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民生粥 | 火热的长假,火热的消费
2021/10/03 21:32  交汇点新闻  

  国庆节第三天,你是在景区游玩?还是在探亲的路上?因疫情“憋”了好久的人们特别有一种出去走走的冲动。

  南京气象台今天14时左右发布消息,当时南京站实时气温33.9℃,超过建站以来十月上旬最高气温极值(33.4℃)。不仅南京,国庆期间,整个长三角都被高温笼罩。有网友打趣说,都10月了,还在科普如何预防中暑!

  不过,高温酷暑并没有影响大家的出游热情。10月3日,全国铁路发送旅客超过1050万人次,加开旅客列车640列;高速公路网密布的长三角,堵是常态,一些入口处甚至因为拥堵不得不临时关闭;各大公园、景点等公共场所人流如织、热闹非凡。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一些红色地标成为了市民的打卡热点——雨花台烈士陵园、梅园新村纪念馆、上海中国共产党一大会址纪念馆、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浙江嘉兴南湖等景点都排起了长队。

  人头攒动处,防控不放松。人流量大增,无形中加大了疫情防控的难度和呼吸道传染病的风险。放眼全国,因为群众出游热情太高,一些景点不得不发布紧急通告,暂售夜间门票甚至暂停售票,以控制人流量。

  据@泰山风景区 2日午间发布消息, 10月2日16时至10月3日5时的门票预约数量已经达到岱顶最大瞬时承载量(1.9万人)的临界值。按照疫情防控和假日工作有关要求,决定暂停销售10月2日16时至10月3日5时的门票(线上、线下同步停售),已成功预约该时段门票的游客可正常到预约的进山口检票入园。

  据@四川广汉三星堆博物馆 2日中午消息,目前因参观人数已达景区最大承载量,三星堆博物馆已停止售、验票,请未在网上预订购票的游客及时调整出行计划。

  经过了相对寂静的的“暑期档”后,对于中国电影产业而言,国庆档被寄予了行业“回血”的厚望。国庆长假期间,主旋律影片在全国院线持续热映,其中《长津湖》上映4天票房已经突破14亿元,领跑国庆电影档。该片以抗美援朝战争第二次战役中的长津湖战役为背景,讲述了志愿军战士的战斗精神和感人故事。另一部主旋律影片《我和我的父辈》从小人物视角切入,反映时代的变迁和民族精神的传承延续,票房也已超过4亿元,位列票房第二位,两部电影贡献了超过90%的票房。在打卡电影院的同时,我们不应该忘怀的是,众多英烈们曾经克服过常人无法想象的逆境,付出过的种种牺牲。正是这些主动牺牲的少数人,换来了我们大多数人平安幸福的生活。这是我们在每一个国庆和假期的欢度中,永远应该记住的历史和事实。

  同样,在众多人享受悠闲假期时,还有人坚守岗位,为大家的假期生活保驾护航,如交警、环卫工、餐馆服务员、建筑工人、快递哥等等。9月29日,浙江省人大审议通过了《浙江省快递业促进条例》,这是全国首部快递业地方性法规。条例针对对快递经营企业和从业人员用地难、车辆通行难、投递难等急需破解的难题,予以精准回应。首次明确了快递专用电动三轮车的法律定义,在符合规定条件的情况下可在非机动车道行驶,并对快递经营企业交通事故主体责任等作出规范。另外,《条例》还对快递服务质量和消费者权益保护等热点作出规定,既保障了消费者权益,也减轻了快递经营企业和从业人员的负担。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黄红芳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