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老人超市拿鸡蛋被拦猝死案终审落槌:超市员工无责
2021/03/25 11:56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去年6月,南通一老人在超市拿两枚鸡蛋被拦猝死一事引发广泛关注,一些网友将之称为“两枚鸡蛋引发的悲剧”。3月25日上午,该案在南通中级人民法院二审公开开庭,法院最终判决驳回老人家属上诉,维持原判。

  谷某的突然离世对于其家人无疑是一次沉重的打击。谷某的家属认为,超市应对老人的死亡承担责任,向南通市崇川区人民法院起诉,要求超市赔偿38万余元。崇川法院认为,本案中,超市员工发现谷某的不当行为后,从视频中看出员工和谷某之间有言语交流,被告员工用手拉住了谷某的衣袖,但该行为并未超过合理限度范围,故对于原告主张被告存在的违法行为,本院不予采信。根据居民死亡医学证明(推断)书的记载,谷某死亡原因为心肌梗死。对于突发的心脏骤停,现场的有效心肺复苏和早期除颤是关键,在心脏骤停后的4至6分钟是黄金抢救时间。谷某的死亡系其自身疾病发展所致,由于其病发突然,被告亦拨打了110、120,已尽到了安全保障义务和基本的救助义务。故本案中被告及其工作人员不存在侵权行为,且被告及其工作人员的行为与谷某的死亡之间亦无因果关系。超市工作人员的行为属于自助行为,是权利人对合法权利的自我保护,一审遂驳回原告的全部诉求。谷某家属不服一审判决,向南通中院提起上诉。

  二审法院认为,老人倒地原因主要在于其身体状况,超市员工的劝阻行为与老人倒地不存在法律上的因果关系。超市工作人员第一时间拨打了110,客观描述了纠纷原因和经过,还对晕倒事实进行了客观描述,工作人员又迅速拨打了120抢救,虽然拨打120是在老人倒地后19分钟,但鉴于倒地前双方发生纠纷,倒地具有突发性,工作人员对老人身体状况并不知情,应认定超市进到了保障义务。法院遂作出上述判决。

  交汇点记者 顾敏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