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江苏省岗位学雷锋标兵 | 张守刚:织就防护网 护佑百姓健康
2021/03/05 13:31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蟑螂苍蝇老鼠蚊子,他常年和四害打交道;新冠肺炎患者家中、隔离点、大型活动场所,消杀工作他冲锋第一线。他就是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消毒与病媒生物防制科副科长,也是第七批江苏省岗位学雷锋标兵中的一员。

  疫情发生前,张守刚的主要工作之一就是病虫害防治。这份工作不仅不为人所知,还常常带来很多误解。外人看来这份工作就只是简单地灭四害,没什么了不起。殊不知,认识虫性,调查、控制虫害,评估药品效果,这份工作背后的科学性可一点不少。

  为了解害虫,张守刚还经常要到垃圾场等地实地调查、捕捉害虫。40℃高温的夏天也要不顾酷暑在烈日下奔波,哪怕做了防护,还是能闻到令人不适的气味。“我们做得多,才能让百姓烦心少。” 张守刚说。

  疫情发生后,张守刚身上的担子更重了。身为南京疾控中心消杀组组长,他带领团队不畏艰辛、不惧危险,累计消杀面积16946188.5平方米,制订规范指引80多篇。消毒车辆3689辆,为企事业单位提供消杀指导257家次,培训工作人员858人次,为推动复工复产提供了重要保障。

  “要防控新冠病毒,先要充分了解它,在此基础上,选用什么样的消毒剂、在什么位置消毒、什么时间消毒都需要一点点梳理成工作指引。”张守刚回忆,至少有两三个月的时间里,他的工作时间都是从早上到夜里11点,“根本不记得今天是周几,也不记得是几号,只记得一个个接连不断的任务。”

  24小时待命,接到消杀任务就要立刻赶往现场,张守刚经常睡在办公室里。对每个终末的消毒都要细致到缝隙,40斤重的喷雾器一背就是几个小时。张守刚的同事陆墨原回忆:“有一次他连轴转了很久,凌晨2点多还在病家消杀,工作中途出来配药桶的时候,他直接倒在车上睡着了,不到十分钟就又立刻醒来返回现场。”

  但张守刚对自己的辛苦绝口不提,反倒一再强调,部门里很多都是年轻的女孩,她们也一样背起喷雾器就上,时间久了还吸入不少消毒液,引起身体不适,“比起我,她们更不容易。”

  疫情常态化防控后,张守刚也并不轻松,转身投入到科普宣教、大型活动保障和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管理仓规范指导中去,几乎每个周末和节假日都在工作中度过。2020年创新周、高考、中考……他共计保障100多种活动,在近300保障点都留下了奔波的身影。

  从不叫苦、从不喊累的张守刚说,他唯一一次“绷不住了”是看到流调队同事的视频,同事在视频里说“相信我们,相信南京疾控。”铿锵有力的话一下戳中了他,这同样是他心底最想说的话啊!“每个疾控人都做出了最大的贡献,每个人都不分昼夜,每个人在疫情防控中都无怨无悔、全力以赴,我也想说:请相信我们,相信南京疾控。”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蒋明睿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