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婚姻登记“跨省通办”试点首日,江苏479对新人“尝鲜”
2021/06/02 12:07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记者从江苏省民政厅获悉 ,6月1日是江苏结婚登记“跨省通办”试点首日,全省共办理跨省通办结婚登记62对,省内跨区域通办结婚登记417对。该举措作为江苏省民政厅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打破了以往户籍区域限制,极大地方便了群众的自主就近选择,切实解决基层困难事、群众烦心事。

  6月1日起,民政部在辽宁、山东、广东、重庆、四川实施结婚登记和离婚登记“跨省通办”试点,在江苏、河南、湖北武汉、陕西西安实施结婚登记“跨省通办”试点。试点期限为两年,自2021年6月1日起至2023年5月31日止。

  婚姻登记“跨省通办”试点工作启动后,如一方当事人经常居住地在试点地区,可在试点地区办理婚姻登记。经常居住地一般是指公民离开户籍地连续居住半年以上的地方,婚姻登记机关的主要认定依据是看是否持有有效居住证。

  6月1日,南通市海门区试点施行婚姻登记“跨省通办”第一天,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就迎来了“跨省通办”的首对双外省户籍的新人。

  刘均(化名)是河北人,汪灵(化名)是湖北人,二人目前均就职于海门招商重工,他们早想办理结婚登记,但是由于工作原因,平时也未能抽出时间回家办理。正在为回户籍地领证为难之际,他们从媒体上得知江苏可以跨省办理结婚登记的消息,于是,两人在5月31日进行了网上预约,预约6月2日办理登记。

  预约登记完后,两人又致电登记处,想提前办理登记,工作人员热情地告知,可提前办理。6月1日一早,二人来到登记处,工作人员对他们先前网上提交的材料进行了审核,审核通过后,立刻帮他们办理登记。“这个政策太好了,本来我们还要请假回家办理登记,来回路费也要2000多元,这个政策实施,登记仅花了十来分钟,省去了我们来回跑的时间,还不影响工作,整个流程特别方便,确实是个便民服务的好政策。这让我们有一种家的归属感。”刘均说。

  需要注意的是,在江苏,离婚登记、补领婚姻登记证、补办结婚登记,涉港澳台、华侨居民及外国人的婚姻登记,婚姻登记档案查询,出具《(无)婚姻登记记录证明》暂不实行跨区域办理。

  婚姻登记跨区域办理仍推行网络预约,市民可登录江苏省婚姻登记在线服务平台(http://www.jshydjxxw.gov.cn/)进入江苏省婚姻登记网上预约系统提交业务申请。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唐悦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