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民生粥|一周七天特殊日子,民生大事频发
2021/10/10 11:19  新华报业网  

  周一至周四在国庆假期中度过;周五,二十四节气的第十七个节气——寒露;周六,世界邮政日;周日,2021年10月10日,辛亥革命110周年。即将过去的一周,七天全是特殊日子,注定不平凡。

  国庆长三角吃游住行,挺行!

  每到国庆假期,“堵在路上”几乎成全民关注点,“我在家中磕着瓜子看你们堵车!”有网友调侃。这个国庆“黄金周”,出行依然是绕不开的话题。

  大数据显示,长三角铁路10月1日至6日共发送旅客1530万人次,日均发送255万人次,其中10月1日发送332.48万人次,创下今年五一假期后单日客发量新高。10月7日是国庆“黄金周”的最后一天,长三角铁路当日预计发送旅客242万人次。

  不仅如此,截至7日12时,“高速公路”和“收费站”等热词的热度亦位居前列。10月1日至7日,江苏全省预计共计出口流量达2492.91万辆次,日平均356.13万辆次,较平日增加68.85%,较2019年同期增加5.96%,较2020年同期减少7.29%。

  出游和出行紧密关联,这个国庆,长三角人民“周边游”“长线游”两开花,开发出城市微度假、周边深度游、省内长线游、跨省长线游等多样玩法,还有围绕都市经济圈旅游出行的方式,如长三角、京津冀、大湾区等。

  最热门红色旅游目的地TOP10中,长三角有4个,分别是南京、六安、嘉兴、上海。

  截至10月7日下午4时,经初步测算,国庆假日期间浙江杭州接待游客1798.52万人次,按可比口径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94.89%。有趣的是,去杭州的游客以浙江省内游客为主,外省游客以长三角为核心客源地。

  旅行数据显示,今年国庆期间,身在长三角的人们最爱露营。“感觉半个朋友圈都在‘搬家’。”国庆长假,杭州小伙彭先生的朋友圈被各种露营“九宫格”占据了,“拖家带口来一次露营,后备箱的爆满程度不亚于‘搬了半个家’。

  “长津湖”“我和我的父辈”“父辈”等关键词成为“国庆档”的热中之热。截至10月7日17时,2021年我国国庆档票房达42.46亿元。值得一提的是,截至10月6日16时,江苏全省票房达到3.97亿元,位居全国第二。

  在各省市媒体发布的以“吃”为主题的报道中,“海鲜”和“黄鱼”等热词同样稳居热力榜前列,新鲜上岸的渔获恰恰也是“黄金周”人们餐桌上的常客。不过有一点正在改变,吃蟹不再看重产地,普通“江苏大闸蟹”受欢迎。

  退出30℃“群聊”,长三角桂花飘香

  国庆假期,长三角可以称得上是“炎值”最高,最高温可达36℃,到下半周,长三角逐步退出30℃“群聊”。

  本周下半周,江苏以阴雨天气为主,10日受较强冷空气影响,气温明显下降。早在10月7日夜里,沿淮及以南地区就阴有阵雨或雷雨,其中沿江和江淮之间局部地区雨量大到暴,其它地区多云到阴有时有小雨。

  10月6日起,随着副热带高压东退南撤,浙江的高温减弱,降雨天气也增多,10月7日浙南和沿海地区部分有中到大雨。

  10月5日上午,安徽大部分地区已经清凉怡人,安徽省气象台当天解除了高温黄色预警。10月8日早晨,冷雨伴着大风,安徽已经不仅仅是清凉,而是冷了。冷空气的造访并未按下暂停键,预计未来一周冷空气活动频繁,安徽省最高气温普遍较低。

  本该在中秋之后飘香的桂花香也较往年更为“含蓄”,直到国庆假期临近尾声,桂花大片才在长三角播放。南京中山植物园科普主管秦亚龙介绍,园子里的桂花开放比往年大约推迟了将近10天,“国庆期间气温偏高,空气干燥、土壤缺水提供不了开花条件,这两天湿度比较合适,银桂品种已经开得不错了,但是金桂和丹桂等品种,市民想要欣赏到花朵簇拥、香气袭人的场景还需要静候几天”。

  目前江淮正在上演声势浩大的金秋,迟了许久的桂花也竞相盛放,预计安徽的桂花在下周进入盛放期。

  江苏省的桂花也在本周逐渐盛放,其中南京现有的35株桂花古树名木值得期待,主要分布于南京玄武区,其中最“高寿”的已有420岁,“个头”最高的有18米,相当于6层楼的高度。

  江苏“老博会”里有你的养老生活!

  10月9日,为期3天的2021江苏国际养老服务博览会在南京开幕。本届“老博会”的一大亮点,是一个260平方米的居家养老体验馆的亮相。这个超大样板间里安装了近80种适老化、智能化产品,门厅、客厅、卧室、厨卫的每一个角落都在演绎养老解决方案。

  可满足患者洗澡、如厕、行走等多种特殊护理需求的电动移位机器人、一键就可折叠的电动轮椅、无需供水排水的智能洗头机、自动翻身电动床、眼底人工智能慢病检测仪……“老博会”上,一大波养老“黑科技”袭来,令参展者大饱眼福。

  老人们纷纷在各大展台询问,这些先进的适老化、智老化方案何时能够落地,惠及广大普通老人呢?记者了解到,在长三角,“老博会”展示的部分产品和服务已有很多城市落地运用。

  南京近日还是印发了《南京市“十四五”民政事业发展规划》,聚焦低收入者、老年人和残疾人等相对困难群体,提出了多项解民忧、惠民生、暖民心的重点任务和改革举措。

  《规划》设置了“有意愿的特困人员集中供养率达100%”“查明身份信息流浪乞讨受助人员接送返回率达100%”“护理型床位占养老机构床位比例达70%”等11项主要指标。

  此外半月谈聚焦“隔代抚育”问题进行深度思考,认为隔代育儿造就“老漂族”,衍生出语言不通、文化差异、两地分居、异地就医难等种种问题,无形中给老人增加身心负担,因此应进一步完善托育相关立法和现有托育服务政策。

  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张力认为,托育服务政策落地需要强化制度刚性。他建议,在人口与计划生育法修订完成后应及时跟进,围绕托育服务制定法律、行政法规,将现有行业标准、指南中的基本要求,以法律规范的形式明确固定下来,将政府及其相关部门的职责划分清楚。

  整理: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刘春

  来源:新华日报、解放日报、浙江日报、半月谈、安徽日报、交汇点新闻、上观新闻、中国天气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