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水里养鱼,水上发电”这两地为何入选国家级试点?
2021/10/11 19:50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近期,国家能源局官网公布了全国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名单,江苏共有59个试点县(市、区)入选。根据方案纳入试点的地区将大力推广屋顶分布式光伏,借助光伏产业改善能源结构、助力振兴乡村建设,促进地方区域率先达成“双碳”目标。

  位于江苏省北部的连云港市灌南县和赣榆区成功入选国家级试点地区,这两地为何能在众多地区中脱颖而出成为试点?目前当地光伏产业发展情况如何?下一步又将怎样推进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带着问题,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走进江苏连云港市两地进行实地探访。

  连云港市发改委负责人介绍:“这两地能入选主要是凭借三大‘法宝’,即丰富的光伏建设经验、良好的光伏产业基础和优越的光照条件。”

  9月底,记者来到连云港市灌南县百禄镇光伏产业区,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鳞次栉比的大片光伏电板竖立在地面上,在阳光的照射下整个景象显得蔚为壮观。灌南县发改委副主任王泉告诉记者:“我们这日照时间较长,大气透明度较好、辐射强度较高,年日照时数为2145.9小时到2507.7小时,日均太阳辐射为13.35MJ(兆焦耳)每平方米,光资源丰富,属我国三类太阳能资源区域。”

  据了解,灌南县在前期就已有地面光伏宏耀环保17MW(兆瓦)的农光互补项目和林洋的百禄94.5MW渔光互补项目等光伏项目。

  “在2017年,我们投入220万元做了光伏扶贫项目,在镇上的奥恒制衣厂屋顶铺设了约2600平方米的光伏电板。”百禄镇副镇长魏建补充道,“现在这个项目每年至少为镇里带来20万元收益。”

  王泉介绍:“到目前为止,县政府与几家公司已达成合作开发意向,并已完成框架协议书的拟定,近期将签署合作框架协议书。”他表示,按照预计进度今年将安装20MW,明后两年全速推进,2022年计划建设300MW,2023年计划建设330MW。

  同样蔚为壮观的光伏产业景象在赣榆区墩尚镇光伏园区也随处可见。记者来到墩尚镇上的特色光伏基地“鱼光互补”光伏电站时,正值鱼塘喂食时间。在岸边可以清晰地看到,活蹦乱跳的鱼群正在水面争食,本来平静的水面溅起阵阵水花。

  赣榆区发改委副主任程德武向记者介绍:“渔光互补项目是光伏发电与渔业养殖相结合,在水面上方架设光伏板阵列发电、下方水域发展金梭鱼等特种水产养殖,环保又实用,实现了对资源的综合利用。”

  “这个渔光互补项目占地1500亩,年发电量约7500万度,盛产金梭鱼1000吨。”墩尚镇副镇长韦军余边说边给记者算了两笔收益账,“从生态账来看,该项目可年节约标准煤约2.38万吨。另一方面经济账上,该项目年发电收入约5000万元。金梭鱼收入1000万元,远高于之前单纯养殖金梭鱼带来1500万元收益。”

  程德武表示,下一步区里成立赣榆区整县(区)推进户用和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领导小组,由区长任组长,常务副区长任常务副组长,统筹协调试点有关工作。

  “同时我们还将强化考核考评,光伏整县推进项目将纳入对镇(园区)和相关单位工作考核考评内容,确保各相关单位严格标准全力推进。”程德武如是说。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李晞

  视频:李晞、实习生徐浩方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