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从1到900,江苏造血干细胞捐献“朋友圈”不断扩大
2021/03/29 16:52  新华报业网  叶真  

  交汇点讯 3月29日上午,徐州、苏州、连云港三地正同时上演着一场爱心行动——来自徐州的护师巩景景、苏州的乡镇干部沈佳乐、宿迁的退伍军人王雨,正在为素不相识的血液病患者捐献“生命的种子”。他们也分别成为了江苏省非血缘关系造血干细胞捐献第900例、901例、902例捐献者。

  从1到900 不断扩大的捐献“朋友圈”

  18年前的2003年7月31日,徐州小伙耿森完成了江苏第1例造血干细胞捐献,今天,徐州姑娘巩景景成为江苏省第900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捐献队伍不断扩大。

  江苏省第900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与此同时,一个单位多例、一个地区几十例捐献造血干细胞的现象也越来越普遍。徐州市红十字会副会长尹宝梅介绍,今天所在的采集医院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护士长谭晓洁曾在2012年6月曾为一位韩国患者捐献,之后同在该医院的朱虎林、姜波、研究生石睿也相继实现捐献。

  江苏省第901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江苏省第902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据了解,江苏省的造血干细胞捐献从2003年全省仅捐献几例,到现在一年捐献数在100例左右,捐献速度正不断加快。全省900多位成功捐献者中,昆山第一人民医院占到7例,是实现捐献人数最多的单位。十几年中,不仅产生了同一单位的多名同事捐献,还产生了泰州的公交车司机石云根和夫人李冬梅、盐城的个体经营户李海华和夫人陈国莲两对夫妻捐献者,占全国夫妻捐献者的半壁江山。此外,还有表兄妹捐献、同学捐献、朋友捐献等等,捐献“朋友圈”一直在不断扩大,越来越多的重病患者也获得了重生的希望。

  江苏省两对造血干细胞夫妻捐献者

  江苏已有19万青年加入捐献造血干细胞行列

  血液病是人类健康杀手,每年仅白血病发病率在5/10万左右,其中一半患者是青少年。在江苏捐献的900例患者中,20岁以下的患者占44%,35岁以下占75%,花样年华为病魔所困。造血干细胞移植是治愈重症血液病的有效手段,配型成功是关键,由于独生子女普遍存在,在兄弟姐妹中寻找配型的成功率很小,大多数患者都需要到相合率仅有1/万-1/10万的非血缘关系的人群中寻找配型。

  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可以挽救更多生命。捐献造血干细胞是继无偿献血后我国在人道救助领域开启的又一项全新的公益事业,跨越了血缘、国界、甚至种族。自江苏省红十字会自2002年10月31日启动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建设以来,全省已有19万青年加入捐献造血干细胞的行列,成功捐献902例(其中37例捐往我国香港、台湾地区和韩国、美国、德国等11个国家),报名数和捐献数在全国名列前茅。如今,汇聚江苏省19万、全国290万捐献志愿者的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已经成为凝聚社会爱心、挽救生命的希望之库。

  2021年前3个月,江苏全省造血干细胞捐献步伐明显加快,捐献数已超30例,创历史新高。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叶真

  通讯员 丁玉琴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