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六十八分之一,“星星的孩子”需要有你
2021/06/01 14:18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5月28日—30日,爱德首届书画展活动在江苏大剧院举行,来自9省市的100多位书画大家们带来了近两百幅代表作,与于右任、朱曜奎、言恭达等书画大家作品一同陈列的,还有部分自闭症儿童创作的画作,吸引了很多观众驻足。

  据统计,我国每68名孩子中约有1名患自闭症。自闭症又称孤独症,表现上存在社交沟通障碍、兴趣或活动范围狭窄等特征,这些症状有可能持续终生。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心理精神科李英辉主治医师说,自闭症患儿虽然在社会交往、智力等方面有一些缺陷,但是他们往往拥有超常的记忆能力。这主要是因为他们大脑某一部分的功能比较强,不过他们的记忆主要是机械性的。由于他们的视角独特,也有些孩子会在画画等方面有独特的天赋。”

  “自闭症的发病原因目前还不是很明确。”李英辉指出,这种病应该跟遗传有关,怀孕期间的感染、孕妇生产时候的胎儿脑损伤等生物学因素也有一定关系,“从目前的情况看,后天的家庭环境因素也有一定的关系,家长的不重视也有可能会延误最佳治疗时机”。

  “越早干预越好,自闭症儿童在3岁之前能接受治疗是最好的了。”李英辉建议。此外,家长在孩子一岁多的时候就要开始关注孩子眼神的交流,如果感觉到孩子有眼神呆滞、不与人眼神交流、语言发育迟缓等症状时,要及时带孩子到正规医院筛查。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王子杰/文 邵丹/摄

  通讯员 王宜 刘敏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