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江苏省志愿服务条例》落地给“时间银行”带来发展新利好
2021/03/06 18:54  新华报业网  

  “志愿服务组织可以建立志愿服务时间储蓄制度。志愿者本人需要帮助时,根据其志愿服务时长,志愿服务组织优先为其提供志愿服务。”3月5日,《江苏省志愿服务条例》正式实施,其中明确“鼓励建立志愿服务回馈制度”,并把南京“时间银行”这一行之有效的做法写入法条,这既是对“时间银行”的肯定,也为其运营带来了新的发展利好。

  时间银行,年轻存时间、年老享服务

  梅夏莹是南京市高淳区阳江镇丹湖村的一名“时间银行”志愿者,2020年8月加入这一志愿服务项目。因为对空巢独居老人细致贴心的服务,梅夏莹在项目内外备受好评。

  沈奶奶是梅夏莹服务的一名独居百岁老人,子女长期在外务工。了解到这些情况后,梅夏莹经常上门为沈奶奶送餐、整理家务。牛年春节一过,沈奶奶的子女们又外出务工,梅夏莹“无缝对接”,早早地买了老人爱吃的包子送到家中。整理整理床铺、陪老人唠唠家常……沈奶奶说,梅夏莹每次来,她都感动得不知道说什么好。

  对于自己提供的志愿服务,梅夏莹说:“每个人都会老,我趁现在还年轻,为这些老人做些力所能及的小事,也希望以后社会上多一些有爱心的人。”

  “年轻存时间、年老享服务”。“时间银行”养老模式能够为继的核心,是志愿者在年轻时参加服务,到年满60周岁及以上需要服务时,可以用之前存储的时间兑换服务,或自己使用、或转给直系亲属使用,从而实现互助养老。

  2017年,为全面推广“时间银行”这种新的互助养老模式,南京市专门成立了南京养老志愿服务联合会。通过联合会这一组织,联络各行各业的爱心团体和爱心人士,整合各界社会力量,专业开展服务。2019年,南京市政府印发《南京市养老服务时间银行实施方案(试行)》,同年12月在全市12个区24个街道247个社区启动首批养老服务时间银行试点工作。通过采取政府主导、制度引领、通存通兑、信息智能、典型引领等措施,南京在市级层面建成了统一的养老服务“时间银行”。

  展现了一条清晰的互助养老有效路径

  牛年春节期间,“免费学用智能手机”成为南京“时间银行”的“今春爆款”服务订单。因疫情防控需要,很多子女无法如期回南京看望父母。随着春节临近,很多老人十分想念儿女。“时间银行”志愿者得知这一情况后,主动向老人们介绍“时间银行”新推出的“免费学用智能手机”服务,协助老人下载社交软件,并耐心地手把手教会老人如何与在外地的子女视频通话,实现“云团圆”。

  曾川是南京市鼓楼区挹江门街道丁山社区“时间银行”的一名志愿者。这位还不满20岁的大男孩,2019年刚过完18岁生日就主动注册成为“时间银行”的志愿者。作为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老年人服务班2020级的学生,曾川把自己学习到的专业知识应用到志愿服务的实践中。他既利用学校休息时间参加志愿服务,为社区老人们开展助洁、助餐、精神慰籍等服务,也会帮老人做测量血压等简单护理,同时也是今年服务点组织老年人学习智能手机的骨干志愿者。

  南京市的“时间银行”向人们展示了一条互助养老的有效路径——年轻人照顾老年人、低龄老年人照顾高龄老年人,从而实现养老服务的代际传递。目前,为了保障志愿者服务时间累计和兑换的公平公正,由南京市民政局牵头,联合多部门制定《各级时间银行建设及运营标准》《时间银行志愿者管理标准》《时间银行时间管理办法》等9项标准规范,并连同全市实施方案,形成“1+9”政策体系,为“时间银行”规范化、程序化、标准化发展提供制度支撑。“时间银行”的规范化、程序化、标准化,为“时间银行”全市通存通兑提供了良好的基础。

  立法落地,促可持续发展

  随着南京“时间银行”的运营,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接受这种志愿服务模式。截至3月4日,南京市养老服务“时间银行”信息管理平台申请注册志愿者45901人,已通过审核31657人;申请注册服务对象35078人,其中“时间银行”免费发放对象23635人;共完成订单112396个,累计服务58376.25小时。时间银行不仅在养老服务领域发挥着重要作用,“溢出效应”也日渐凸显,积蓄起强大的“正能量”。在过去的一年,在抗击疫情期间,全市有1771名“时间银行”志愿者参加防控工作;在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有超过3000名“时间银行”志愿者参与其中;在防洪抗洪期间,有近千人到一线;当冬季暴雪来临的时候,超过3000名“时间银行”志愿者出动,为社区、为老人提供各种力所能及的帮助。

  在南京养老志愿服务联合会网站上,专门设立了一个链接,专门写下了对于运营“时间银行”思考,其内容直言:“‘时间银行’的本质是仿照银行的形式,把志愿者扶老携幼、助人为乐的道德行为兑换成一定时间,存入自己的账户。众所周知,金融银行有一套严格细致的核算体系,‘本位币’和‘利息’也有非常严格的规定,而好人好事终究仅仅属于道德范畴,有的人做了好事不图回报,有的人存在证据、证人不足的情况,有些好事的‘量化’标准未必严谨,加之道德资产的投资及管理缺乏精细评估等等,这些都影响了‘时间银行’的运营与拓展。”

  刚刚实施的《江苏省志愿服务条例》,为解决上述问题提供了新的思路。从志愿者和自愿服务组织、奖励和优待、法律责任等几个方面,省条例对“时间银行”的发展提供了保障。目前,南京“时间银行”的运营执行发行总量控制,从服务对象从重点空巢独居老人开始,从“助餐、助医、助浴、助洁、助急”等急需服务项目做起的“稳步”模式。“聚小善以行大善”,未来,在《江苏省志愿服务条例》的护航下,“时间银行”还将探索建立由政府投入和社会捐赠的专项基金,用以实现更可持续发展。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胡安静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