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它嗅到了异性同伴的气味” 北极熊“仔仔”千里圆梦记
2021/10/13 20:21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10月13日,江苏南京。北极熊“仔仔”在南京海底世界住了11年半的屋子有了新主人,3只毛皮海狮成了临时房客。屋子里遗留下来的北极熊气味令毛皮海狮好奇又警惕,仿佛在野外闻到捕食者散发出的危险气息。北极熊的屋子成了毛皮海狮气味丰容的最佳素材。

  10月10日晚8点,北极熊“仔仔”从南京乘车,约17小时后,抵达1100余公里外的陕西西安。目前“仔仔”在西安临时的屋子里隔离,大约需要一周时间来适应环境和气味。之后,它将与西安本土的北极熊“姐妹花”隔笼相望,直到完全适应后,3头北极熊将住到同一个空间。

  每隔十余分钟,“仔仔”就踱到门口,仔细嗅嗅味道。门后面,两只“姐妹花”表现得更为主动,即便有500余平方米的空间,它们的活动范围逐渐缩小在门口。

  隔着两道门的北极熊,都到了“男大当婚女大当嫁”的年纪。“‘仔仔’12岁多,相当于人类的青壮年,已经到了配对的最佳年纪。”南京海底世界极地馆馆长窦璐强介绍,西安的“姐妹花”,10来岁,性格看起来较“仔仔”更为外向。交配可能会在明年三四月份完成。

  “动物在繁殖季节长期得不到交配机会,会促使反复踱步、甩头等刻板行为表达。”技术指导专家、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杨光介绍。

  让3头北极熊“相亲”是好的选择,其意义不限于3头北极熊。“仔仔”发情前后的睡眠时间、饮食习惯变化,交配时间,产仔时间,以及幼崽每日的喂养量……“配对和繁殖的观察和数据将成为难能可贵的北极熊物种相关科研数据资料,为人类进一步了解北极熊提供基础。”杨光介绍,国际自然保护联盟已将北极熊列为“易危”物种,程度低于“濒危”物种,因此增加相关科研很有必要。

  策划:任松筠

  统筹:唐澄 潘海兵

  记者:刘春

  摄影:邵丹

  摄像:高鑫 曹阳 张琦

  剪辑:高鑫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