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培养全国首批藏族民用直升机飞行员17名,江苏助力贫困学生“鹰”击长空!
2021/09/18 14:48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有一次驾驶直升机回到当雄执行任务,乡亲们夸我是飞上蓝天的仙女,是当雄的骄傲。”9月15日,记者看到坚热益西时,她正和队友们一起等待新的飞行任务。坚热益西来自西藏当雄县一户贫困牧民家庭,她喜欢在草原上放飞纸飞机,但一直以来,除了上学,她的生活都是围绕着家里的牛羊,放牧、剪羊毛、做酥油……从没想过自己会成为一名真正的飞行员。

  帮助坚热益西“梦想成真”的,是江苏援藏前方指挥部援建拉萨雪鹰通航服务项目。雪鹰通用航空股份有限公司是由南京若尔通用航空公司、拉萨市布达拉旅游文化集团共同出资组建。该项目按照“通航+扶贫”的战略,在培养藏族本地人才、机场建设及运营管理、高高原航空飞行等方面进行大胆探索实践,为高高原通航行业作出更大的贡献。

  2017年,雪鹰航空在西藏自治区建档立卡的贫困藏族籍学生中,招聘飞行员及机务人员共28名,送到南京、苏州培训,费用全免。截至目前,雪鹰通航服务项目已培养全国首批藏族民用直升机飞行员17名,另有8名藏族机务维修人员。

  “他们人生中拿到的第一个驾照不是汽车驾照,而是飞行驾照。”来自江苏若尔通用航空发展集团的理论教员华晨调侃道,他们刚开始学的时候很艰难,对机械没有基本的认识,从零开始,但他们很珍惜这样的机会,仅仅用了一到两年的时间,就拿到了商用飞行执照,现在已经可以在高原地区执行任务。

  家住拉萨堆龙德庆县的加措是这批飞行员中第一个拿到飞行执照的。“小时候,我经常看见飞机、直升机在头顶上空飞行,曾经也想过哪天自己飞上天,从空中看看家乡是什么样的。”加措说,“没想到,我竟然有机会重新点燃儿时的飞行梦。父母和两个哥哥都在家务农,成为职业飞行员后,每个月收入逾万元,现在已经买了车,让家庭经济状况得到很大改善。”

  “培养一名飞行员成本很高,每人逾百万元的培训费全部由政府和企业承担。经过刻苦训练,第一批藏族青年驾驶民用直升机飞到珠峰大本营,并在海拔6200米的高地实现起落,开创了我国通航直升机起降的新高度。”华晨表示,如今,这批藏族民用直升机飞行员主要开展紧急救援、医疗救护、飞播造林、环境保护、空中观光、短途运输等通航业务,填补了西藏通航产业的空白。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洪叶/文 涂珂 陈俨/摄

  部分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