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南京市疾控:当“烟花”遇上“新冠”,我们该如何做好防护?
2021/07/26 17:47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受台风“烟花”影响,预计25日-29日南京市风力将增强至8-9级、阵风10-11级,大部分地区会出现大雨、局部暴雨,南部会出现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同时,南京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仍然严峻。7月25日0—24时,南京市新增本土确诊病例38例(其中8例为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

  刮风会加速新冠病毒的传播?

  谣言!

  钟南山院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病毒要附着在一些东西上来传播,最突出的就是通过飞沫,狂风中病毒很快就被稀释了,在空气里达不到一定浓度,病毒自然不会传播。

  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暴风雨天气下我们已经不会有感染新冠病毒的风险了。雨天公共场所室内人群聚集的机会增大,传播风险不容忽视。针对目前南京市新冠肺炎病毒传播形势,我们仍需要提高警惕,严格做好防护措施。

  当暴雨遇到新冠肺炎疫情,我们该如何做好防护?

  市民居家消毒指引

  01空气

  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每天开窗通风2~3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无法自然通风的房间可以使用排气扇。

  02环境表面、地面和物品

  以清洁为主。必要时,对桌面、门把手、电话机、开关、洗手盆等人员经常接触的物品,用含有效氯250mg/L~500mg/L的含氯消毒剂擦拭,作用30分钟后用清水再擦一遍。容易被消毒剂腐蚀的小面积物体,如金属物品,可以用75%酒精擦拭消毒。

  03卫生间

  定期在马桶内倒入50mL 84消毒剂或3-4片泡腾片(以500mg/片为例),等待泡腾片完全溶解后,盖上马桶盖后冲水。坐便器用含有效氯500mg/L的含氯消毒剂,喷洒或擦拭消毒。

  04餐饮具

  首选方法是将餐饮具放入水中,水沸腾后再煮15分钟。也可用250mg/L~500mg/L的含氯消毒剂将餐饮具浸泡15分钟后,再用清水彻底冲洗干净。

  05手和皮肤

  一定要记得勤洗手哦!流水洗手是首选方法,洗手时间不能少于20秒。如果没有流动水洗手的条件时,可以用免洗手消毒剂洗手。

  06空调系统

  空调过滤网定期拆下来清洗消毒,可用500~1000mg/L的含氯消毒剂浸泡30分钟后,再用清水冲洗干净,并晾干。

  07生活垃圾

  用过的纸巾、口罩、一次性手套和其他生活垃圾,装入塑料袋,放置到居家隔离人员专用的垃圾桶中,每天清理一次。清理前用含有效氯500mg/L的消毒液把垃圾完全喷湿,然后扎紧垃圾袋口,按照垃圾分类要求投放。

  08食品安全

  居家储备的大量食品皆需检查生产日期及保质期,确保食物洗净煮熟烧透,少吃生冷食物。雨天潮湿,谨防食物霉变。

  室外防疫指引

  减少不必要的出行,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必须出行,应准备好相应的防护用品,如口罩、免洗手消毒剂、纸巾。出行全程需要戴口罩,减少不必要接触,同时尽可能与人保持距离。出行时,应根据需要及时采用免洗手消毒剂进行手卫生消毒,保持手部清洁,潮湿的手,应及时擦干。

  雨天公共场所室内人群聚集的机会增大,尽量避免到人群较多的公共场合,尽可能减少触碰公共设施。按照相关防疫要求,进一步严格做好个人防护和清洁消毒。

  通常情况下4小时更换口罩,雨天口罩易潮湿,可能影响过滤效率,降低保护能力,因而要进一步勤换口罩,如有淋湿,应及时更换。建议市民在下雨天多备几片口罩。

  注意事项

  01保持居家环境的干净和整洁。

  02含氯消毒剂建议使用泡腾消毒片或者84消毒液, 例如泡腾片每片含有效氯500mg,能在水中自溶,使用比较方便,一般1L水中放1片或者2片,就可以用于此次疫情的物体表面消毒。84消毒液由于生产厂家不同就要仔细按照说明书来配制消毒液。

  03含氯消毒剂对皮肤黏膜有刺激性,应放置在儿童不容易触及的地方,避免儿童触碰发生危险。消毒剂配置和使用时建议佩戴口罩和手套。并注意含氯消毒剂(如84消毒剂)与洁厕灵不能混合或同时使用,会产生大量气体。

  04酒精消毒液在使用的时候务必远离火源,并且不能用于空气喷洒消毒。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王甜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