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聚焦“电动车进楼”痛点③ | 充电桩,要建好更要用足
2021/05/17 19:29  新华报业网  徐冠英 俞圣彤 颜颖 胡兰兰 冯圆芳 白雪 蔡姝雯  

  交汇点讯 平心而论,有些车主把电动自行车(以下简称“电动车”)“请”上楼、推回家,是因为在小区的公共空间难以满足安全便利、价格合理的充电需求。杜绝违规充电现象,仅仅“堵”电梯口是不够的,还得疏堵结合,解决电动车充电难。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发现,南京等城市近年来在居民小区内积极建设充电桩,但部分充电桩使用情况却不够乐观。这究竟是怎么回事?

  建设:超量完成民生实事

  南京市物业服务指导中心副主任童声龙告诉记者,从2016年起,南京市便结合老旧小区改造加装充电桩。南京市政府2020年民生实事项目,包括“增设1000组小区电动自行车充电桩”。据不完全统计,去年该市房产部门结合老旧小区改造共加装充电桩13668组,增加近13.7万个充电插头。目前,南京70%-80%的小区已建充电桩。

  今年,南京将改造108个老旧小区,在没有充电桩的小区增设充电桩。

  南京江北新区有314个住宅小区,约40万户居民,约28万辆电动车。去年,江北新区清理8500余处“飞线充电”,安装6500余组电动车充电桩,共计6.5万余个插头。江北新区顶山街道物业科刘畅告诉记者,去年街道花费500余万元为小区安装充电桩和车棚,其间也遭遇了一定阻力。“有的小区没有现成的地方可供安装,加上车棚有两米多高,低楼层住户担心影响采光。我们积极和业主沟通,最终征得大部分业主同意。对没有现成场地的小区,我们只能通过减少部分绿化、汽车停车位来解决场地问题。”

  江北新区建设与交通局住房保障和房产办负责人马红超介绍:“去年充电桩安装进度较快,有些充电桩较为简易。今年,我们一方面继续增设充电桩,另一方面对去年安装的充电桩进行优化,如加上停车棚。”

  一家企业的电动车充电业务负责人告诉记者,他在与社区接洽过程中,明显感到社区对充电桩的“渴求”,希望多多益善,但该企业目前是按车与端口5:1的比例设置充电桩。

  去年4月以来,南京铁塔分3批在200多个小区建设充电桩,目前有10076个充电端口。该公司行业拓展部客户经理王钊透露,今年还有一批端口建设计划,但具体建设多少要根据街道提出的需求以及端口利用率来定。

  使用:利用率低于期望值

  目前,居民小区内的充电桩,基本都由充电桩企业投资建设。普遍使用的按小时计费方式,从1元充4小时到1元充8小时都有。企业盈利主要来自电费差价、广告收入。“包小时”的计费方式,也是潜在“盈利点”。如用户只需要充电3小时,但却要购买1元充5小时的服务。不过,记者采访的多家充电桩企业、物业企业都认为,充电桩是一个微利行业。

  去年,南京市物业服务指导中心邀请多家充电桩企业座谈,根据企业提出的电价建议,协调国网南京供电公司,明确电动车在充电桩充电按居民电价标准收费,1度电5毛多钱。童声龙说,建设、运营充电桩可以盈利,企业积极性挺高,有利于长久提供充电服务。

  不过,一些企业发现充电桩利用率不够理想。一年多来,江苏康迪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免费为南京江北新区的16个小区,安装近800组充电桩。该公司董事长林湖说,充电桩的利用率高的有30%,低的只有10%,整体情况不太理想。

  为何充电桩利用率不高?林湖认为原因有几个:部分居民尤其是老年人安全充电意识不够,还在“飞线充电”或让电动车“进楼入户”;部分新小区入住率较低,使用需求不高;部分小区公共区域环境限制,充电桩装不了避雨设备,遇到下雨天居民还是在家给车充电。

  王钊告诉记者:“充电桩利用率受天气影响较大,寒冬酷暑、雨雪大风天气,骑电动车的人少,充电桩用得就少。”

  苏州捷利达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在苏州的32个小区安装了1000多组充电桩,充电桩利用率在30%左右。公司负责人何立新说,有些不充电的、充满电的车被停在充电插座处,别人想给车充电也充不了,影响利用率提升。

  管理:周全考虑精细出招

  建设充电桩,是破解民生痛点的有效措施。建好之后,如何管好、用好?

  金陵村小区内,几家充电桩公司收费标准不一。“我家楼下的充电桩一块钱7个小时,大家都来充,车棚挤得要命。今天要不是我回家早,都不一定能充上电。小区引进充电桩企业,最好统一标准。”居民崔女士告诉记者,“再说,真能充满7个小时就算了,但我好多次看到,不到7个小时就断电了”。

  童声龙也发现,小区建了足够的充电桩,但有些居民还会将电动车推回家里充电,除了家里充电省些钱外,充电桩是否合格等居民担忧也不可忽略,有居民反映充电四五个小时电瓶还没有充满。他建议:“充电桩是否合格、充电过载怎么办、是否会漏电等等问题都需要更加关注,国家层面亟需出台电动车充电桩验收标准,由专业部门监管,这对于规范充电桩建设运营、降低安全隐患至关重要。”

  让车主于风闹心的是,小区里有一些车位设在楼栋一层的架空层,网络信号不好,业主只能投币支付充电费,很不方便;许多业主不要充电也将车占着充电桩,物业好像拿他们没办法。

  车主遇到的问题,是否难以解决?记者在南京市建邺区金穗花园小区看到,“便民充电站”都建在地下层,由于地下信号不好,居民需投币充电,物业提供换硬币服务。刘畅说,顶山街道要求小区物业定时巡查充电桩使用情况,如发现未充电或充满电的车占用充电位置,由保安及时将车辆移走。

  充电桩企业也有“苦水”。何立新感慨:“这两年做充电桩业务,感觉很累。小区管理水平不一,居民素质也不同,有的小区甚至出现充电桩投币箱被撬开、二维码被损坏的情况。这里跳闸、那里损坏……3个维修人员天天在外面跑。”此外,他还遇到物业乱收费,有的小区物业1度电要收1.2元的管理费,还每年要涨价,“在这样的小区根本赚不到钱”。“公司现在多数采用与小区物业合作分成模式,四六分、三七分,这样更省心一点。”他也坦言推广充电桩的积极性低了,“现在公司一般不主动上门找客户,有小区打电话让装,我们才去装”。无论是车主的吐槽,还是企业的“苦水”,都提示小区物业对充电桩的管理需要更加尽心尽力。

  林湖告诉记者,充电桩利用率如达到30%左右,企业收回投资成本只需2-3年,如果利用率仅为10%,则需要5-6年。为了提高利用率,他们经常跑小区宣传安全充电重要性,还会推出刷卡充电8折等促销活动。他说:“居民安全充电的意识逐渐提高,我们也在努力寻找资本参与,继续推广充电桩,同时不断优化充电桩绿色发电储能技术。”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徐冠英 俞圣彤 颜颖 胡兰兰 冯圆芳 白雪 蔡姝雯/文

  张琦实习生 尹馨若/视频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