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全线建成通车!南京扬子江大道全程快速化
2021/07/02 19:28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4座串联隧道、11处过街设施、7公里江景廊道……快速化改造后的扬子江大道6月30日起全面通车,惊喜不断。该项目历时3年多完工,建成后打造了互联互通的路网新体系,南京“井字+外环”的快速路网体系距离完善又前进了一步。

  4座隧道串联实现真正快速化

  北起定淮门隧道南接地点,南至河西大街,扬子江大道全长约7.07公里,通过4座隧道的串联,如今已全部实现了快速化。以80公里的时速驾车行驶,仅用7分多钟就能跑完全程,相比过去减少了近一半时间。

  家住汉中门大街的市民兴奋地告诉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以往进入扬子江大道需要先向北绕行,然后再调头南下,前往鱼嘴方向。如今在路口红绿灯左转就可以进入隧道,快速抵达,大大节省了时间。

  据介绍,工程取消了道路原3处红绿灯,并在草场门大街、清凉门大街、汉中门大街和水西门大街共设置4座节点隧道,从空间上加密快速路网,从方向上增加通道和分流线,进一步完善了主城快速路网。目前,绿博园段因地铁建设施工需要暂保留一处临时红绿灯,待地铁施工完成后即取消,实现全线无红绿灯快速通行。

  11处过街通道打造慢行新系统

  不仅车开得更畅快了,到滨江风光带休闲、游玩也更方便了。市民王女士在对面某商场上班,原先需绕行两公里,过街很不方便。如今隧道建成后,设置了人行过街通道,只需一个红绿灯就能抵达马路对面。对面是滨江风光带万景园、绿博园,周末骑车就能带小孩看江景。

  据了解,扬子江大道通过利用、改造和新建11处人行过街设施,全线构建了连贯的慢行道,其中奥体大街过街通道、应天大街人行天桥等8处可直达滨江沿线风光带,解决了过去道路慢行系统缺失和道路东西两侧互通不方便的问题。

  扬子江大道串联滨江河西鱼嘴、欢乐滨江、绿博园、宝船遗址公园、下关滨江商务区五大城市客厅,通过全线慢行系统、过街通道联通滨江岸线与周边板块,在构建快速通道的同时也为市民创造了亲江、观江的便利。

  7公里江景廊道“绿意”奔涌

  驱车行驶在扬子江大道,一侧江景、一侧新绿。大道以“律动滨江、彩印金陵”为景观设计理念,将滨江文化、金陵文化、宝船遗址文化等历史人文情怀通过道路绿化及小品构筑进行体现,打造一条彩韵动人的印象江景廊道。

  逐花异色的滨江新景观给市民带来全新视觉体验。扬子江大道全线采用“观叶、观色和闻香”的理念,实现三季看花、一季看叶。两侧行道树突出秋天观叶主题,是南京首条选用无患子做行道树的道路,该树在秋天将呈现一片金黄色。而中分带选用红色的阳光樱和梅花搭配,在冬春时节交替开放,将形成一条红色花海路。

  7公里干线管廊集成各类管线

  地下综合管廊是将电力、通信、供水等多种管线集中敷设在同一地下空间,堪称城市功能的“地下生命线”。扬子江大道快速化改造工程全线高标准配建了7公里双舱、三舱干线管廊,为南京“两环六射”干线管廊体系中江南环干线管廊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已入廊DN1800应急水源输水管道5公里,管径规模为全省之最。

  同时,该工程还建设了一座市级综合管廊监控中心、搭建了市级综合管廊智慧管理系统,可实现对地下管线智慧集约化管理,提升片区地下管线安全水平,彻底解决了道路远期的反复开挖问题。

  此外,该工程在建设中落实了创新绿色的发展新理念。在海绵城市建设方面,在中分带内设置雨水花园和雨水净化系统,削减道路面源污染;在建筑垃圾资源利用方面,使用废弃渣土作为回填材料,在保证施工质量的同时,实现了城市建设弃土的二次利用。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刘霞 通讯员 宁建轩

  图片来自于南京市建委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