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世界上最高斜拉桥主塔明年封顶!
2021/04/18 22:47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目前在建世界最大跨度斜拉桥——常泰长江大桥已全面转入水上承台及塔柱施工。4月18日,记者来到常泰长江大桥5号墩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在热火朝天作业。据介绍,随着大桥主塔基础第一层承台混凝土浇筑完成,下一步,主塔开始进入加速“长高”阶段,按照进度,2022年底前最终将达到352米的高度,为世界上最高斜拉桥主塔。

  明年完成主塔封顶

  常泰长江大桥位于泰州大桥与江阴大桥之间,跨越长江连接常州与泰州两市。主桥全长2440米,主跨1176米,是我国首座集高速公路、普通公路、城际铁路“三位一体”的跨江大桥。

  主桥总重量约120万吨,无疑“考验”着主塔。在造型设计方面,大桥主塔采用“钢-混”混合结构空间钻石形桥塔。5号墩、6号墩钢沉井首创采用“上小下大”的台阶式造型。“可降低沉井重量,有效阻挡下潜水流,减少冲刷,减少埋置深度。”江苏省交通工程建设局常泰长江大桥建设指挥部总工程师王强介绍,钢沉井底面尺寸横桥向长95米,纵桥向宽57.8米,沉井总高72米,相当于13个篮球场大小,用钢量达到1.8万吨。

  在靠近长江北岸的5号墩施工现场,沉井基础完成施工后,现在正在进行承台施工。记者看到,钢沉井已全部没入水中。工人们正在对沉井上的钢筋进行绑扎,每绑扎一层,将会浇筑一层混凝土。“第一层承台完成后,大桥有了2米多的身高,承台从下至上共分三次浇筑施工,需混凝土约2万立方米。”中交二航局常泰长江大桥项目经理部副指挥长吴启和介绍,5号墩是主桥的主塔基础,预计在6月底完成承台浇筑,7月份进行下塔座施工,明年完成主塔封顶,总高为352米,是世界上最高斜拉桥主塔。主塔封顶后,2023年将进行上部结构和拉索施工,2024年上半年全桥合龙。

  开辟新的施工路径

  常泰长江大桥建设实现“四个世界首创”,即首创台阶型减冲刷减自重沉井基础、首创温度自适应塔梁纵向约束体系、首创“钢-混”混合结构空间钻石型桥塔、首创“钢箱-核芯混凝土”组合索塔锚固结构。随着钢沉井完成封底,台阶型减自重沉井基础设计、施工各项技术难题成功攻克,实现了大桥“四个世界首创”突破。

  常泰长江大桥建设过程中,智能化程度创造了新高。其中,沉井下沉做到了全流程“可测、可视、可控”。“在沉井下沉过程中,共投入38台套智能装备,在沉井四周布置了200多个监控元件,对沉井的姿态、内部应力等全方位监控,确保沉井平均每天下沉45厘米,创造了粉质黏土层大型沉井下沉最快纪录。”王强说,因5号墩、6号墩钢沉井在长江水下入土下沉总深度为50.5米,取土方量约24.4万立方米,为提高取土效率,我们研发了适用于粉质黏土层的电动双头铰刀、气水混合冲射破土设备、水下机械臂取土机器人等专用装备,大幅提高施工效率,为黏土层中超大型沉井建造工艺开辟了新的路径。

  常泰长江大桥的建设过程同时注重保护长江,“施工过程中,施工船舶上面的生活污水、生活垃圾和行业污水,全部要集中上岸处理,确保不排入长江。”江苏省交通工程建设局常泰长江大桥建设指挥部现场副指挥长尹震君表示,“包括从江底取出来的泥土,也要用泥驳船进行集中回收处置,而不是直接排入江中。”

  加快过江通道建设

  常泰长江大桥建成通车后,从常州到泰州只需10分钟。对服务“长江经济带”建设、策应“一带一路”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具有重大的意义,同时对推动跨江城市群融合发展,促进扬子江城市群协调发展、同城化发展、一体化发展,加强常州、泰州城市间紧密联系,促进锡常城市组团式发展等将发挥十分重要的作用。

  “十四五”期间,是江苏交通运输发展全面转型升级的大跨越时期,也是交通重大项目建设全面提质增效的大发展时期,新建、改扩建高速公路和过江通道建设将全面展开。

  据介绍,预计到2025年,江苏省交通工程建设局将累计完成投资2000亿元以上;其中,要建成过江通道3座,在建过江通道2座,继续推进2座过江通道的前期工作,全面推进江苏打造世界级的过江通道群。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梅剑飞 田墨池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