老人使用智能手机约车也存在“数字鸿沟”。为此,国务院办公厅已印发通知,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组织8家平台公司,优化老年人“一键叫车”功能。中国出租汽车协会向全行业发出倡议:优先服务老年人“传统扬招”约车,优先派单老年人约车,组建爱心车队保障有固定出行需求的老年人用车,建立激励机制保障助老服务可持续。

  记者探访发现,公共空间的适老化硬件在逐年改善,但各行各业的适老化服务意识还有待加强。前不久,家住南京月安街的刘林带着父亲前往工商银行燕山路支行办银行卡,让她没想到的是,这件简单的事竟十分棘手。刘林的父亲因脑梗后遗症,导致行为和智力都有障碍。银行窗口柜员连续询问老人问题,老人面露恐慌神色。刘林想上前帮忙,却被告知不能有第三人在场。办理过程需要老人连输两遍密码,并在电子签字板上签字,老人反复多次才勉强完成。由于时间太长,老人要上厕所,银行大厅却没有卫生间,只好在随身携带的尿袋中解决。扶老人上车时,尿袋突然滑落,搞得满裤腿都是。那一瞬间,刘林觉得带失能老人出门办事,实在太难了。

  方文杰 摄

  记者也了解到,不少窗口单位正在对适老化服务进行改进。9月1日,铁路12306网站进行的适老化改造相关功能上线运行,为特殊群体购票提供便利。近期,全省各邮政网点正在落实适老化服务改造,要求“保留一个现金窗口、完善一套助老便民设施、构建一片尊老公益区域、畅通一条咨询绿色通道、组建一支志愿服务队伍、定制一节适老金融课堂”。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刘霞 白雪 唐悦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