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民生粥|台风走了,中秋来了,孩子们轻装回归校园
2021/09/19 17:29  交汇点新闻  

  开学季,“双减”后的校园里更多欢声笑语;台风过境,大风大雨未造成损失。这一周,长三角经历了一阵风雨,即将迎来千家万户阖家团圆的中秋佳节。

  9月13日,是南京的小学、幼儿园、特殊教育学校“线下开学”的日子,“萌娃们”回归校园啦!久别重逢,“线下”相见欢。孩子们见到久违的小伙伴、老师们,分外亲切。

  今年秋季学期是中小学全面落实“双减”有关部署要求的第一个学期。在这个不一样的开学季里,“5+2”给孩子们的学习和成长带来了不一样的变化和体验。

  南通是江苏唯一的“双减”全国试点。这个学期,南通小学生的作业“不回家”,一些学校学生的书包也不用带回家。课后服务中推出棒球、篮球、五子棋等兴趣课,一经推出瞬间被报满。孩子未来的核心竞争力,从来都是学习能力。重视孩子基础能力的培养、学习习惯的养成,是“双减”下应有的家庭教育理念。

  教育是百年大计,我国关乎教育的改革从未停止。这一周,安徽新高考方案公布:取消文理分科,录取模式也将不再按照文科理科分列录取。学生选择科目的余地更大,组合也更多。合肥多所校外培训机构被关停:6家机构无证开展学科类培训,关停取缔;7家机构双休日开展学科类培训,限期整改!

  这一周,台风“灿都”来了,长三角沿海地区严阵以待。相比台风“烟花”,可以称得上今年“风王”的“灿都”强度更大,带来的风雨也更加猛烈。13日, “灿都”在浙江“一日游”。 13日白天,宁波、舟山、台州东部、绍兴东部等地出现暴雨,局部大暴雨。浙江有18个县(市、区)平均雨量超过100毫米,78个乡镇(街道)累计雨量超过200毫米。14日,台风“灿都”中心来到距离上海中心城区约180公里的海面,人们感受到“灿都”外围风雨的猛烈。在上海720个雨量测站中,有224个达到暴雨程度,占比超过三成,416个达到大雨程度,72个达到中雨程度。面对台风影响,上海疏散进港船只994艘;取消公路长途客运150班次,轮船航班30班次,转移安置33.1万人。

  这一周,中秋临近,福建却暴发疫情。人们不禁担忧,中秋佳节该应该如何欢度?16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建议公众,假期尽量减少非必要外出,取消前往中高风险地区的出行计划,如需出行做好旅途中的防护;提倡家庭聚餐聚会时不要超过10人,尽量减少聚餐人数,缩短聚餐时间;做好个人健康监测,保持正常有规律的生活。

  中秋节前,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因一盒月饼成出圈“网红”。 这家精神卫生专科医疗机构“院内专供”的月饼,因其制作精美、口味独特、包装个性,被市民们“一并难求”。 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索性敞开大门欢迎公众参观原生艺术展,与社会进行一场前所未有的对话。

  衣食住行之“行”,老年人“行不行”?在网约车时代,如何帮助老人跨越数字鸿沟?上海正在进行“刷脸叫车”计划。在上海市曹杨新村街道,中国第一个工人新村,60岁以上居民占比已近45%。今年以来,一系列适老化改造正在这里加快实施,种种硬件提升之外,每个社区门口还多了一块屏。老人们出门要打车,站在屏前刷脸,无需其他任何操作,巡游出租车司机立即获得订单信息,过来接单。这种“刷脸叫车”智能屏已进入上海的100个社区,接下来,该服务计划向全市1000个社区扩展。

  衣食住行之“住”,困难人群“行不行”?近日,住建部发布我国住房发展取得的成就,宣布我国建成了世界上最大的住房保障体系。在江苏,正在努力实现人民住有所居、住有宜居。住房保障的低收入线标准、住房困难标准、保障面积标准均处于全国领先水平:江苏住房保障的低收入线标准覆盖20%的收入人群,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约占上年度当地人均可支配收入的50%左右; 住房困难标准为人均住房建筑面积15平方米及以下,高于全国人均10平方米的标准。2008年至2020年,全省累计实施棚户区改造241.54万套(户),完成投资8665.69亿元,近700万群众出棚进楼, 圆了“安居梦”。

  整理:刘霞

  来源:新华日报、解放日报、新安晚报、浙江日报

  图片来自交汇点新闻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