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乡村振兴】金融助农,为乡村振兴插上“隐形”翅膀
2021/09/17 14:04  新华报业网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引起了全国上下广泛关注和热议。江苏无锡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创新推出“民宿贷”“富农贷”“个人经营快贷”等贷款,帮助农户快速融资,为乡村振兴插上了金融翅膀,走出了一条以“立体式”金融活水助力乡村振兴的道路。至6月末,无锡全市中资银行普惠型涉农贷款余额605.77亿元,比年初增加104.96亿元,同比增速20.96%,高于同期各项贷款增速11.63个百分点。

  惠农信贷

  为阳山镇特色田园乡村项目注入“强心剂”

  今年的无锡阳山水蜜桃价格一路走高,品相好、重量500克左右的水蜜桃甚至能卖到125元一只。吴晓波的家庭农场有35亩桃园,年产25万个桃子,有60%的水蜜桃还在树上的时候就已经预定出去了。“我们今年的桃子一桃难求啊,价格比往年都高。去年的话,我们是卖50元一个,今年的话,卖80元一个。”吴晓波说。水蜜桃价格水涨船高,果农的钱袋子也鼓了起来。在这一深度转变背后,是政银果农一同携手,成功打造现代农业新农村的典范。

  阳山水蜜桃皮薄多汁,极易被挤压破损,采摘后保鲜期只有2-3天。采摘、运输、包装、推广等一系列环节都需要钱,桃农融资这个“老大难”问题变得尤为棘手。凭借“无抵押、无担保、低利率”等特点,无锡农商行“惠农贷”在农业经营者中赢得了良好的口碑,今年这一政策性支农信贷产品再度升级,服务对象又新增了种养大户,从而进一步扩大了受益主体。这一举措也获得了当地政府、企业和桃农们的一致认可。

  记者了解到,“惠农贷”的惠农效益不断凸显。据统计,截至2021年8月末,无锡农村商业银行已通过“惠农贷”产品累计发放贷款345笔,累计放款金额达2.12亿元,惠及245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民宿贷”一年放款千万

  “文旅+金融”激起浪花

  近几年在乡村振兴的战略驱动和全域旅游的推进中,无锡乡村旅游提档升级,推出一系列以农业园区、田园休闲、名村民俗等为特色的乡村旅游产品和项目,深受游客喜爱和欢迎。民宿经济正逐渐成为无锡乡村旅游的新增长点。

  在滨湖区马山街道开民宿的宋老板对记者说:“农家乐的装修破旧、房屋设计没有特色、一些年轻人就不愿来,我们也知道这个情况,可以要统一装修会花很多钱的,哪来这么多钱啊?”农家乐升级改造迫在眉睫,产业升级需要投入较多的资金用于房屋的翻修、设施的采购,但是融资困难又成了拦路虎。

  被这一情况难住的民宿经营者还有很多,了解到这一情况后,邮储银行无锡市分行创新开发了“三农”金融服务特色小额贷款产品“民宿贷”,专门服务从事乡村旅游的农家乐、民宿、休闲农庄等乡村旅游业经营群体。该产品有着“额度可以循环使用,贷款期限长,还款方式灵活,贷款支用方便快捷”的特点,解决了民宿经营者急愁难盼的事情。“虽然装修花了不少钱,但一年就能挣回来,还有半个月到国庆节,房间都已经被定完了。”宋老板开心地说。

  据了解,中国银行、光大银行、农商行、滨湖兴福村镇银行等银行也分别开发设计了针对民宿特点的金融产品,为无锡百余家民宿提供了超千万元的资金,让居民实现了“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的增收致富新路子。

  “陪伴式”融智服务

  助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

  宜兴市西渚镇是以茶树种植茶叶销售为主导的村镇,周先生夫妻为当地经营多年的农户,目前承包土地面积78亩,有茶树15.6万株,在今年春茶采摘阶段,由于需要更新一批质量更好的茶树,因此向工行宜兴支行申请贷款,客户经理针对农户特点,向客户投放无抵押贷款30万元,解决了资金难题。

  无锡工行宜兴支行为本地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陪伴式”融智服务。以农业农村部认定的国家农民合作社示范社和“新农信贷直通车”活动相关客群为主体,聚焦农业产业强镇、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及优势特色产业集群所辖村、国家农民合作社示范社,开展客户经理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伴生伴长的“陪伴式”融智服务。

  为促进融智行动的可持续健康发展,更好地服务“三农”客户,无锡工行宜兴支行加大个人e抵快贷、个人经营快贷等重点个人经营性贷款的投放力度,助力“三农”,着力解决农户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截至8月末,该行积累投放36笔普惠型涉农贷款,余额近3000万元,较年初增长近1900万元。

  以点带面

  乡村振兴试点示范工作再深化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金融工作,从打赢脱贫攻坚战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再到“十四五”实现高质量发展,国民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重大战略的实施都离不开金融的支撑。

  据了解,无锡于2019年8月启动银行业保险业支持乡村振兴试点示范工作,首批选取江阴璜土镇、宜兴湖㳇镇、锡山东港镇和惠山阳山镇4个试点乡镇,今年将滨湖胡埭镇也纳入试点示范乡镇。无锡银保监分局有关负责人指出,通过开展银行业保险业支持乡村振兴试点示范工作,开展“整村授信”活动、建立“一村两顾问”制度、发放“金融服务联系卡”等等有效举措,实现试点乡镇涉农主体金融服务的获得感、可得性进一步增强,银行业保险业对当地乡村产业发展、农村居民收入提升、乡村治理完善的作用发挥更为充分,贴近“三农”客户需求的金融产品进一步丰富。

  同时,农业保险保障水平持续提高,金融服务体系更加健全,金融生态明显改善,形成一批贴近实际、切实有效、可复制可推广、具有地方特色的银行业保险业服务乡村振兴的有效模式和经验。(朱尊 见习记者 陈文君)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