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七夕有“甜言”无“密雨”,今晚明天江苏降水按下“继续键”
2021/08/14 17:40  新华报业网  张宣  

  交汇点讯 今天,全省只有少数地区还有零星降雨,气温长江以北普遍28-29℃左右,沿江和长江以南普遍25-26℃左右。

  七夕节的清晨,还是有点小冷。早上7点,全省大部分地区都在22-23℃左右,南京还是有一点微微细雨,包括沿江苏南一带仍然有降水,不过到了中午时分,全省雨水都按下了“暂停键”。江苏省气象台昨日发布预报称,之前连续三天,江苏不是大雨就是暴雨, 而今天(周六)是一个降雨逐渐停止的过程。

  近期,我国南方的雨水连绵不休,而昨天更是进入了鼎盛时期,短时间降雨强度很大。14-15时,扬州、苏州、盐城、无锡、南京、镇江6个市的12个乡镇(街道)降水量达到20mm以上;前三位分别是无锡宜兴丁蜀镇35.4mm、苏州太湖漫山岛26.4mm、盐城射阳兴桥镇25.9mm。

  江苏省气象台专家介绍,长江流域附近目前处于副热带高压边缘,在副热带高压边缘往往有持续的西南暖湿气流向北输送,当北方中纬度有冷空气南下时,冷暖空气交汇于长江中下游地区,就会出现强降雨天气。有的地方再配合地形等因素影响,就可能造成大暴雨甚至更强的天气。

  本周末,华北中北部和东北大部地区也会时常和雨水“碰面”,局地还会伴有强对流天气。气温方面,受强降雨影响,近期,西南地区至江淮、江汉、江南北部的炎热感已经逐渐消减;江南中南部、华南大部地区,虽然高温只是零散出现,但今明两天,上述地区最高气温大多在33℃左右,体感仍旧闷热。

  难道“梅雨”又来了吗?从发生时间来看,梅雨一般出现在6月中上旬到7月上旬,持续时间为20至24天;当前的降雨时段与典型梅雨过程有一定差异,持续10天左右的降雨过程较梅雨过程相对较短,因此本轮降水与真正的梅雨还是有区别的。

  全省天气预报:

  14日夜-15日沿江和苏南地区有明显降水天气。今天夜里到明天淮河以南地区阴有阵雨或雷雨,其中沿江和苏南地区雨量中到大,局部暴雨,其他地区多云到阴;全省东北风3-4级;明晨最低温度:沿江和苏南地区22~23℃,其他地区20℃左右;明天最高温度:苏南地区27~28℃,其他地区30℃左右。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张宣

  制图 江苏气象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