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群众清明祭扫需求有所反弹,江苏部署安全祭扫举措
2021/03/19 16:36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3月19日,江苏省民政厅召开民政部清明节祭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续会,部署“平安清明”祭扫事宜。

  省民政厅副厅长王小华介绍,自清明节被纳入国家法定节假日以来,江苏已连续十年实现“平安清明”目标。特别是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各地科学应对,开展线上网络祭扫、预约现场祭扫和代为祭扫,网络祭扫达到494万人次,约占去年同期现场祭扫人数的30%,现场祭扫人员大幅减少,有效降低了祭扫场所的疫情防控和防火安全压力。全省共接待现场祭扫约750万人次,祭扫车辆49.2万辆,直接参加保障工作人员达9.2万人次。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稳定向好,今年各地祭扫服务项目有拓展,人员防控力度有所下调,群众祭扫的需求也势必会有所反弹,祭扫的人数会有增加。据相关部门统计,清明期间各地酒店宾馆入住率将比去年同期增加近五倍。

  在2020年经验基础上,今年南京、苏州、无锡等市市长和分管市长亲自挂帅,采取“四不两直”方式督查清明安全祭扫落实情况。

  根据部署,各地民政部门将严格控制各类规模性公祭及其他自行组织的规模性祭扫,引导群众错峰祭扫、网上祭扫、预约祭扫等,尽可能降低祭扫人流密度,减少祭扫现场人员聚集,并严格落实祭扫场所清洁消毒、祭扫人员体温检测、口罩佩戴、员工健康监测等防护防控措施。

  民政部门和殡葬服务机构将严格落实专人值班、领导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和信息报送制度,确保疫情防控和清明祭扫安全措施落实到位。

  各级民政部门将主动与宣传、公安、交通、消防、城管等部门沟通,建立清明节工作协作机制和信息共享机制,协作配合,列出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和措施清单,严格落实清明祭扫时间表、路线图和任务书,确保各部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形成合力。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唐悦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