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950克早产儿终于与爸妈团圆啦!
2021/06/01 18:12  新华报业网  仲崇山  

  交汇点讯 “这是我家宝宝吗?妈妈都不认识你了!”6月1日上午,在田田小二(化名)出生后的61天,在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新生儿科示教室,田小二妈妈、爸爸等家人终于见到了他。田小二从当初那个胎龄仅28周+4天命悬一线的950克“小不点”,如今已经变成粉粉嘟嘟的小萌娃。在六一儿童节当天,中大医院为田小二过了个特别的生日。

  出生才950克,真正难关才开始

  4月1日上午10点,只有28周+4天的田小二,在中大医院江北院区提早降生了,出生时体重仅有950克。出生时的他面容发紫、呼吸窘迫、反应差……出生1分钟评分只有3分,于是医护人员紧急为他进行气管插管等紧急救治处理,终于稍稍有所缓解,但评分也只有8分。

  此时,江北院区已经联系了中大医院本部新生儿监护病房,中大医院新生儿转运车迅速出动,驰骋在转运的路上,儿科周妍医生随车转运。“看到患儿时,他情况不是很好,特别是呼吸特别不稳定,甚至呼吸时有时无,还有呼吸暂停的时刻。”周妍介绍说。终于田小二转运到了中大医院新生儿监护病房,真正的难关才刚开始……

  病情像过山车,医护人员从未放弃

  极早产、超低出生体重、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征、新生儿感染……不仅如此,他还有动脉导管未闭、肺动脉高压、房缺等众多心脏方面的问题。由于肺部发育不良,呼吸问题尤为棘手,他还要面临感染关、喂养关等重重关卡,田小二的治疗路上布满荆棘……

  “这个孩子的治疗每天都像过山车,有一次心率一下子飙到190,根本不知道他下一秒会发生什么!”田小二的主治医生金雯介绍说。田小二带了三天呼吸机后,又带了一个多月的无创呼吸机,之后终于可以进食,从每顿1毫升到10毫升、20毫升、30毫升……然而中间又有很多波折,一会血氧不好了,一会出现感染问题,呼吸功能又有问题了,又有低血糖、贫血……如今田小二长胖了,已经4斤多了,生命体征在低流量吸氧的状态下基本平稳,接下来就可以脱离温箱,找爸爸妈妈袋疗了。

  一次喂奶要半个小时,分三四次才能完成

  田小二体重每长一克有多艰辛。少一口奶怕不够吃,多了又怕肠道负荷重,孩子猛吸一口奶,喘不上气了,又要缓缓再喂,有时候十几毫升的奶,要半个小时分三四次才能吃完,还要注意奶温、奶孔的大小……但是看到田小二从最初的禁食到几滴奶到几毫升奶到几十毫升奶,特别是吃完奶,那满足的、浅浅的微笑,仿佛治愈了所有。

  “小家伙特别好动,在暖箱里总是做各种表情,时而皱眉、时而嘟嘴、还会微笑,他还喜欢蹬蹬腿,伸伸胳膊,总是动来动去……”金雯说起田小二,眼里洋溢着满满的爱。

  儿童节特别派对,小家伙与家人团圆

  田小二各项情况都转好,准备要转出新生儿病房,正值六一儿童节,医护人员策划了这场别样的生日派对。

  主角上场,当医生抱出田小二时,孩子妈妈还不敢认这是自家娃。“刚生下来的时候太瘦小了,现在一天一个样,这次看到孩子,都不认识了。”

  由于出生后田小二就转入新生儿监护病房,家人只有探视的时候通过视频或照片看到过他,这次是家人第一次见到他。当田小二妈妈看到孩子的时候,既激动又有些不知所措。当第一次抱孩子的时候,作为新手妈妈,孩子妈妈动作还有些生疏,然而当抱起的那一霎那,睡着的田小二突然睁了一下眼,看到是妈妈了,便又安稳地睡了。

  在生日派对现场,儿科钱丽娟副主任医师代表救治他的医护人员给他送上了生日礼物:手绘画、成长相册、写满祝福的生日卡片、生日蛋糕。医护人员还为新手父母讲解袋疗方法、喂奶等方面的注意事项。“1、2、3,咔嚓”田小二跟爸爸、妈妈、奶奶、外婆一起拍了他人生中第一张全家福。

  “真的感谢中大医院儿科医护人员们,没有你们也没有孩子的今天。”在活动现场,田小二妈妈几度哽咽。随后,田小二将转入儿科普通病房接受袋鼠疗法……

  交汇点记者 仲崇山

  通讯员 程守勤 刘敏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