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持续暴雨,江苏疾控发布洪涝灾害健康提示
2021/07/08 21:49  新华报业网  王甜  

  交汇点讯 梅雨季进入倒计时,“梅姑娘”最后一次登场,有些嚣张有些暴力。近日,江苏部分城市出现持续暴雨天气,暴雨易引发洪涝灾害,江苏疾控提醒大家:预防疾病,加强健康防护!

  一、暴雨及其影响

  暴雨是指短时间内产生较强降雨(24小时降雨量≥50毫米)的天气现象。暴雨按累积降雨时间有12小时和24小时两种划分规定,同时在量级之上还有大暴雨和特大暴雨两个等级。

  暴雨可以引发洪涝灾害,由于暴雨急而大,排水不畅易引起积水成涝,土壤孔隙被水充满,造成陆生植物根系缺氧,使根系生理活动受到抑制,造成作物受害而减产。

  在城镇,当雨水过多而超过排水能力时,会在地势低的地方形成积水,造成城市内涝,对交通运输、工业生产、商业活动、市民日常生活等影响极大。暴雨造成江河泛滥,还会引发山洪、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不仅危害农作物,而且还冲毁农舍和工农设施、道路等,甚至造成人畜伤亡和严重经济损失。

  二、洪涝灾害引起的健康危害及预防措施

  洪水过后可造成多种疾病的暴发和流行,常见的有溺水、肠道传染病、血吸虫病等。

  01 谨防溺水

  雨后湖、河内水量激增,溺水事故更加容易发生,防溺水是我们不变的安全主题。暴雨来前往往天气闷热,有些人尤其是正值暑假期间,学生放假在家,可能会想到游泳解暑。注意!绝对不能到不明水域游泳!

  个人预防措施:

  (1)遇到暴雨引起的洪水应迅速撤离。如不能撤离,应向高处走或站到高处。

  (2)撤离时可利用周围救生用具,携带通讯设备、发声响的设备、亮色布料等物品。

  (3)当被卷入水中,抓住附近的固定物或救生物。

  (4)如果路面开始水浸,部分井盖被掀起但行人难以察觉,不要贸然涉水。

  发现溺水者应该如何做?

  (1)保持冷静,第一时间应大声呼救,并拨打110/120报警,切勿盲目下水施救。儿童应该寻求周边大人的帮助。

  (2)若溺水者离岸边不远,可将竹竿递给落水者,前提要确保自身安全,递竹竿时要趴在地上,降低重心,以免被拖入水中。

  (3)如果现场能找到泡沫块、救生圈、木块、密封的塑料空桶等漂浮物,可以抛给溺水者,避免溺水者沉入水中。

  (4)若现场无竹竿、漂浮物等,可脱下衣服连接在一起当绳子,抛给溺水者,切记要趴在地上,确保自身安全。

  (5)不推荐多人手拉手下水救援,不推荐跳水时将头扎进水中。

  发现溺水者,应科学施救,同伴溺水,切莫贸然下水救人。

  02 谨防伤寒、霍乱、细菌性痢疾等肠道传染病

  伤寒是伤寒沙门菌(伤寒杆菌)经消化道传染而发生的肠道传染病。主要因进食被细菌及细菌毒素污染的食物和水源引起的。

  霍乱是一种由霍乱弧菌引起的烈性肠道传染病,进食含有霍乱弧菌的不洁饮食后感染发病。本病的传染源是病人和带菌者,经水、食物、日常生活接触和苍蝇等途径传播,人群普遍易感。

  细菌性痢疾是由志贺菌属引起的肠道传染病,主要经粪-口途径传播,志贺菌于急、慢性菌痢患者及带菌者肠道内繁殖,并随粪便排出体外,人们多因饮用、食用受志贺菌污染的水或食物而感染发病。菌痢的发病与气象因素显著相关,降雨量、温度、湿度、日照、气压、洪涝自然灾害等因素均会影响菌痢发病率。

  疾控中心专家提示,建议洪涝灾区群众:

  不喝生水,喝开水或符合卫生标准的瓶装水、桶装水;

  对临时生活饮用的井水、河水、湖水、塘水,一定要按程序严格消毒后使用;

  不吃腐败变质或被污水浸泡过的食物;

  不吃淹死、病死的禽畜和水产品;

  消除住所外的污泥,垫上砂石或新土;

  家具清洗晾干再搬入居室;

  猪等家畜要圈养,搞好圈舍卫生,不让家畜尿液直接排入水中,猪粪等要发酵后再施用。管好猫、狗等动物;

  做好防蝇灭蝇、防鼠灭鼠工作。

  另外,入水劳动时,每隔1至2小时休息一次,擦干脚。每次劳动离水后,一定要洗净脚,穿干鞋。发现脚部皮肤破溃并有加重趋势时,应停止下水。

  03 洪涝时期如何预防血吸虫病?

  洪涝时期,重点关注生产接触疫水的农民、防汛接触疫水的人员、可能接触疫水的渔船民和外来人口,重点强调个人防护技巧,包括避免接触疫水、接触疫水前使用防护用品等。

  (1)接触疫水前发放预防用品(涂擦防护药物,防护用具等),由血防工作人员负责宣传和教授使用方法与注意事项。

  (2)农民生产前,各疫区村以小组为单位,发放预防用品到各户且要求村民签字登记。生产中,确定专人负责督促村民使用预防用品,避免感染血吸虫。按照汛前已掌握的参加防汛救灾、抗洪抢险预备人员名册,疫区渔船民分布情况和名册和外来人口名册(尤其是非疫区人口)发放预防用品。

  (3)对已接触疫水但未采取防范措施的人群,要在规定时间内口服预防药物。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王甜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