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民生粥|团结齐心迎战,在各自的“赛道”上披荆斩棘!
2021/08/01 19:06  新华报业网  刘霞  

  交汇点讯 这一周,是团结奋战的一周。这边厢,台风登陆,江浙沪皖严阵以待迎接“烟花”;南京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全民众志成城同心齐抗疫;那边厢,东京奥运会,中国体育健儿逞英豪!

  “战疫”,我们一定会赢

  这一周,是南京禄口机场发生新冠肺炎疫情后的第二周。在前面短短一周的时间,南京已开展两轮全市全员核酸检测,紧急隔离机场人员和密接人员,疫情已得到初步有效控制。

  7月25日南京启动第二轮全市核酸检测,7月28日南京启动第三轮全市核酸检测。这是南京在完成第一轮920.9万人份核酸检测之后,第二次、第三次“交作业”,一次比一次更有序,一次比一次更高效。城市逐楼栋分时段采样,农村逐村组叫号排队,“错峰”采样避免交叉感染;科技园区发明排队叫号系统,减少无效等待时间……与病毒赛跑,南京办法多了,步调稳了。

  与此同时,可日检测200万人份核酸样本的“火眼”实验室正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11号馆开始搭建,于26日晚上投入使用。

  南京“战疫”,南京温度。一个个检测点上,一排排有序队列的背后,是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忙碌的身影。他们不讲困难、不谈条件、无惧风险,通宵达旦奋战奔走在抗疫一线。他们用行动守护着城市安全,让市民们感觉到踏实和温暖。

  7月29日凌晨,国家传染病医学中心主任、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在微博发文研判南京疫情的走向。他认为,南京疫情可在数周内得到控制。张文宏认为,南京疫情之后,我们一定会学习到更多。“我们已经赢过新冠病毒一次,未来我们一定会找到长久的制胜之道。”

  闻风而动战“烟花”

  这一周,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在浙江平湖二次登陆,近中心风力11级,之后向西北方向移动,于26日傍晚进入江苏境内, 27日傍晚进入安徽向北移动,29日穿过淮北进入山东境内。

  “烟花”过境,上海、浙江、江苏、安徽多地出现强降水。27日江苏全省大到暴雨,中西部大暴雨,28日淮北大部分地区大到暴雨,江苏省东南部小雨,其它地区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江苏省水利厅发布太浦河江苏段洪水红色预警。7月27日8时,苏州太浦河平望站水位上涨至4.36米,超警戒水位0.66米。

  这是有记录以来在江苏停留时间最长的台风,也是过程雨量最大的台风。这是一场必须打赢的硬仗,事关人民群众安危,事关城乡运行安全。各地各部门全面排查整治各类隐患,努力将灾害损失降到最低,迎难而上、向险而行,确保江河安澜、社会安定。

  台风“烟花”所经之处,成千上万名党团员、志愿者和普通百姓挺身而出,积极响应当地党委政府动员号召,共同参与防汛抗台工作,筑堤坝、排积水、除险患,妥善安置涉险群众,共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中国体育健儿闪耀东京奥运赛场

  这一周,2020东京奥运会正在盛夏燃烧,举世目光,投向东京赛场,全世界再次用同一个心脏跳动,一起欢呼,一起喝彩,一起泪流满面。如今,17天奥运赛程过半,中国体育健儿一路披荆斩棘,向全世界展现了他们团结一心、共克时艰的坚定决心。

  截至7月31日,东京奥运会339个小项比赛已结束154个。中国体育代表团已参加了158个小项的比赛,完成126个小项比赛,取得了21金13银12铜共46枚奖牌的优异成绩。8月1日上午,中国田径选手巩立姣夺得女子铅球比赛冠军,中国体育代表团的金牌数增加到22枚。赛程过半,中国暂居金牌榜榜首。

  在东京奥运会赛场,中国运动员在比赛中积极弘扬奥林匹克精神和中华体育精神,敢于挑战极限、实现自我超越,展现了精湛的竞技水平和顽强的拼搏精神,运动员们尊重规则、尊重裁判、尊重对手,胜不骄、败不馁,展现了中国青年一代朝气蓬勃、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

  选手们为梦想挥洒汗水、奋力拼搏的样子,一次又一次感动着观众。这当中,中国队一群“00后”的表现尤其亮眼。比赛时,他们“初生牛犊不怕虎”,身上那股冲劲更胜身经百战的老将;回到场下,比心、碰拳和各种搞怪,天真烂漫的形象总能吸引媒体镜头。这些“00后”的小将们正掀起一股青春风暴,为紧张的奥运赛场源源不断地注入活力。

  整理:新华日报 交汇点记者 刘霞

  来源:新华日报、交汇点新闻、浙江日报、澎湃新闻、上观新闻

  图片:交汇点新闻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