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第十一届江苏省园艺博览会4月16日开幕,“南京桃花源”欢迎八方来客
2021/04/09 18:45  现代快报  

  " 不出城郭而获山林之怡,身居闹市而得林泉之趣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座桃花源,园林便是城市中充满自然意趣的 " 桃花源 "。4 月 9 日,第十一届江苏省园艺博览会新闻发布会举行,本届园博会将于 4 月 16 日在南京开幕,为期一个月。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园博会各项建设工作已基本完成,紫东阁、两大光智工程、三个主入口、四大花谷等标志性建筑、工程都将在开园时如期与大家见面。值得一提的是,园博会结束后,将继续对外开放,成为 " 永不落幕、永远盛开、永续精彩 " 的园博园。

  围绕 " 锦绣江苏 • 生态慧谷 " 主题,打造四大精美花谷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党组书记顾小平介绍,本届园博会博览园位于南京市江宁区汤山,占地 3.45 平方公里,处于青龙山、黄龙山、宝华山生态廊道与绿道网络生态织补的山水格局之中,是南京紫东片区重要生态节点。园博园围绕 " 锦绣江苏 • 生态慧谷 " 主题,融合 " 花园、公园、乐园、家园 " 理念,通过生态园林技术、绿色转型发展、多元文化融入,旨在打造集园林园艺展示、休闲体验、度假康养和会展等综合功能于一体的精品园林。

  △南京园博园

  南京市政府副市长邢正军介绍,本届园博会专门邀请了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崔愷院士、东南大学王建国院士等一批功底深厚、技艺精湛的大师主持园区规划,经过充分酝酿、反复碰撞和精雕细琢,最终确定了 "123456" 的功能布局,即 " 一个标志性建筑、两大光智工程、三个主入口、四大精美花谷、五大地标景观、六大配套设施 "。

  另外,将业态空间、传统文化和绿色发展理念更加有机地融入规划设计本身。通过对 4 万平方米的泥潭进行综合治理,构建了再现江苏经典名园的 " 苏韵荟谷 ";在长 1100 米、深至 22 米的矿坑之中重构绿色生态系统,打造了山水相融、面向未来、富含人文的 " 云池梦谷 ";对中国水泥厂遗存工业厂房保留加固、改造升级,形成了功能复合 " 时光艺谷 ";将采石宕口完整保留,利用阳山碑材、近 100 米深的崖壁、40 多米深的水面景观,再现了独特自然景观的 " 崖畔花谷 "。

  △南京园博园

  江苏 13 座城市经典园林将惊艳亮相

  园博园是从汤山原有废弃采矿区的基础上建造而来,通过生态修复、文化修补,一座 " 世界级山地花园群 " 已拔地而起。

  据悉,有别于往届园博会,本届城市展园片区统一规划、统筹建设。邀请了中国古建筑专家陈薇领衔设计,选择了国内最顶尖的苏州 " 香山帮 "、浙江东阳两大古建流派以及承担过世博会、G20 峰会的中亚园林、上海园林两大园林队伍,对园区每一处细节精雕细琢, 全力打造华东地区乃至全国高水平的园林园艺精品。在不到两年时间里,完成 31 万平方米近百个单体建筑、254 万平方米绿化景观、22.2 公里道路、12 座桥梁建设。

  △南京园

  现代快报记者此前探访发现,13 座城市展园分为 5 个片区,南京园以华林园天渊池为蓝本,以景阳楼和天渊池为核心内容、山林嘉树为优美景色,中央堆砌飘渺山,形成三层叠水,辅以质朴舒朗的建筑,再现了中国古典园林转型期优雅的审美。

  △南京园

  常州园建筑排列有序,好似一个书院;无锡园围湖而建,园中有园;苏州园依山傍水、还原了沧浪亭的震撼与壮观。13 座园林各有千秋、极具特色,构成一幅优美的山水画卷。

  这里还是智慧景区、全域沉浸式夜游景区

  为实现长效运营和可持续发展,本届园博会从一开始就将 " 永不落幕、永远盛开 " 的目标愿景放在首位,超前谋划顶层运营设计、重点组建运营人才团队。择优引进了包括黑马漫画、花厨、老舍茶馆在内的 48 个国内外知名业态。同时,打造了全国领先由人工智能主导的智慧景区系统、全域沉浸式夜游景区,用科技助推游客体验。

  另外,还从食、住、行、游、购、娱等 " 六要素 " 出发,结合园博园规划建设引入商业夜市、旅游演艺、研学旅行、温泉文化、会展演出等元素,真正实现日夜盛开、四季盛开、永远盛开。

  △南京时、主展馆

  △酒店

  园博会期间活动多多,崖壁剧院上演全景沉浸光影剧

  目前,园博会各项建设工作已基本完成,紫东阁、两大光智工程、三个主入口、四大花谷等标志性建筑、工程都将在开园时如期与大家见面,配套设施方面,驿站、园博街、园博村等正在抓紧收边收口,迎接 4 月 10-12 日的压力测试。

  据了解,园区 " 一轴五团三入口 " 的主要商业项目将于近日开展试运营,4 月 16 日将有 50 余家同步开业。为做好相关后勤保障工作,工作专班联合公安、消防、城管等系统建立综合管理中心,统筹园区管理任务。还在卫生健康部门指导下进行防疫物资储备及现场管控方案制定,严格防疫要求。目前已确定了应急救治医院,并设立了绿色通道。

  除此之外,园博会期间还有各式各样的活动,极大的丰富了市民的参观体验。4 月 16 日一 5 月 16 日会展期间,除了举办花卉艺术、赏石盆景展等园林园艺专题展览,还有美食嘉年华、欢乐嘉年华等活动。家长们可以带小朋友来这里参加绘画比赛、放风筝比赛,还能品尝到江苏各地的特色小吃。

  值得一提的是,青奥会开闭幕式总导陈维亚担任艺术总顾问,全程指导策划开幕式及荣耀盛典等活动,他特别结合南京本地文化制作了一部全景沉浸光影剧,开园期间将在园博园崖壁剧院进行演出。

  现代快报 +/ZAKER 南京记者 刘赟 赵丹丹 / 文 刘畅 顾炜 / 摄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