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民生粥|有梦想就有辽阔未来,一路拼搏奋进!
2021/06/13 13:55  新华报业网  

  即将过去的一周,在万众瞩目的高考中启幕。长三角三省一市,一共有117.3万名考生走进考场。具体数据是:安徽43.1万、江苏35.9万、浙江33.3万、上海近5万。

  上海媒体报道,上海报名参加6月7日、8日、9日考试的考生人数近5万人,但从全年来看,上海高考考生人数为7.4万人,其中两万多名考生已经通过春考、专科自主招生、三校生高考等被录取。多种路径升学,挥别“一考定终身”,既给年轻学子减压,也给他们更多机遇。

  考场内,考生们专注地角逐“人生第一次大考”;考场外,很多人在不同岗位上默默服务高考。考点防疫,依然是今年高考保障工作的重中之重。应对突发状况的举动、满足特殊需要的安排,也依然吸引关注、收获点赞。安徽媒体报道,该省今年仅有一名视障考生,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安排专人为这名考生做好服务,保障其参与公平竞争的机会。

  初夏时节,一个个年轻人开启新的人生旅程,去往无限辽阔的未来。厚植民生福祉的规划,也在一节节轨道上落地、延伸。

  6月8日,江苏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铁路发展的意见》,将江苏铁路发展的目标体系、重点任务、工作机制和配套政策广而告之。什么是“人民满意、保障有力、安全高效、走在前列”的现代化铁路强省?到2025年的目标是:高铁覆盖所有设区市和90%县级以上节点,省会南京与各设区市1.5小时通达、与长三角中心城市1小时通达,基本实现各设区市间2.5小时通达、各设区市与长三角中心区城市间3小时通达,宁镇扬、苏锡常、沪苏通形成1小时“轨道交通圈”。

  同一天,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介绍《上海市综合交通发展“十四五”规划》。“十四五”期间,上海要推进浦东国际机场四期扩建,打造世界一流的航空枢纽设施;依托东起上海东站、西至杭州西站的“沪乍杭铁路”等国铁干线项目,扩大虹桥枢纽辐射范围;支持规划建设南通新机场,研究上海机场在苏州、嘉兴等地建设虚拟航站楼……高质量的交通建设,带着人们通向更加美好的生活。

  时代强音,总由响鼓重槌奏出!6月10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发布。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解读《意见》:通过改革在浙江率先形成促进共同富裕的目标体系、工作体系、政策体系、评价体系,使浙江能够为全国其他地方促进共同富裕探索路径、积累经验、提供示范。选择浙江,是因为浙江富裕程度较高、均衡性较好,具备开展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基础和优势。“浙江的农村能有多豪华”,很快上了微博热搜。

  9000多字的《意见》,干货十足。大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推动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完善先富带后富的帮扶机制、全面推进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一条条具体的发展措施,又何尝不是浙江以外地区也该细细研读、实实推进的?

  共同富裕是人民群众的共同期盼。富裕真实可感,就像不久后飞到学子们手中的一张张录取通知书,看得见、摸得着。富裕也要付出艰苦的努力才能得来,让我们一路拼搏奋进!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徐冠英 整理

  资料来源:交汇点、上观新闻、浙江日报、安徽日报

  图片来源:交汇点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