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感悟红色力量 江苏学子“红色暑期”绽放青春光彩
2021/08/31 15:30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风雨百年,青史可鉴。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营养剂。这个暑假,江苏大中小学校千名学子奔赴全国各地打卡红色地标,他们从党的百年非凡历程中汲取营养和动力,补足精神之钙、把牢思想之舵、高扬信仰之旗,在“红色暑期”绽放青春光彩。

  播撒“红色种子”,厚植青少年爱国情怀

  打卡红色地标,传承红色基因。在纪念馆、伟人故居和纪念园等红色地标的参观中,党史知识真正“动”起来、“活”起来,成为青少年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身边历史”,一颗颗“红色种子”在青少年心中生根发芽。

  南京市建邺实验小学学生走进红岩革命纪念馆

  南京市建邺实验小学青苹果红领巾假日小队队员走进红岩革命纪念馆,在珍贵历史照片和展品中感悟红岩精神。红岩是一盏雾都明灯,红岩精神的光芒照耀心间,激励着他们茁壮成长。

  倪焕宸打卡红军四渡赤水纪念园

  即将升入金陵汇文中学的倪焕宸同学在家长的陪同下参观了八路军驻重庆办事处旧址、红军四渡赤水纪念园和遵义会议会址等多处红色地标,他把历史资料作教材,把红色地标当课堂,上了一堂堂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

  志愿者王铁炼向学生讲述过去的故事

  “从小爷爷对我说,吃水不忘挖井人。”在中共代表团梅园新村纪念馆小红梅馆,志愿者王铁炼老人向秦淮区第一中心小学二(3)中队的队员们讲起过去的故事,孩子们在参观中学习,在聆听中领悟。

  “这个暑假,全校1000余名学生中有近300名学生自发参与到了红色地标打卡的活动之中,他们还邀请老兵、志愿者等担任‘教师’,给他们讲过去的故事,起到了非常好的效果。”秦淮区第一中心小学副校长朱鲲认为,红色地标打卡因其趣味性和知识性,是小学生接受红色教育的重要形式,也成为了学校德育的组成部分。“开学后,我们会组织国旗下讲话、手抄报、征文比赛等多种活动,鼓励学生分享学习心得,厚植学生爱国情怀。”

  红色领航青春人生,大学生筑牢信仰之基

  追溯红色记忆,体悟党史精神。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也是我们党的未来和希望。在全国各地,江苏各大高校青年学子从百年建党伟业中汲取养分,砥砺前行,筑牢信仰之基。

  东南大学成贤学院打卡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

  “军魂感人心,精神永留存。”在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东南大学成贤学院大一学生卢静云感慨:“只要下定决心,勇往直前,相信没有什么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预备党员郭瑜诵读入党誓词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在渡江胜利纪念馆内的党旗前,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预备党员郭瑜高举右手,诵读入党誓词,铿锵有力的语言、振奋人心的情感,是她一心向党,奋力前行的真实写照。

  天安门广场人民英雄纪念碑、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西藏和平解放纪念碑……连云港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们打卡了全国多处红色地标,他们在参观中深刻感悟,在视频制作和感想分享中交流体验,百年峥嵘历史成为最生动的教材,激励他们以革命先辈为榜样,奋勇争先、走在前列。

  连云港职业技术学院学生打卡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

  连云港职业技术学院商学院党委副书记高云介绍,这个暑期,学院百余人参与到红色地标打卡中,通过实地参观、视频剪辑、优秀作品展演等形式,让党史学习教育入耳入心。“未来,我们期待实现红色地标打卡活动常态化、长效化发展,通过集体打卡、主题性打卡和节点性打卡等形式,让学生们有不同的学习体验。”

  创新思维,共同唱响“强国有我”青春赞歌

  探寻红色密码,实践引领真知。在打卡红色地标活动中,学生们不止于参观学习,他们还创新形式,“沿着地铁来打卡”将红色地标“串珠成链”,形成知识图谱,以实践引领红色文化学习。

  南京财经大学学生打卡520学生运动纪念广场

  南京财经大学学生党员孙泽宇“沿着地铁来打卡”的重要一站,便是520学生运动纪念广场,在这里,他和布满“伤痕”的“穿越之门”对话,在历史的映照下,明确未来的奋斗方向。“我会牢记入党初心,将青年党员的责任担当带到未来的学习工作中,为国家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据南京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温潘亚介绍,暑期,南京财经大学各院系学生积极参与打卡红色地标活动,同学们先后前往省内外近30处红色景点参观学习,并开展近20场分享会。“活动中,毕业生党员表现出极高的积极性,也起到了良好的示范效应。通过分享会,同学们分享了在红色地标的所见所闻,并立志将精神信念延伸到日常学习生活中,这是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更是一次深刻的精神洗礼。”

  南京工业大学学生打卡张謇纪念馆

  与南京财经大学不同,南京工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则是通过问卷调查和深度调研,详细了解红色基地的发展历史,为红色基地发展建言献策。部分学生还报名成为纪念馆志愿者,为红色资源建设贡献青春力量,立下“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

  南京工业大学学生在延陵贺甲烈士陵园调研

  在调研中,南工大机械学院2020级学生鹿映钦发现,仿真品和互动媒体是观众最青睐的展品展出形式,网络也成为了解红色历史文化知识最多的途径,60%以上的游客对电子化党建展览非常感兴趣。“这些发现对进一步建设红色基地、优化红色基地的宣传推广,进一步弘扬历史文化有很好的启发。”

  南工大机械学院党委副书记付昌义说:“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举办这样的活动,不仅是鼓励同学们多学习革命历史文化,也期望为红色基地发展建言献策,为历史文化的传承和发扬做出当代大学生的努力和贡献。”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周永金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