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民生粥|享受每一分春意,把握每一刻春光
2021/03/14 15:02  新华报业网  

  周一妇女节、周五植树节,即将过去的这一周自带芳华。

  女性收获敬意与关爱

  在妇女节,媒体关注全国两会上的女性代表委员,捕捉她们共商国是的风采,也展现会场外各界妇女的勤奋、智慧、奉献,看她们熠熠光华暖人间。

  上海媒体还将喝彩声献给她们——许多年过60岁的上海乡村女性。阿姨们亲历乡村振兴带来的深刻变化,也逐渐登上治理舞台。她们跳广场舞、用智能手机、参与化解邻里纠纷、开展自治活动,不再只是谁的妈妈、谁的媳妇,而是活出一个“我”字来,甚至真正成为村庄的主人。“许多村干部说:现在哪个村子抓住阿姨这个人群,就是抓住一座村子治理发展的主要矛盾。”这个过去少有媒体聚焦的群体,展示着女性身上蕴含的力量以及被时代激发出的光芒。

  致敬女性,也关爱女性。这个创意很亮眼:上海浦东周浦镇推出一个“妈妈不烦岛”,为现代女性打造工作、家庭之外的第三空间,或者说“一个透气的空间”,让她们释放压力,走出“茧房”,更好地前行。

  这则消息很暖心:江苏今年将启动实施女职工康乃馨计划,成立1000家女职工康乃馨服务站,围绕女职工经期、孕期、产期、哺乳期、更年期,打造全周期健康服务平台。

  教育引发共鸣与思考

  这一周,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先后闭幕。两会上,教育等民生话题总是格外受人关注。

  “学生没有分数,就过不了今天的高考;只有分数,恐怕也赢不了未来的大考”“好的教育,就应该是培养终生运动者、责任担当者、问题解决者和优雅生活者”。这些话有道理,可又给人理想主义的感觉。因为这几句话,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校长唐江澎爆红网络。

  另一位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开放大学校长袁雯,要人们重视“家长教育”。她说,“从‘家长’到‘第一任老师’,从‘第一任老师’到‘第一任优秀老师’,转变并不是自然而然就发生的”。为此,她建议开设家长学校,提供公益性家长教育课程。

  劳动教育也吸引大众眼球。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江苏省委、省政府印发的《实施意见》表示,江苏将分段实施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探索实施劳动教育学分制,把劳动素养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劳动的好处无需赘述。培养唐校长所说的“四者”,劳动教育一定不能缺位。

  享受美好也谋划未来

  说完“树人”,再谈“树木”。在植树节之际,一个个增绿计划见诸媒体,如江苏今年要造林20万亩,建成500个绿美村庄,抚育45万亩森林;上海将启动环城生态公园带规划建设,计划新增5万亩森林,新建1000公顷绿地、200公里绿道、40万平方米立体绿化,新增120座公园。植树造绿,人们与大自然相融相亲,给自己一个更美好的生活环境。

  美好的家园,美好的时节。“盘点赏花好去处”“周末赏花,走起”“一起打卡身边绿色”……周末的媒体公众号,被春光与鲜花装点着。出去走走,人们便能看到春天怒放在每个角落。今年春天,上海将有5条道路实行“落花不扫”,理想状态下道路“花毯”总长可达3300米。“不扫”其实比“扫”更为讲究,需要园林绿化领域的“绣花功夫”。从深秋落叶不扫,到仲春落花不扫,别样的美给城市居民添一份小确幸。这表明城市管理更加精细化,城市的温度与品味在提升。

  身边的春色沁人心脾,远方的诗意令人向往。昨日清晨,700名安徽游客搭乘G7194次专列从黄山北站出发,前往具有“中国首个气候宜居城市”之称的浙江省建德市,开启赏花清肺踏春之旅。这是今年长三角地区首趟春季高铁旅游专列。同样在安徽,前几天公布的《关于促进旅游民宿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力争2025年旅游民宿超过10000家,打造一批特色民宿集群。走出去、迎进来,旅游业复苏将在促消费、稳就业、保增长等方面发挥大作用。

  这一周将要结束时,《“十四五”主要目标和2035远景目标》发布并收获点击无数。我们享受每一分春意,也要把握每一刻春光,春和景明,启程“十四五”正当时!

  整理: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徐冠英

  资料来源:新华日报、解放日报、浙江日报、中国新闻网、江苏新闻广播

  图片来源:交汇点新闻、上观新闻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