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民生粥丨踏青祭扫,说走就走的假期终于回来了
2021/04/04 21:51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梨花风起正清明。清明是缅怀的日子。对每户家庭来说,这一古老的传统节日提供了与故人“对话”的机会,斯人已逝但牵挂恒在,家的温情就在一代代祭扫中绵延、传承。

  对国家来说,清明是社会集体对历史记忆的一次回望和致敬,先烈们英勇奋斗精神在一次次的祭奠中永垂不朽,历久弥新。在建党百年来临之际的清明节,各地干部群众通过走进烈士陵园、纪念场馆和登录网站祭扫等各种形式,开展线上线下祭扫,悼念英雄,激荡奋进的力量。

  据不完全统计,近代以来中国已有约2000万名烈士为国捐躯,其中有名有姓的只有196万名。清明前夕,新华社记者在一些革命老区县调查发现,国家级、省级烈士纪念设施普遍管护得较好,但不少县级以下烈士纪念设施日常管理不到位。有的杂草丛生、垃圾遍地,有的长期破损无人修复,有的连最基本的日常保洁也难有保证。

  管护烈士纪念设施对于留存红色记忆,让革命精神代代相传意义重大。为了不该忘却的记忆,很多地方自发组织帮烈士寻亲活动。今年2月开始,江苏扬州就发起为1949年解放三江营牺牲的67位烈士“寻亲”。清明节前,浙江宁海全城寻访无名英烈,吸引了当地近万人自发参与,有人将英雄的故事上传到网络,发动各地的战友及热心人寻找线索;许多素不相识的人,纷纷伸出援手,提供无私帮助。一次次寻找,一群人联动,就像一个漩涡荡开层层涟漪,越来越多的人成了寻访团的成员,英雄的故事和精神也越传越广。

  天气晴好、疫情平稳、高速免费,为踏青祭扫创造了条件。作为春节后的第一个小长假,憋闷了许久的居民迎来了报复性出行。交通部门预计,清明小长假,长三角区域路网总流量将达1551万辆次,较2019年高峰日上升约2.5%。但要长久维持这种出行,且能行得更远,甚至像以前那样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唯一的手段就是接种新冠病毒疫苗。从3月24日开始,国家卫健委开始新冠疫苗接种日报制。截至2021年3月31日,全国累计接种新冠病毒疫苗达到11982.1万剂次,9天新增接种量为3697.5万剂次,日均接种量约411万剂次。

  “现在是接种疫苗的较好时机!”连日来,多位专家呼吁,市民尽快接种新冠疫苗。因为中国还没有出现疫情暴发与流行,此时进行保护较为有效。如错失这一时机,全球开放,我国免疫屏障水平较低,他国免疫屏障较高,很可能相对被动。

  “硬核医生”张文宏说,疫苗不接种成功,就不能彻底开放。在张文宏看来,随着其他国家逐个建立起免疫屏障,世界范围内的疫情将会得到显著控制,世界将会重新打开。而届时,如果中国尚未建立起免疫屏障,将会面临更大的威胁。钟南山院士也表示,中国目前处在一个非常关键的时刻,尽管中国疫苗接种的人数是世界第二,但由于人口基数大,中国疫苗接种率仅为4%。当务之急是提高疫苗接种率,只有接种疫苗,才能够得到比较好的保护。尽早实现群体免疫,从而向全世界开放。

  连日来,江苏各地多措并举,持续高效推进疫苗接种工作,尽快满足全人群接种需求。预计10月底之前完成全省3500万人首次接种计划,到年底,接种5600万人左右,接种率达到70%-80%,初步建立起群体免疫屏障。目前全省各地接种对象主要集中在18-59岁重点人群。很多老年人关心,60岁以上人群能否接种?据了解,国内4个附条件批准上市的新冠病毒疫苗临床研究数据显示,60岁以上人群疫苗接种安全性良好,与18-59岁人群相比,中和抗体阳转率相似,这说明疫苗对60岁以上人群能够产生保护作用。目前江苏和北京、上海等老龄化程度较高地区,在充分评估接种对象的健康状况和被感染风险的前提下,已为一些有接种意愿而且身体基础状况比较好的60岁以上老年人群接种了新冠病毒疫苗。截至3月29日,上海已有10万余名老年人预约接种。

  专家表示,如疫苗接种覆盖率达到70%或更高,便相对安全。让我们一起努力,让这一天早日到来。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黄红芳

  素材来源:新华日报、解放日报、浙江日报、新华网

  图片来源:交汇点新闻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