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我为群众办实事 | 保护消费者权益,江苏定下新目标!
2021/05/17 21:04  新华报业网  洪叶  

  三年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5.2亿元、智能电视开机广告可以"一键关闭"、飞机票退改签费用实现"阶梯费率"……这些对消费者来说实实在在的利好,都离不开江苏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的努力。近日,江苏省消费者第一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明确,今年,全省各级消保委将全力打造高质量发展推动者、高品质生活守护者、高效能治理参与者、高水平维权先行者的“四高”工作品牌,推动消费环境持续改善。

  紧跟热点,事前事中事后保护消费者

  “我的课程还没有上完,私人教练就离职了,健身房不愿意退款,我的钱还能要回来吗?”投诉电话里,南京市民王笑非常焦急,2020年9月她在南京一健身房找了位私教,并签合同购买了98节课,共付款3万多元。结果11月份该私教离职,且健身房后续安排的新私教并未让王笑满意,她要求退还剩余费用,却遭到了健身房的拒绝。“开开心心办卡变美,哭哭唧唧退费无门。”是当前健身、美容美发等预付卡消费频发的问题,商家跑路、更换地址等问题成为消费者吐槽的热点。

  围绕消费维权痛点堵点,省消保委开展预付式消费调查,发现并深入分析行业乱象,为省政府出台《江苏省预付卡管理办法》提供背景材料和决策参考。该办法于今年4月1日起正式施行,破解了预付卡管理难题,有力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经协商,最终上述健身房同意退还王笑部分费用,但扣除了一定比例的违约金。

  针对时下消费热点,省消保委积极推进比较试验,相继发布果蔬清洗剂、运动APP平台轻纺产品、儿童平衡滑步车、LED读写台灯、双肩包等比较试验报告,为消费者提供详实的消费资讯,发布相关消费提示警示,切实防范消费风险,充分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和自主选择权。

  值得一提的是,省消保委围绕飞机票退改签提出的“阶梯费率”、取消特价机票“三不得”等建议得到国家民航局采纳,智能电视开机广告侵权问题调查推动中国电子商会出台相关团体标准,未成年人网游充值、直播打赏问题建议引起国家网信办、广电总局高度重视。

  筚路蓝缕,以启山林。自2017年9月13日正式组建以来,三年多来,省消保委共对316家企业依法开展约谈,并督促限时整改,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目前,全省消保委组织达121个,实现设区市、县(市、区)全覆盖。2018至2020年,全省各级消保委共受理消费投诉45万余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5.2亿元。

  智慧服务,畅通消费让买买买更放心

  5月11日晚上10点多,刚加完班的李心涵无力做饭,想点份小龙虾外卖“犒劳”一下自己,但父母耳提面命的“外面小龙虾刷不干净、易中毒”让她犹豫不决,于是她登录“无锡智慧315”公众号,在“投诉公示”里搜索商家名字,发现该商家没有被投诉的记录,才放心地下了单。

  这一餐饭的平凡小事,不过是我省保护消费者权益智慧服务中“微不足道”的一瞥。近年来,省消保委大力推进“智慧维权”,建成江苏“智慧3·15”微信联盟平台;依托线上“维权咨询”版块,在全国率先探索实行每日值守制度,由资深“消费维权志愿者专家团”成员轮流排班,切实做到“网上315、天天315”;引导12000多家企业接入“电商消费维权直通车”,通过在线和解实现“低成本、高效率、双满意”。

  “五一去苏州旅游的时候给妈妈买了条丝巾,但是回来觉得戴上显黑,打算退掉。”南京市民刘荃说,没想到按照苏州智慧315平台的提示,手机上点点就能退货了,而且快得很。

  随着各地智慧315平台的建设发展,如今,像刘荃这样跨区域退货已不再是“老大难”。开展线下实体店无理由退货也成为我省放心消费创建的重要载体,2020年,全省参加线下七天无理退货承诺的商户共计有84265家,退货36123件,折合金额1674.9万元。今年4月30日,线下无理由退换货又有了新进展,82家知名企业承诺自愿参与长三角异地异店退换货活动。下一步,省消保委将在全省更大范围内推广线下无理由退换货,同时鼓励更多连锁品牌企业、连锁商超实现"异地异店退换货"。

  只有退得舒心,才能买得放心。在“十四五”开局之年,省委省政府在年度重点工作安排中对优化消费环境、扩大消费需求提出明确要求。

  对此,省市场监管局局长、省消保委常务副主任朱勤虎介绍,2021年市场监管部门将督促引导各设区市搭建用好“智慧3·15”平台,实现消费纠纷网上接收、网上调解、网上跟踪督办的全链条快速维权;与阿里、苏宁、同程等建好政企合作平台,督促其严格管控商品质量、运用大数据高效解决消费者投诉;与各委员单位建立消费维权数据共享机制,对投诉信息进行全面采集和深入分析,强化风险监测预警。

  提升格局,打造“四高”工作品牌促发展

  消费是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江苏如何才能为保护消费者权益提供“更优解”,促进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破解之道就是全力打“四高”工作品牌。

  “当好高质量发展推动者,要求我们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大力加强消费教育,支持和引导居民合理消费、绿色消费、升级消费,促进消费扩容提质。”朱勤虎表示,要切实加强消费监督,推动符合消费者需求的标准制定和完善,形成商品和服务质量提升的倒逼机制。

  无锡走着瞧旅行社有限公司因霸王条款等被多位消费者投诉、宜兴市宜城接到振兴装饰材料经营部因木质橱柜变色被投诉……这些原本登记在系统的“内部信息”,在无锡智慧315公众服务平台上,每个人都可以点击查看。如此,商家必须先“修炼内功”,提升商品和服务质量,才能赢得消费者的购买力。

  新时代,消费者在关注商品和服务价格的同时,更加关注商品质量、消费安全、交易公平和消费体验。对此,省消保委秘书长陆惜春表示,“高品质生活守护者”需要全省各级消保委用“辛苦指数”换取消费者更高的“满意指数”,确保消费者的诉求能反映、矛盾能化解、权益有保障、消费有信心。

  当好高效能治理参与者,需依靠多元治理主体共同参与、共同发力。全省各级消保委需完善社会各方共建共治共享的消费维权新机制,努力把消费维权制度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效能。

  随着平台经济快速壮大,众多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应势而生,新旧问题交织叠加,给消费维权工作带来新挑战,这是“高水平维权先行者”的任务所在。事实上,无论是对假冒“星巴克”咖啡案件发起全省首起惩罚性消费民事公益诉讼,还是乐视智能电视开机广告侵权案件经二审终审获胜……随着消费形势变化,江苏一直“追风赶月”,成为推动解决行业性问题的“先锋”。

  “要保持对各类消费更新迭代的高度敏感,找准维权领域的热点难点和痛点堵点,创新思路举措,以更多的‘第一’‘唯一’,争当全国消费维权战线的‘排头兵’和‘探路者’。”陆惜春说。同时,今年省市场监管局以新消费和民生消费领域为重点制定出台了“两反两保”行动方案,明确了54项具体行动举措,进一步深化放心消费创建工作,大力推行线下实体店无理由退货和消费投诉公示制度,推进12315投诉举报平台制度化、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畅通维权渠道等。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洪叶

  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视觉中国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