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新科技+勇担当,看江苏水文迎战“烟花”秘籍
2021/07/28 19:21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受第6号台风“烟花”影响,7月27日,江苏大部分地区大到暴雨、大暴雨,全省共计146个站点雨量超过100毫米,最大点雨量金湖银集站220.5毫米。

  当前,太湖发生“2021年太湖第1号洪水”,河网水位全线超警,2站超历史8站超保28站超警;秦淮河、滁河、水阳江水位快速上涨,全线超警;长江镇江以下河段高潮位超警;里下河及通南沿江河网水位快速上涨,13站超警;全省18座大中型水库超汛限。江苏水文部门综合运用新科技,担当在前,全力迎战台风“烟花”。

  新仪器+新技术,一个人成为一支监测队伍

  28日8时,苏州太浦河平望站水位4.41米,超历史0.08米,继昨日之后,再度刷新历史记录;阳澄淀泖区水位代表站陈墓站水位4.31米,超历史0.07米。苏州地区重要河湖水位普遍上涨,出现超警超保。

  连日来,苏州水文分局启动应急监测响应,连续开展沿江口门、环太湖口门、大运河沿线口门、太浦闸沿线口门、省际断面应急监测。监测任务十分繁重,但监测人员却应对自如,这是因为流量巡测自动采集仪(单兵系统)在应急监测工作中的广泛应用而得以实现。这台新仪器研发于2019年,将水文监测内业、外业合并为同时作业,巡测流量断面采用APP和云处理技术,实现测流数据现场自动记录、云端计算、本地和云端存储,从而大大提高了水文流量监测效率。

  特殊水情形势下,监测断面、监测频次大大增加,在单兵系统的辅助下,苏州水文的每一位监测人员都变成了一支应急队伍,一个人,一台流速仪,三五根垂线,几分钟就完成了一个断面的流量监测。截至7月28日,苏州水文分局共使用“单兵系统”完成163次断面测流。

  系统模型+科学研判,助力水文精准预报

  南通天生港站,28日8时,潮位5.91米,超警0.31米。这是天生港潮位连续超警的第5天。由省水文局与高校联合开发的江苏沿海沿江风暴灾害精细化预报系统在本次风暴潮增水预报中大显身手。天生港潮位主要受天文潮、风暴潮、长江径流的共同影响,自23日以来,南通水文分局每天都借助该系统对台风进行一天2次滚动预报,综合研判发布天生港潮位站预报专报8期,预报精度高。

  无锡水文分局同样使用该系统对江阴潮位进行滚动预报,还利用降雨、径流和水位涨幅关系,结合专家经验滚动预报大运河无锡(二)站水位与横山水库水位,发布水情预报专报7期,为无锡地区防汛抗台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撑。

  抗台期间水文情报预报的精准可靠,除了得益于应用可靠的系统软件,还得益于流域区域信息共享、上下游的交互会商。台风自南至北全面影响我省,省局水情科与气象部门和流域水文部门共享预报成果,运用区域水文预报平台,综合水利工程调度信息、圩区排水、上游来水等,采用多预报方案比选,上下联动会商,综合研判,精准预报了台风影响期的长江高潮位、太湖、太湖河网、秦淮河、滁河洪峰水位,为精准调度提供技术支撑。

  预报调度+数值耦合,助力水库精准调度

  截至28日8时,溧阳大溪水库、沙河水库水位16.12米、22.52米,分别超历史0.40米、0.07米,超汛限0.23米、1.52米。

  今年上半年,常州水文分局与河海大学联合开发了沙河、大溪联合预报调度系统,并在这次抗击“烟花”的过程中,应用该系统,对沙河水库、大溪水库的水位进行滚动预报。截至目前,已向省水文局发送沙河水库、大溪水库水位、流量预报结果各4次。首战告捷!新系统的使用,使水库水位预报的精准度得到进一步提升。27日,预报沙河水库、大溪水库最高水位将于28日分别涨至22.52米、16.07米。28日12时30分,沙河水库实测水位误差仅0.03米,大溪水库实测最高为16.19米,水位涨幅接近尾声,预报误差值0.12 米。

  在做好情报预报的同时,常州水文分局还在台风期间做好水文基础数据的搜集。27日11时,根据调度指令,沙河水库开始泄洪,水文应急监测人员顶着暴风雨,争分夺秒抢测泄洪流量。23时30分,沙溪引河的上珠岗闸调整开高,接到通知后,水文人又第一时间赶赴监测断面。水文奋战在第一线,为溧阳市防汛防旱指挥部对沙河、大溪水库联合调度提供第一手信息,为沙河、大溪水库泄洪提供决策依据。

  水文部门预计,未来3天,太湖水位将持续上涨,涨幅趋缓,维持超警状态;太湖河网水位将持续超警超保。长江沿江高潮位逐步回落,镇江以下江段高潮位今明回落至警戒以下;我省水阳江、秦淮河、滁河将持续超警;里下河地区兴化站水位上涨,维持超警状态;洪泽湖骆马湖水位上涨,不超警。

  新时代新征程,江苏水文信息化、现代化的导向越发鲜明。在防汛抗台的战役中,越来越多的新仪器、新设备、新技术得到广泛应用,水文的支撑能力也从“量的积累”更快地向“质的提升”转变。在“新科技”的加持下,江苏水文将继续传承和发扬勇担当、肯奉献的精神,奔驰在应急监报的每一个站点、每一个断面。

  交汇点记者 吴琼 通讯员 黄李莉 张玉洁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