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政风热线 | 尽快解决这些影响宜居的问题,让老百姓住得舒心
2021/10/12 18:41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商品房预售监管资金“缩水”,拿到手的新房没通电,拆迁安置房办证遇难题……10月12日,省《政风热线》直播活动中,江苏省住建厅、省人防办及各设区市住建局、城管局和人防办相关负责人,直面群众诉求,承诺尽快解决影响宜居的问题。

  连云港市海州区巨龙花园业主反映,有两栋楼延期交付,他们在维权过程中发现,打入监管账户的商品房预售资金严重缩水。大家担心,钱款被开发商挪用,房子会烂尾。连云港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中心工作人员表示,开发商在合同上做了手脚,因而直到业主维权,开发商预售资金少存漏存的情况才暴露出来。该中心已经要求开发商限期整改,把该交的监管资金补齐。

  连云港市住建局局长王友君回应,该局将依法依规调查开发企业是否存在合同欺诈行为,一旦核查属实,则联合相关部门依法处置。这个楼盘已经列入“问题楼盘”范围,该局将实施“一案一个专班”的处理方式,督促开发企业抢工期抓进度,确保问题圆满解决。

  验收合格的新房,为何还没通电?淮安市清江浦区钱隆御景小区的业主们,国庆节前拿到新房却高兴不起来,因为已经验收合格的新房竟然没通电。

  直播活动中,淮安市住建局局长秦浩介绍,该小区开发单位于9月18日组织工程竣工验收,验收合格并交付。断电是因为设备损坏,10月10日该小区已经通电。

  省住建厅工程质量安全监管处处长蒋惠明介绍,按照住建部相关规定,当地质量监督机构需在房屋竣工验收后形成竣工验收的监督报告。监督报告主要监督主体结构的质量,对通水通电的规定确实不够具体。因此,住建部门要举一反三,强化建设单位的首要责任和参建各方的主体责任,不仅要保证住宅工程质量,还要切实维护购房者、住房使用者的切身利益,让老百姓住上满意舒适的房子。

  安置房办不了不动产权证,竟是住建局“差了钱”?仪征市民周先生反映,他的老宅拆迁时,市住建局负责征收工作人员说,老宅征收,周先生补11万元,就可以拿3套房产。拿到3套安置住宅的钥匙后,周先生将拆迁补偿款和11万元补差款打给开发公司,但他准备办理不动产权证时,开发公司告知房屋购置款还差17万多元。记者在直播活动前采访获悉,仪征市住建局给开发公司的公函写明,余款由市信访联席会议办公室或住建局结清。仪征市住建局副局长赵勇表示,将尽快会同相关部门,争取在1个月内解决问题。

  直播活动中,扬州市住建局局长陶伯龙表示,交付拆迁安置房要满足完成工程竣工验收,付清各项款项等要求,周先生的诉求是合理诉求的,他碰到问题是因为“一个工作人员有特殊情况不能履职”。对此,周岚表示,这17万余元是政策性安置房与商品房的价差,仪征市住建局出具了公函,承诺由政府帮助结清,至于哪个部门结清是政府内部的事情,不能因此影响到产权人办证,也不能因为个别人员影响到正常工作的办理,影响老百姓的生活。省住建厅厅长周岚说:“我觉得这件事情节奏还可以加快,应该真抓实干立刻办结,如果没有特别的纠纷,应该在10个工作日内办结,我们也会跟踪督办。”

  南京市民代女士的遭遇,令雨污分流受到关注。代女士所住老旧小区2019年进行了雨污分流,此后二楼代女士家里出现漏水情况。她发现雨水管道锈蚀不通,导致雨水倒灌进家中。雨污分流施工方称,不负责将雨水管接到雨污分流的总水管当中。后来,街道动用“应急包”的资金,兜底解决了问题。

  省住建厅城市建设处处长张蔚明确表示,老旧小区在实施雨污分流改造的时候,应将建筑的雨水管纳入统筹考虑,这样才能保证老旧小区管网通畅。代女士遇到的问题,如是雨污分流导致的,说明雨污分流实施不规范;如果是老旧小区既有建筑管网锈蚀导致的,则涉及老旧小区市政管网长期养护问题。代女士反映的情况,提醒各级主管部门,在实施雨污分流工程的过程中,尤其是老旧小区的雨污分流中,要统筹考虑。

  人防车位上建配电房,谁来管?南京市雨花台区蓝筹谷小区业主陈先生反映,小区是商住一体小区,开发商占用小区近20个人防车位,在上面建了酒店的仓库、配电房。今年1月业主们向政风热线反映后,仓库被拆,而配电房还在。前不久街道回复,酒店方面写了保证书,下次出新时拆配电房。业主说,酒店不知哪年才能出新。

  省人防办综合处副处长朱菊燕回复,利用人防车位擅自建设配电房、仓库,是违规行为。人防工程平时使用要与设计用途一致,也不得在影响工程正常使用的情况下新建建筑物或堆放杂物。省人防办将联合南京市人防办共同督促,尽快把这件事情依法依规处理好。如果在使用人防工程中,发现确实需要做一些功能改变,要向规划部门申请,得到许可后才能变更。如果在变更过程中有涉及人防工程改造的行为,还要向人防部门申请,确保人防工程效能不受影响。

  南京市民反映,青奥村小区的地下人防工程被隔出上百间隔间,影响到人防工程的整体防护功能。小区业主向12345投诉后,辖区人防办向建设单位下发整改通知书,责令限期拆除。

  南京市人防办主任傅阳介绍,该项目2014年6月进行人防工程质量专项验收,当时没有储藏隔间,后来建设隔间未到人防办报备。人防工程在地下,里面做一些变化和调整往往不太容易发现。下一步,人防部门要按照“双随机一公开”和“互联网+监管”的监管模式和要求,加强对人防工程的维护检查,包括严格执行区人防办每年检查全覆盖的要求,市人防办按不低于20%的比例抽查区人防办监管的项目。

  江苏省人防办主任戴跃强说,人防工程是“三分建、七分管”,监管、维护很重要,类似青奥村人防工程出现的这种违建有一定典型性,这提醒人防部门平时要更加主动加强监管。

  戴跃强表示,对于直播活动中提到的问题,省人防办都将跟踪督办,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应,也将举一反三看问题、找短板,加强人防宣传,推动人民防空高质量发展。周岚表示,国家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征程,住建部门的工作更重了,既要推动解决“城镇病”,也要推进更高质量的建设。要通过省、市、县,甚至乡镇、街道住房和建设部门的努力,让老百姓在每一个民生实事中感受到满意和幸福。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徐冠英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