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稳妥有序!江苏将逐步恢复养老服务秩序
2021/09/01 19:21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9月1日,江苏省民政厅发布最新通知,要求全省除扬州市以外的地区,逐步稳妥有序恢复养老服务秩序。

  全省2317家养老机构共有16.2万住养老人,5.2万名工作人员。自7月21日起,全省各地民政部门、各类养老服务机构迅速响应养老服务领域疫情防控部署要求,有力有效地坚守了“零感染”的底线。

  当前,全省12个设区市已转为低风险地区,但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任务依然艰巨。为精准做好养老服务领域疫情防控,江苏省民政厅发布最新要求,一方面充分保障老年群体养老服务需求,另一方面确保疫情防控有效稳妥。

  恢复养老机构预约探视

  即日起,养老机构实行预约探视制度,对入院探视人员,严格个人信息登记、体温检测,以及“苏康码”、行程卡等信息核验,做好个人消毒及防护、随行物品消毒后,按照养老机构设置的探视路线,在指定区域进行探视。

  对长期卧床、行动不便的老年人,确需“床边”探视的,养老机构应事先做好必要性、安全性评估,探视人须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在养老机构工作人员引导下方可进入老年人住养房间探视。探视期间,探视人员和老年人须全程佩戴口罩,避免肢体直接接触,不得接受探视人员留宿照料。对探视人员转交老年人的物品,安排专人接收,须严格消毒外包装后转交。养老机构要落实好探视人员总量控制、探视时间管理、探视路线管理等举措,探视人离开后,应对其所到区域全面消毒。

  境外回国探视人员按规定采取防控措施并解除隔离一周以上的,须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预约探视人员有以下6种情形之一的,禁止进入养老机构:1.15日内到过中高风险地区或接触中高风险地区人员;2.与已确诊或疑似病例密切接触人员;3.体表温度(腋温、耳廓、额头等体表温度)≥37.0℃;4.有咳嗽、流涕等呼吸道症状;5.有呕吐、腹泻等消化道症状;6.有其他疑似症状。

  稳妥做好老年人返院、新入院工作

  21日内未到过中高风险地区所在设区市的返院(封闭管理期间离院回家老年人)、新入院老年人,经体温检测和“苏康码”、行程卡等信息核验,且无上文所列禁止进入情形的,持入院前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可正常进入生活区。

  21日内到过中高风险地区所在设区市的返院、新入院老年人,经体温检测和“苏康码”、行程卡等信息核验,且无上文所列禁止进入情形的,持入院前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进入养老机构,须在内设隔离区域单间居住健康监测7天无异常且第6天核酸检测阴性后,可正常进入生活区。

  不具备内设隔离区域健康监测条件的养老机构,对须按规定健康监测7天的返院、新入院老年人,应在县(市、区)民政部门设立的集中隔离场所完成入院前的健康监测。

  养老机构住养老年人确有需要外出且当日返院的,须向所在养老机构提出申请,说明去处和理由,全程做好个人防护,避免前往人员密集场所。返院时,无上文所列禁止进入情形的,做好个人和物品消毒后,可正常返回生活区,并做好个人防护。养老机构应加强对临时外出老年人返院后的健康监测。

  养老机构住养老年人外出就诊应根据不同情况,与家属和老年人商议一致后分类处置:1.非突发性重大疾病的,可采取上门诊视等方式保守治疗,暂不外出就医。上门诊视人员进入养老机构,须参照探视人员同样要求;2.确需送医的,由老年人家属或养老机构工作人员,在有效防护情况下陪同就医。返院时,无上文所列禁止进入情形的,做好个人和物品消毒后可正常返回生活区,并加强个人防护和健康监测。

  规范养老机构工作人员出入管理

  有条件的养老机构尽量安排各类工作人员(含机构内从事物业、保洁、陪护、餐饮、运营维护等工作的第三方外包服务人员)在机构内不同房间居住,避免人员过度集中。

  在外居住工作人员应保持机构、住所两点一线工作生活方式,每天进入养老机构时须严格做好体温检测,核验“苏康码”、行程卡等信息,做好消毒及防护。

  上下班途中全程佩戴口罩,加强个人防护,不聚餐、避免出入人员密集场所。养老机构应合理安排日常工作,除外出采购或办事人员,尽量减少工作人员外出。

  外出工作人员,应全程佩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返回机构时,应规范做好体温检测,核验“苏康码”、行程卡等信息,做好消毒及防护。

  对于养老机构内第三方外包服务人员,和养老机构工作人员同样管理,外包服务人员换岗应提前报养老机构负责人同意。

  各地民政部门要积极依托当地联防联控机制,将养老机构工作人员纳入常态化防控重点人群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应检尽检”范围,做好定期核酸检测。

  养老机构封闭期间休假工作人员返院、新招录工作人员入院,参照前文“稳妥做好老年人返院、新入院工作”要求执行。上门维修检测人员入院,参照探视人员要求执行。禁止快递、外卖、送药人员进入养老机构。

  加快推进疫苗接种

  各地民政部门要按照应接尽接的目标,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从业人员疫苗接种。对没有接种疫苗的从业人员,应暂时调离直接接触和服务老年人的工作岗位。

  各地要加大宣传,鼓励身体状况适宜的老年人接种疫苗,提高老年人疫苗接种率。加强与老年人子女、监护人的沟通,支持或陪同老年人接种疫苗。要及时掌握养老机构住养老年人接种疫苗的情况,协调卫健疾控部门按照稳妥有序、就地就便的原则,推进养老机构住养老年人疫苗接种。

  切实落实养老服务支持政策

  各地民政部门要结合当地实际,协调相关部门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生存经营存在较大困难的养老服务机构,及时采取有效措施给予支持,帮助养老服务机构克服疫情影响,平稳渡过难关。

  各地民政部门要根据本通知指导意见,结合当地疫情防控指挥机构的要求,在有效保障养老服务机构安全运行、服务对象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前提下,逐步稳妥有序恢复养老机构、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居家养老上门服务、居家适老化改造等养老服务工作,进一步促进养老服务发展,更好保障老年群体养老服务需求。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唐悦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