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强对流天气频繁串门,为何提前感受梅雨季?
2021/05/15 17:35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10日起至今,在长江流域,出现了今年以来最大规模的强对流过程。10日夜间,江苏“强降雨+强对流”的天气组合遍地开花,也惊扰了很多人的美梦;11日,江苏省气象台发布暴雨蓝色预警信号;13日至15日强对流天气持续不停;15日下午,江苏省气象台继续发布雷暴大雨预警信号。

  近期长江中下游持续出现较强降雨,这是要“入梅”的节奏吗?今天@中国天气表示,不算梅雨,梅雨一般是6-7月份在副热带高压第一次季节性北跳,副高脊线稳定于20-25°N,西南季风爆发后开始的;这次过程主要是西南暖湿气流增强导致的,在江南北部、江淮一带形成低涡切变线造成强降雨和强对流。

  常年6月以前,是华南地区迎来大范围阴雨天气的时期,但今年华南部分地区却是降雨偏少、高温持续,反倒是本该在6月中下旬才降雨频繁的江南地区出现了长时间的阴雨天气,虽然不算入梅,但还是提前感受到“梅雨季”。

  江苏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介绍,副热带高压是造成我国夏季旱涝变化的主要天气系统之一,一般4、5月份冷暖空气会在副高北侧的华南地区交汇,形成大范围阴雨天气,也就是华南前汛期。今年的情况来看,目前副热带高压位置偏强偏北,导致原本应该出现在华南地区的雨带也随之北抬,在江南地区出现频繁降水的情况。

  专家提醒,在本轮降水过程中,江苏等地的部分地区累计雨量大,需谨防连续降雨可能引发的次生灾害。另外,长江中下游地区降雨频繁,不利于夏收粮油作物成熟与收晒,建议农民朋友避开降水时段抢收成熟油菜和冬小麦,地势低洼地块要及时清沟排涝,注意防范农田渍涝。

  强降雨以外,大风、雷暴甚至龙卷风集合“串门”,近期强对流天气多发频发的原因是什么?江苏省气象台专家解释,强对流天气的成因主要是在大气层形成上层冷、下层暖的一个不稳定层结。随着春转夏季节进程的推进,这样的条件越来越易出现。具体表现为,低层南方暖湿气流加强,向北输送的暖湿空气带来大量的水汽和热量,同时,春夏之交太阳辐射能量较强,对地面升温,进而导致低空大气升温都非常有利。暖湿气流的输送和太阳辐射的双重影响,使低层很容易形成一个高温、高湿的下暖湿结构。高空的冷空气也具有一定的实力,特别是西边高空槽带来的干冷空气,叠加在低层暖湿气流之上,就形成了上冷下暖的不稳定层结。这是强对流天气产生的根本原因。

  由于这样一个条件在大范围区域形成,一旦有北方冷空气南下,或者地形因素触发,就会激发对流发生,然后随着冷空气东移南下的带动,自西北向东南等多地就会出现强对流天气。近期强对流多发也是如此。龙卷风的发生除了强对流具备的条件外,还需要低空急流比较强,使发生龙卷风的概率大大增加。

  那么如何防范龙卷风呢?专家提醒,一是天气发生前的较长时效如几小时至几天,天气预报会对龙卷风背景即强对流天气发生可能性有较可靠的推测,这时起应加强对后续临近预报预警的关注;二是当关注到气象部门数分钟至数小时前发布身边的临近预报预警时,要减少外出,在安全场所回避强对流天气和可能发生的龙卷风;三是当已经面临龙卷风威胁时,如果在户外,要观察龙卷风动态及时避开其行进路径,如果在室内,则远离门、窗和房屋的外围墙壁,躲在比较坚固的、永久性钢筋混凝土结构建筑物中抱头蹲下,最安全的地方就是地下室或半地下室;在电杆倒下、房屋倒塌等紧急情况下,应及时切断电源,以防止电击人体或引起火灾;乘汽车外出遇到龙卷风时,千万不能开车躲避,也不要在汽车中躲避,应立即离开汽车,到低洼地躲避。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张宣 文/图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